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96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22

分享連結 伽利略溫度計@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01:28 最後編修
2019-09-27 15:23:44 By zfang
 

這是一個玻璃裝飾溫度計,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我的第一個伽利略溫度計是在日本高山縣小鎮買的,原是要拜訪小鎮歷史古蹟,結果在園藝店意外看見,門外櫃檯上就擺著這個,只要1000圓日幣。園藝店的伽利略溫度計有大、中、小,我喜歡這種玻璃製品,裡面有液體與亮亮的玻璃球,放在家裡會吸引人的好奇,既是藝術品又可以說明科學意義。

一般人會用來作為裝飾,實用性也滿大的,而我腦海鐘閃過的是這些可以作為教具。上回在研習中聽說,這可能是台灣製的,從日本帶回台灣製的東西,看起來很不智,但想說可遇不可求,還是小心翼翼的由日本扛回來了……在海關機場還讓人誤以為是酒!(後來才知道大陸也有製造,售價非常便宜,這回多買了幾組,分享給好朋友...)


    

 

伽利略溫度計當作裝飾品很漂亮,但如何判讀溫度呢?
在溫度計上端浮起來的球之中,我們注意最下方彩球所懸掛的金屬牌,它所標的數字,便顯示現在的溫度。

冬天,彩球會全部浮起;夏天,則全部沉在底部。
春天秋天時(18℃-26℃),伽利略溫度計的變化最迷人,彩球位置有上有下……

不過它的溫度指示僅供參考,準確度有限。如果要做實驗觀察,可用吹風機去調控溫度。

常見的是只有5顆不同顏色的球的溫度計,測量範圍為攝氏18至26度,每顆球代表攝氏2度。如果更精密,有11顆不同顏色的球,每顆球代表攝氏1度。要製造這個儀器相當困難,每一顆球的重量只差百分之一公克,這樣做出來的溫度計才會比較敏感、比較準。廠商也發展出裡面裝心型玻璃球的伽俐略溫度計,還有葫蘆造型呢,都是結合科學與工藝的精緻玻璃裝飾品。

中空的玻璃筒內裝的是對溫度敏感的液體(隨溫度變化,液體密度改變)。而做為溫標的彩色玻璃球,脹縮的幅度盡量小一點,為不敏感體,具有確定重量和尺寸,每個玻璃球重量都不一樣。它的原理如下:
當液體溫度下降密度增加,根據公式B=V*D,彩球浮力變大,若大於彩球重量,則彩球上升。
若是液體溫度上升則密度變小,浮力變小,玻璃球會自然地往下沈。

 


這與浮沉玩偶很類似,也可以用浮沉玩偶的道理做溫度計。當溫度降低時,管內液體的密度變大,所以浮沉子所受的浮力變大,浮力大於重力,就浮起來。


∣2007年03月23日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溫度計~金屬熱脹冷縮的應用 這個溫度計是在水族館看到的,看起來很普通,裡面可以清楚看到捲成螺旋狀的金屬條。一般溫度計都是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變化,作為

綠色之火~變色打火機? 火是什麼顏色?你有看過綠色火焰的打火機嗎? 這是學生送我的打火機,一只是老爸買菸的贈品、另一只則是購自雜貨店(10元),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 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