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40

飛天法寶~水晶黏土

透明那種我稱之為飛天法寶(一部電影),是用聚乙烯醇加硼砂而得,這種東西的通稱是slime,中文叫史來母(漫畫的角色,學生都知道)。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49

分享連結 飛天法寶~水晶黏土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20:45:25 By zfang
 

水晶黏土這個小玩意很多學生玩過,裝在透明蛋殼中(也有其他包裝,不是蛋殼形式),取出把玩~哎呀,怎麼黏糊糊,像鼻涕一樣~怪的是,越噁心小朋友越愛!(操作時注意安全性,小心別誤食,操作完要洗手。)2008/01/02曾在yahoo版以『壓不扁的傻蛋(Silly Putty)』標題為文,提到了這個玩意。

就在1月17日在舊版科學小玩意中,赫然看到余岳川教授的回應~『既然提到我,我有義務把它們弄清楚,以免誤傳。 那個透明玩具不是Silly Putty。Silly Putty是用矽油加硼砂製成,是無機聚合物,不透明,油溶性故能轉印報紙油墨。可在玩具反斗城買到。』原來是我弄錯了!

『透明那種我稱之為飛天法寶(一部電影),是用聚乙烯醇加硼砂而得,這種東西的通稱是slime,中文叫史來母(漫畫的角色,學生都知道)。』
余教授又告訴我:『它屬有機聚合物,交叉連結反應會產生水,水溶性,不會轉印報紙油墨。硼砂溶於水產生B(OH)4-,利用四個OH基與聚乙烯醇的OH基產生氫鍵或脫水反應,因此把原本可自由移動的聚合物長鏈綁在一起,顯示出來的巨觀行為就是黏滯性(與黏性無關)增加。』

在課堂上把這件事情跟學生說,學生看到這個小玩意就說:『那是水黏土,我們國小時常玩!』水黏土,形容的真貼切~我的水黏土最後乾掉了,不同於原先的流動性~觸感變得很怪,用拉的,一拉居然就斷了,像洋菜凍。

余岳川教授曾利用它流動的特性,放在透明塑膠片上,讓它慢慢受重力影響而下滑,計算它流動速率……可以探討黏滯性。我也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參考網頁百寶箱~my life, my baby, my work. ~神奇水晶黏土2,一群可愛的幼教老師,想到利用這樣的小玩意,讓幼稚園小朋友練習『玩』出字母的形狀,真的好有創意!
至於蛋型塑膠空殼的妙用也很多,做成不倒翁~或者學學周建和教授,利用透明外殼做成可愛的潛水娃娃。

 


補充關於『Silly Putty』的敘述~
在『小錯誤大發明』一書中(健行文化出版),有敘述Silly Putty的發明過程。與便利貼很像,它的出現都是誤打誤撞的結果~1944年通用電子公司原本要製造人造橡膠,過程中不小心加入硼酸(對於這個過程有些疑惑),結果便產生這種富有彈性的黏狀物,當時還不知道它能有什麼用~『這個東西能做什麼呢?』5年後,另一位美國人突發奇想,將此物放在透明的塑膠蛋殼模型中,並取了一個名字叫做壓不扁的傻蛋(Silly Putty),它的彈性大,能拉能扯能重壓,將它緊貼在報紙上,還會沾油墨而將文字印上……居然變成大賣的玩具呢!

余教授表示:『Silly Putty只含Si,故為無機聚合物。Silly Putty的反應必須在220C以上,我也沒有做過。玩具公司都是向杜邦買現成的去著色加料而已。』

 

原文發表於2008/04/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 彈珠是怎樣製造出來的? 彈珠是怎樣製造出來的?找了一些影片(玻璃珠、鋼珠與木球),沒想到過程中有許多科學在裡頭呢。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美人花與青木瓜 美人樹是木棉科落葉喬木,是我們熟悉木棉樹的兄弟(還是姊妹??)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靜電光球~電漿球 當手放在通電的電漿球上,球內的高頻電流會和手產生感應,使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擺動炫麗的光束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