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63

磁浮陀螺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38

分享連結 磁浮陀螺@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28:16 By zfang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易操控,還附加墊片,讓人可以自由加入不同配重,調整重心,親自實驗重量與磁力的平衡……平衡,才會轉不停!
曾用迴紋針測試它的磁性分布,在檯面的四周。

參考師大物理黃福坤教授的網站才知道原來是陀螺本身內含磁鐵,而基座四個角落有強力磁鐵,造成一個類似環狀的磁場。當陀螺轉動時到達穩定平衡,且陀螺本身向下的重量與基座磁場提供向上的磁力合力為零時,就能使陀螺穩定地飄浮旋轉於基座上!

台中一中物研社成果發表系列課程(有原理介紹)http://home.kimo.com.tw/webkidzz/40.htm

師大黃福坤教授討論區(還附有影片喔)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phpBB/viewtopic.php?topic=5004

會旋轉的陀螺很好玩,如果加上科學原理製作的陀螺一定更有趣。同樣是叫『轉不停的陀螺』,我已知就有二類,第一種是運用磁鐵「同性相斥」的原理,使磁鐵做成的陀螺可以浮起來。他的外型不像陀螺,像個躺著的轉軸,轉動時摩擦力小,能夠轉很久,空氣摩擦力和陀螺跟玻璃的摩擦力,則使陀螺的動能減少,陀螺會越來越慢,最後停了下來。也有廠商做出磁浮筆。

 

在一個中間下凹的圓形台子上,有一個轉動的陀螺一直在跑上跑下,好久都不見它停下來……這是第二類的『轉不停的陀螺』。圓形台子裡面有磁鐵,而且是用電磁鐵,中間下凹處的磁性最大。陀螺本身也有磁性,由較高處轉到最低處時,受磁力排斥而跑高,到高處又因重力跑到下凹處,週而復始。若沒有磁場的加持,一下子就停了。

 


∣2007年01月17日 (Wed) 21:39:56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帶有金屬片的墊板夾 如果不是美觀,必有實用目的。討論之後,推測這片金屬片可以用來按壓被夾住的紙張,以便在有風的戶外使用時,紙張不會一直掀起。另外金屬片上方的洞洞,也能方便勾在釘子上。(真是這樣嗎?誰知道!)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大氣壓力來找『茶』~沒有壺蓋的茶壺 八角形的造型很精緻,沒有壺蓋,只有壺嘴與上方的小孔。

溫度計~金屬熱脹冷縮的應用 這個溫度計是在水族館看到的,看起來很普通,裡面可以清楚看到捲成螺旋狀的金屬條。一般溫度計都是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變化,作為

[影片] 好聽好看的週期表與元素之歌 整理一些週期表之歌的影片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