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92

『吹籃高手』白努力不簡單~光明國中創意科學活動~英雄氣長

這個活動利用吸管與乒乓球,有點像是用乒乓球投籃,但不是用丟的,是用吹的!用吸管吹氣使乒乓球上升掉入籃架,可以稱它為『吹籃高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72

分享連結 『吹籃高手』白努力不簡單~光明國中創意科學活動~英雄氣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0:42:33 最後編修
2019-10-07 09:49:44 By zfang
 

以前總用白努力,現要改成馬格魯斯了。

這篇寫於2009,十年前。

白努力定律的實驗很有趣,雖然國中教材中沒有這個部分,但是如果有空,總是儘可能的將相關科學活動帶給學生。

前幾天參加自然領域巡迴輔導研習,這個研習是由各校領召交流分享科學成果,其中光明國中分享的一項科學活動,吸引大家的目光。

這個活動利用吸管與乒乓球,有點像是用乒乓球投籃,但不是用丟的,是用吹的!用吸管吹氣使乒乓球上升掉入籃架,可以稱它為『吹籃高手』。看似簡單,但問題在於軌道是垂直式的,稍一氣歇就掉下來……光明國中為它取名為『英雄氣長』,更是貼切!


英雄氣長~那『英雌』呢?一根吸管、一顆球,一起來玩玩!


乒乓球球得由下方起點開始攀升,直到進籃!

『怎麼不會上升?』可不是猛吹就能見效,還得要吹對位置,『不是吹下面~是吹上面一點!』因為這是白努力定律的應用:『氣流通過物體表面時會造成表面附近壓力變小,氣流通過的速率越快,壓力就越小,此關係稱為白努力定律。』利用白努力定律形成的壓力差,使乒乓球上升達到過關要求。吹上面真的能上升嗎?試試看就知,偷偷告訴你:『沒練過還真不容易呢!』


怎麼吹?這才是竅門,因為是『白努力』定理的應用,得吹上面一些。


上方因氣流快速通過壓力小,與下方形成壓力差而抬升。

光明國中準備比賽專用的木製固定架,垂直式的軌道,高度分別是10、15、20公分,並有平面的緩衝區,上方連結有用塑膠杯作出的籃子,整組裝置好精緻!吸管則是採用口徑0.5cm。(吸管的粗細會不會影響乒乓球的上升?試試看囉。)還設計成為團隊競賽,活動方式如下:每隊四人,乒乓球上升過關後再接力,直到哨音中止,依各隊進球數計分取前六名(同球數則依時間長短),再選一天在升旗台上公開舉行PK!

至於學生練習版,則是由報廢課椅條去製作,長度20cm,能夠練成功,比賽就沒問題。


學生也有個練習架,可是廢物再利用喔!

有科學又好玩!這個活動除了作為自然領域競賽項目,更適合科學園遊會以及科學營的趣味活動。感謝光明國中分享這個有意思的活動!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9/05/04 19: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下)316詳細過程與補充影片 我們利用一元硬幣與鋁箔與沾鹽水的衛生紙來製造伏打電池,讓LED發亮!

[骨牌影片] 冰棒棍骨牌 這篇是骨牌相關影片之三,整理幾段冰棒棍骨牌,說是骨牌,其實是交叉結構能量釋放的連鎖反應。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上) 設計理念與重現商人電解水實驗 這篇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二節課的探究教案的整理。這篇是設計理念與重現商人電解水實驗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下)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這篇是參與探究教案設計比賽的作品,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這篇是第二堂課~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 這篇文章將分享我第一次帶學生動手製作吸管巴克球的過程,以及學生的心得回饋!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