[精讚] [會員登入]
420

半圓形的橡膠小玩意

在一個戳戳樂遊戲盒中,找到這個小玩意。 『它是什麼?』這是一個典型的彈性位能轉為動能、位能的小玩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19

分享連結 半圓形的橡膠小玩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29:39 最後編修
2019-08-07 11:28:23 By zfang
 

在一個戳戳樂遊戲盒中,找到這個小玩意。
『它是什麼?』看到這個半圓形的小東西,我愣了。這類戳戳樂內附的小物品,多半是廉價的夾子或橡皮擦,『戳戳樂』對我們的意義是爆冷門的趣味,學生跟我只要看到大男生戳到小髮夾,總會哈哈大笑。
『老師,我知道它怎麼玩,』
學生將半圓形的橡膠,由內而外翻轉,接著放在桌上……然後,它就跳起來了。

『嘩~』跳得還滿高的呢。
『我國小還玩過更大的。』學生告訴我:『跳的高不高,看技巧!』
好玩,我試了幾次,還沒放上桌,就在我手上扭轉回來了。
這是一個典型的彈性位能轉為動能、位能的小玩意。施力作功將橡膠反轉,使它獲得彈性位能,鬆手後,彈性位能轉成動能,垂直向上跳躍,動能漸減~位能漸增!

生活中還有哪些富有彈性的東西,也能有類似效果?我想到通馬桶的黑色橡皮塞,之前我都是買二個,在進行大氣壓力教學時當做『馬德堡半球』,一進教室就把它吸在黑板上,或是用它來將講桌吸起來。馬桶橡皮塞的效果究竟好不好~來試試吧!

原文發表於2008/02/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保利多黏土 看起來像是保麗龍小球與膠水的組合,操作時像黏土,可以揉捏

『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當啤酒罐被打開,由於內壓大於外壓,容器中的氣體變化成百萬顆氣泡湧出,倒入杯中便有一層乳狀泡沫。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 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影片] 好聽好看的週期表與元素之歌 整理一些週期表之歌的影片

科學小書~竹籬巴動畫(精緻版) 這本書是竹籬巴動畫精緻版,隨著翻頁~馬兒、蝴蝶、猩猩……彷彿活了起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

被雲吃掉的太陽~2016日偏食觀測記 記錄2016.03.09 日偏食觀測

[推薦] 月鈴老師與探究教學 吳月鈴老師做了很多探究教學與領綱課綱相關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