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66

學生才是老師~我的教學實驗(一) 想法與設計

遇到瓶頸常常意味著我將改變。一直用相同的教學方式教理化,這學期受到一個天兵班的刺激,逼得我不得不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學。陸續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06

分享連結 學生才是老師~我的教學實驗(一) 想法與設計@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2:04:37 By zfang
 

遇到瓶頸常常意味著我將改變。一直用相同的教學方式教理化,這學期受到一個天兵班的刺激,逼得我不得不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學。陸續的幾篇文章將記錄我第一次嘗試改變教學方式的經驗、過程與檢討。不是分享,只是記錄。我仍在學習。

天兵班是哪一班?啊~就是我的導師班。他們非常活潑,相當特別,特別的吵。上課喜歡嘰嘰喳喳,想到什麼就馬上會聊起來,就算是我在台上講話,台下的學生也是會因為突然被引發了什麼點而開始討論。雖然安靜的課堂不適合我,我可以接受學生討論也能適時控制秩序。但不見得其他老師就能接受。

說真的,沒遇過像這樣的學生QQ~ 於是我開始思考,既然他們這麼愛講,都不聽我講~~就讓他們當老師,自己教自己,講個夠!

把課堂交給學生。國一我就做過二次,第一次是教動物分類(魚類、哺乳類等),透過分組方式讓學生準備投影片、上課,他們除了會收集網路影片(厲害的是多找動物交配影片~),也會準備小獎品安排問答呢。現在發現當時居然沒有留下紀錄@@~~(有錄影,但沒有整理。) 第二次是講生態系,讓學生藉由塗鴉與報告來講解。這個活動有記錄([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不過當時的引導做不好,熱鬧有餘~卻缺乏互動與討論。

現在到了理化科,內容與生物不同,很多適合生物的教學方式未必適用於理化教學。不過,這個班~我是非要讓他們自己來當老師看看。(後來我都謝謝他們~因為天兵們的活潑愛講話才會讓我想嘗試做更多的教學方式改變。至於之前的學長姐,則是乖巧配合到讓我有多餘的時間進行動手做活動。)

要怎麼讓學生自己教學?而且~還要讓他們很忙?超級忙?

我想到了月鈴老師的不讓你睡教學法。

  • 首先看單元是否合適?聲音單元有許多小實驗,也有不少生活現象,除了回聲計算比較難之外,頻率音調等國小都有學過。於是確認這個部份讓學生自學與自教!(我先上一些內容,再帶學生做實驗"體驗",但不刻意解說。後來再親自補充回聲的計算題與影片。)
  • 接著是思考要用何種方式。分組準備,輪流報告是最容易的方式,國一做過了,台上如果講不清楚,台下又在玩,效果就會打折(搞不好還會吵到讓我抓狂)。後來參與BioFilpper3研習,我實際操作了月鈴老師的不讓你睡教學法,發現這個模式會讓學生很忙碌,一直教一直學,讓每個學生有機會相互討論,也讓害羞不敢公開講話的同學藉由二對二的方式來互動。不讓你睡的小主人小客人教學法,怎麼進行:
  1. 一組四人,裡頭再分二小組各二人,二人當作客人,另一組二人則是主人。
  2. 客人必須去各組教學(周遊列國),至於主人不必換桌,留在原桌等候別組客人來。
  3. 分組時間內,客人先對主人教課,接著主人對客人教課。
  4. 如此,若分成八組,則主人與客人會教七遍,可以對自己的單元更熟,也能聽到其它組的教學。
  5. 必須要注意,搭檔的主人客人要輪流主講,不可以都是由某一位同學發言。

 

我的操作模式:

  1. 挑出八個單元,每個單元依主題分配課本頁數1~2頁不等。(用的是N版課本,單元剛好能段落分明。)
  2. 四人一組,全班37人分為八組,某幾組為五人。另一名常睡覺的同學擔任我的計時員。(後來我用9組~二二為單位最適合我們班。)
  3. 依學生理化成績分組,一組各有一男一女的理化成績較優異,其餘組員依性別均分。(平常實驗課都是隨意分組,我不喜歡按照成績來分,不過因為這是要教"進度",就不能不事先分配了。)
  4. 利用一節課讓小組成員自學:先討論與整理分配單元的重點,我輪流到各組去解答疑惑,不是教他們,是解惑與觀察。
  5. 接著利用三節課來實際操作自教:採取輪流當小老師。(可以的話要調課,分組課最好連二節。時間才完整。) 我是安排一次16分鐘(本來只想給12分鐘),包含客人教主人8分鐘,主人教課人8分鐘。教第一次之後,安排小主人小客人"回歸原組"討論剛剛在第一次教學時遭遇的困難與問題,如果學生有問題,老師隨時支援。然後續跑其他組別,中間就不再回來。

 
 

 

  這次活動總共利用了七堂課(沒加上後來的"補救與加強"),真是大冒險啊~

  1. 第一節課 說明想法與公佈小組與單元
  2. 第二節課 各組自學與準備,並開放網路讓學生找資料。
  3. 第三、四節課(連二堂) 進行五組教學
  4. 第五節課 最後二組教學
  5. 第六節課 收尾,各組學生自出題目。寫回饋單,我要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並且針對同學沒強調的或講過還不懂的部份進行二節課的"補救與加強"。因為學生已聽過一遍,所以可以講很快,再補充些影片就差不多了。
  6. 第七節課 測驗(他們自己也嘗試出題,老實說,他們的題目出的並不好寫~~很多跳脫我想法的怪題目。)

  

 
將一張B4切成8份,也讓學生自己出題,一組一張紙出2-4題,集結起來就是一份試題。


出得簡單嗎?其實未必。考得好嗎?普通。學生自創題~我有的也看不懂啊!

感覺起來老師很輕鬆?其實我一直拍照與記錄,比自己教還忙!記住皮卡彎的提醒,我選擇坐或蹲在小桌旁,以跟他們同視線同高度的方式聽他們的教與學。

  
 

 

結束之後,學生與我都累死了~ 但他們很開心也很得意,我知道~這個方式適合他們。但心裡也知道,其實這非常的冒險,因為生物科是用來給國三複習,而我是用在國二理化進度。

 

  • 『第一次操作,準備時間多久?』只給學生二天準備。星期一公佈,星期二討論,星期三教學。
  • 『這樣的時間會不會太少?』不會。對他們說,給一個禮拜也是前一天才準備,天兵班善於"臨機應變",過程中給足時間隨時修正,比一開始就給很多時間讓他們拖有效。
  • 『萬一學生不會,不會的教不會的豈不完蛋?』這個困擾並沒發生(這群學生到底是天兵還是天才?),的確剛開始的第一組教的最不好,但多教幾次越教越順。
  • 『那些不熟的單元怎麼辦?』可以自學,也能再請教負責的同學。並且我會事後在針對某些重點做整理。
  • 『課堂秩序會不會更亂?』他們的討論讓我與巡堂的凱傑非常驚訝。絕對不會相信,平常上課超炒的203完全沒有亂,真的很認真。(反倒是平時乖巧的國三班,分組教學時曾出現越來越大聲與聊天的情況。)

這樣的活動可以當作是以學生為主的翻轉,也是合作學習活動。從學生的回饋來看,他們很喜歡這種教學方式(也覺得自己與同學很厲害),我的確是看到了整班同學熱烈地討論與教學,沒有一個人睡!連計時員與最頭痛的學生也乖乖坐下聽同學上課,真是神奇!

  

後來我在國三的簡單機械單元也這麼做,不過呢~不同的班級屬性不適用相同方法,那次的經驗中有不少修正與需要改變的心得。而天兵班呢?食髓知味的理化老師在在光學單元又再一次讓喜歡講愛表現的學生們自教自學。

相關內容(包含活動相片、教師觀察與學生回饋),要求自己整理記錄下來,這也是我的教學與學習歷程。沒有一種教學法是不能改變的或是絕對有效。小組討論或教學方式隨時調整,把這些文章定位在是"記錄"適合我也適合我們班的教學經驗。

不知道天兵班又要給我什麼挑戰?

 

(待續)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玩『蛋』的家政課 在烹飪教室以煎蛋為主題,讓學生『玩料理』!本以為學生只是煎煎荷包蛋,沒想到他們帶了蛋餠皮、培根、火腿、鮪魚罐頭(也有鰻魚

一個感動!10年師生聯誼邀約 相片上的學生,男帥氣、女漂亮,怎樣也與當初的靑澀模樣對不起來

便利貼創意~便利貼女孩與塗鴉 好撕好貼又可重複使用的便利貼。標準的小錯誤大發明。光有錯誤沒用,還要找出價值,不放棄才有辦法成功。

學長姐分享~『基測撇歩與讀書心得』 今天,210教室很熱鬧,一間教室擠了100多人(三個班,210、211、212)。鴻慈老師邀請三年七班鄧哲叡同學(基測2

『網路上的導師時間』~熱愛生命不抱怨 想法:218孩子適合視覺型的學習,常常講再多~都不如一段影片或是小文章。雖然平時在聯絡簿上也搭配小文章,並每日朗讀『文昌

有趣便利的郵遞區號3+2碼查詢系統 收到一封學生寄來的教師卡,應該是高三的她生病休學二年,今年才當新鮮人。 這張明信片,看起來怎麼都怪? 怪在郵遞區號,記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