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46

[導師班の班經]朱子治家格言

通常我會在班級經營過程的某一次"導師大爆發",作為展開班級讀經最佳時機。對他們說:要聽老師碎碎念?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46

分享連結 [導師班の班經]朱子治家格言@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3:56:14 By zfang
 

通常我會在班級經營過程的某一次"導師大爆發",作為展開班級讀經最佳時機。對他們說:要聽老師碎碎念?還是要自己將古人的好話唸給自己聽?

利用每天一~二節下課各五分鐘,全班一起乖乖坐在座位念經,而且我必定陪他們一起唸,還會唸得比學生還大聲。學生看老師跟著唸比較不會覺得是懲罰,其實也不是懲罰,這些是好東西。

當學生還要看文字稿時,發現老師不看稿會背,總是會特別佩服我(以為老師很厲害~)。也因為念經,如果學生出錯留他們念經,誰敢亂念漏句,我也很快會發現~ 這種以班經來班級經營的方式,用了好多屆!

朱子治家格言接受度比較大,是我第一個會帶學生念的,文昌帝君陰騭文有微微宗教味,雖然是我的最愛~但得漸進。(運氣很好~學生與家長都接受我的推薦好經。)

 

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
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
勿營華屋,勿謀良田。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
奴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艷妝。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
居身務期質樸,教子要有義方。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
。與肩挑貿易,勿佔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多溫恤。
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
兄弟叔侄,須多分潤寡.長幼內外,宜法屬辭嚴。
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
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計厚奩。
見富貴而生讒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
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毋恃勢力而凌逼孤寡,勿貪口腹而恣殺生禽。
乖僻自是,悔誤必多.頹惰自甘,家道難成。
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誌老成,急則可相依。
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遭暗想。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凡事當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
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
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
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
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余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余,自得至樂。
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
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乎近焉。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修車記(輪胎沒氣?) 放學後到地下停車場,發現車子前胎沒氣,扁扁扁……該不會被刺了吧?我惹了誰? 其實今天已經很煩

好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片探討全球暖化問題,藉由數據、圖片、動畫、影片,具體地點出這個議題的重要性,看了前半段就在思考該如

開學第二天~導師雜記 新學期擔任一導,開學第二天了,雖忙碌但日子卻覺得是充實的。昨天回到家,洗完澡吃過飯,碰到沙發~我就昏迷了;今天~我卻能將

有趣便利的郵遞區號3+2碼查詢系統 收到一封學生寄來的教師卡,應該是高三的她生病休學二年,今年才當新鮮人。 這張明信片,看起來怎麼都怪? 怪在郵遞區號,記得

福科Super Ten ~我們的班服是潮T! 『這件班服結合好多人的點子!』『真沒想到我們班能設計出這麼潮又酷的班服……』接了福科210半

學生才是老師~我的教學實驗(一) 想法與設計 遇到瓶頸常常意味著我將改變。一直用相同的教學方式教理化,這學期受到一個天兵班的刺激,逼得我不得不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學。陸續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