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50

綠色之火~變色打火機?

火是什麼顏色?你有看過綠色火焰的打火機嗎? 這是學生送我的打火機,一只是老爸買菸的贈品、另一只則是購自雜貨店(10元),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11

分享連結 綠色之火~變色打火機?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37:03 By zfang
 

火是什麼顏色?你有看過綠色火焰的打火機嗎?
這是學生送我的打火機,一只是老爸買菸的贈品、另一只則是購自雜貨店(10元),防風打火機前端有一粒『小石頭』,剛開始的火是淡藍色(標準瓦斯燃燒顏色),當小石頭燒到發紅,火焰逐漸轉為綠色。還有發出紅色火焰的打火機,學生帶給我看,可惜我的相機拍不出『紅色』火焰。10年前,我曾買過綠色火焰的蠟燭……現在~尋找中。

   

為什麼打火機的火是綠色?關鍵在於噴火口的表面有個小石頭(或細細的金屬絲),裡面使用了不同的金屬化合物粉末,如果是鋇離子(例:氯化鋇、硝酸鋇),燃燒時候就會產生綠色火焰。 (銅金屬也會!)

   

金屬化合物含有金屬離子,受火焰加熱會發出特有顏色,這種實驗叫做焰色測試。不同種類的金屬化合物在燃燒時,會發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金屬離子及其焰色~
鉀:紫色,鈉:黃色,鈣:橘色,銅:藍綠色,
鋇:綠色,鐵:金黃色、鍶:紅色

在化學分析上,我們也會運用此特性來測試物質中所含的金屬。這類型的實驗稱為焰色試驗。煙火也是利用金屬的這種特性製成的,另外還加了鎂而產生炫目的白光。

額外說明:為什麼會有焰色?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的電子所構成,如果吸收適當的能量(例如:加熱),電子會由低能階躍遷到高能階(基態到激發態),激發態並不穩定,因此高能階的電子便會以輻射線的形式,將能量釋放,使原子回復到穩定的基態。若放射出的輻射線波長落在可見光的範圍,就會發出燦爛的顏色。

以前帶過學生做過這個實驗親自感受焰色:
1.將氯化鋇、氯化鉀等化合物分別以水溶解,並加入少許酒精。
2.將溶液分別倒入不同的噴霧器。
3.點燃酒精燈,在火焰上方噴出霧狀溶液小水滴,便可觀察到美麗色彩。


∣2007年11月20日 (Tue) 01:21:41∣

--------------------------------------------------------------------------------

我的學生 政憲  2008年03月02日 (Sun) 18:46:07【回應】
有一個打火機是我的喔~~
其實中間那塊金屬是可以取下的
燃燒後金屬會從原來接近黑色的顏色變成橘紅色
而且還會發光(照片看不到~補充一下)
我在想~
如果把氯化鋇和氯化鉀一起加入水中製成水溶液
加入噴霧器
噴出的小水滴在酒精燈上燃燒後
會不會形成綠加紫的某種顏色
如果分別把氯化鋇和氯化鉀放在同一個酒精燈上
會不會一起產生兩種顏色的火焰
看來只有親自實驗
才會了解真相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沙漏與油漏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簡易平衡玩具 上完了槓桿原理,我先解說科學玩具『平衡鳥』的基本原理,再利用鐵絲,帶我的學生,做個簡單的動手做『自製平衡玩具』。 教學目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 這種酒瓶架的設計,不僅具有視覺上的美感,也是一個很棒的力學教具。

自動充氣的氣球與開心砲(爆炸包) 擠壓扁扁的圓形鋁箔,幾秒鐘後居然發現它的體積慢慢膨脹,變成一個氣球了……它,是一個『自動充氣

是玩具也是透鏡! 除了光學與油水不互溶,這個玩意還有什麼科學點?將它平放,氣泡如果在正中央,就代表桌面是水平,當做水平指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撿到一個小蜂巢~樹葉下的長腳蜂巢 林間散步,撿到一個蜂巢。 蜂巢小巧細緻,巢柄與葉脈相連著,可愛。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