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612

小蒨住院記(二) 點滴與大氣壓力篇

沒想到小小點滴可正是『大氣壓力』的好教材呢!滴點滴也可以探討液壓與連通管現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65

分享連結 小蒨住院記(二) 點滴與大氣壓力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3:32:51 最後編修
2017-06-13 13:38:58 By zfang
 

住院期間,配合藥劑施打,小蒨的手上掛著點滴,行動因此受限。如果要推出去走走,會為她加件背心外套。

這天…..『藥藥又要穿衣服囉…』得先將點滴瓶穿過袖口。
結果,發現一向維持固定高度的點滴管,管中的液體居然『滿』了?

『這是怎麼一回事?』

『你們的開關掉了!』鄰床有經驗的媽媽說:『你沒注意到護士在注射藥劑時,對點滴管做了什麼事嗎?』
原來是將點滴瓶穿過衣服時,我不小心將某個開關碰掉,真是外行又沒專心看!而這還與『大氣壓力』有關呢。

好好觀察點滴開關裝置:

印象中,除了連到手臂上的管線外,點滴瓶口還會多插一根針,如果沒有這根針,點滴瓶內的液體會無法流出。小蒨掛的點滴沒有插針,而是有一個開關,打開這個開關就使外界空氣可以進入,藉由『大氣壓力』讓藥水滴下……上方的開關(我稱為1號開關),始終維持OPEN狀態。

平時只有滴『點滴液』時,開關是這樣的:


2號OPEN,3號OFF;點滴液由點滴瓶中進入管中,因為大氣壓力控制住,所以慢慢滴下。

如果要施打藥劑,就會把上方點滴液止住,以免稀釋藥水。

 


2號OFF,讓上方不會有點滴液下來;3號OPEN,讓注射管內液體可以注入手臂。

而剛剛發生的情況是,在3號打開的情況下,我又不小心讓2號打開了,因為空氣互通,所以上方的點滴液很快的灌滿了注射管!

沒想到小小點滴可正是『大氣壓力』的好教材呢!滴點滴也可以探討液壓與連通管現象,如果點滴瓶子位置太低,還沒到低於手臂的位置(因為還有血壓),血液就會逆流出來。

******

『一天只有二罐,不能滴太快!』護士小姐一邊說,一邊調整點滴的流速。
『控制流速的方法有哪些?』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控制滴下來的速度至少有二個方法,一個是調整管子口徑,讓管子口徑變小,自然滴的慢;另一個則是用大氣壓力的方式,由進氣量來決定出水量。(水族器材中就有一種特殊軟管,正是藉由旋轉氣閥來調整進氣量,來控制流量。)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3/12 06: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利用浮沉估計噴霧劑的含量 如何知道定量噴霧液的含量~原來還可以用浮力觀念來判斷。這是浮力與重心平衡的生活教材。

虎克也來拔河~彈簧拉力器 把彈簧拉力器當做教學生力與形變的教具。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

不是非牛頓流體的輕功水上飄 很有趣的輕功水上飄,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仔細比對老人與年輕人的動作與紙張,試著要找出不同點,還不懂所以然。紙的表面張力

童謠背後的科學故事~蛋頭先生與馬德堡半球 英文童書“Humpty Dumpty”的故事,居然與馬德堡半球有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