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79

生物趴辣客4之會後心得~跨界。zfang見聞錄

什麼樣的場合? 可以讓一些平日可以暢談好幾個小時的老師,不管大咖中咖小咖,通通只能講二分鐘?超過時間,還會殘忍地被叫聲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90

分享連結 生物趴辣客4之會後心得~跨界。zfang見聞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07:03 By zfang
 

什麼樣的場合?
可以讓一些平日可以暢談好幾個小時的老師,不管大咖中咖小咖,通通只能講二分鐘?超過時間,還會殘忍地被叫聲可怕的趴辣雞打斷!

什麼樣的研習?
可以讓參與者從屏東、臺南、彰化搭高鐵一路殺到台北,交通費自付,午餐費自付,研習要交錢,甚至還沒有研習時數?只為了自己講二分鐘,再聽別人講二分鐘?

*******

只有在生物趴辣客(請見:阿簡生物筆記: 生物趴辣客4@天龍國,開動啦!),一切是真的,每位參與者遵守這樣的限制。為此阿簡還提醒大家:『選兩分鐘分享的,請努力練習,因為兩分鐘真的很短很短。』二分鐘真的很短,一但超過時間,生物趴辣客的吉祥物~趴辣雞會毫不客氣地狂叫,在此~可能無法讓你聞雞起舞,而是乖乖下臺一鞠躬!


左邊阿簡寫的趴辣雞小程式,倒數計時投影在布幕,時間到~錄下的趴辣雞聲音會響起!
右邊趴著不敢見人的則是趴辣雞本尊,叫聲特別淒厲又好笑!

生物趴辣客是自發性的研習活動,由阿簡籌畫,之前已經辦過三次,而且規模越辦越大,許多工作人員都有承辦研習或到處演講的經驗,而他們為自己辦的這場研習意義當然不同。會參加是因為上次的博客會客室之後(博客會客室研習心得 ),有機會在噗浪上更認識他們,很想看看這群狂熱份子是如何地自發性為自己安排研習?想看他們在做什麼?他們怎麼做?還有哪些夥伴也參與?而參與者來此又是為了什麼?

於是,我來了。

 

出發。天龍國。

2012年11月18日跟家人告假來到天龍國,因為婆婆去美國一個月,未滿三歲的老三接到家中,請高雄的媽媽上來顧小孩,卻沒想到鄉下公公也生病,最後一併接來~三個小孩二個長輩,那陣子快被情緒與忙碌淹沒了。
『那一天還能來台北嗎?』小P老師問。
『來~而且一定要來!』非常想參加,想看看這群生物人在做什麼?小P老師不是生物人,他也是一個super的理化老師。後來才發現,我跟他在師大化學研究所就讀期間,其實是未曾謀面的同學,而且還是隔壁研究室呢!只是他唸的是科教,我做的是無機合成!

捷運上巧遇彥文、小蔡(Orange V)。其實我們從不同的地方來,彥文屏東、小蔡台南,我臺中,卻都坐同一班高鐵(不同車廂),這也是由左營出發最早的一班高鐵。和彥文、小蔡雖然只在博客會客室見過一面,卻覺得很熟悉很熟悉。彥文也不是生物背景,很認同這樣的活動,在生物趴辣客擔任~南臺灣辦事處處長!

雖然目的地都是師大分部,我們卻在不同捷運站下車,他倆手牽手要去萬隆吃早餐,我則想在早晨逛逛無人的公館”夜市”。散步的過程看到不少新奇玩意,水源市場旁從早賣到晚的古早味煎餅真的很好吃,回程又專程去買!


拍了台電大樓展示的球間隙,理化要教到電學,幾張相片就有故事。


在分部籃球場看到射箭隊練習,比賽弓與原住民平弓大不同哩!


也看到了原來在郵局前,就有飛翔的種子!(我曾在這校園待了六年呢!)
之前,我是在東歐與它們初相見,見:
撿拾楓樹的種子 

從出發就有收穫,很幸運~或著,從決定報名,就有收穫!

 

我也是生物趴辣客了

走到師大分部E棟熟悉的長廊,來到了研習教室。(化學系常出沒的是3樓,生物系則在2樓。)

好心的彥文、小蔡大力揮手,原來他們幫我留了一個最貼近前排的座位。座位很重要,有什麼想法,馬上與鄰座互動。拿出筆記本、筆與相機,這是我參與研習時最重要的東西。習慣研習時拍照記錄,並不斷思考與自己對話,筆記本上記錄研習內容,也記錄自己靈光一閃因而觸動的的想法!

打開資料袋,我看到這個,一疊小卡~這是生物趴辣客最重要的回饋系統。在小卡上寫下對分享者想說的話,可能是建議、可能是問題、可能是鼓勵,更可能是讓原本不相似的彼此,因著這張小卡,開啟未來的無限可能!


在教室的前頭右側,有寫著分享者姓名的小格子,寫完後”對號入座”放入小格中,
活動結束後,分享者就能獲得回饋了!

生物趴辣客(Bio Potluck),Potluck是每人帶一道餐點的聚會,生物趴辣客是:『每人帶一個生物教具、教法、教材,以及經驗交流的聚會。 』這回的方式仍分為主菜30分鐘,與小菜2分鐘以及實物展示。每個報名的人都必須貢獻自己在生物教學上的教案、教法、教材等。主菜是由阿簡邀請,小菜或實物展示則由每位參與者擇一準備。

 

二分鐘小菜

我選的是二分鐘小菜。

二分鐘的分享有優有缺,優點是每位參與者可以有機會讓大家認識,我見到許多在網路上認識但未見過的朋友,也發現有更多優質教育夥伴。同時也鼓勵了新人勇於上台,參與的生物人裡,還出現了104級的新血! (我是85級的"舊血"....)


溫柔的Kitty(左)用青蛙布偶教解剖;謝老大(右)的噴霧是效果最好的擴散活動。

最欣賞的是寫回饋卡片,只是,短短的時間又要筆記、又要拍照還要回饋,常常拍著寫著不小心就漏聽了。只能用潦草的字跡搶時間,最後把小卡通通寫光光(下次我要拿二包小卡)!大概也寫給了約2/3的分享者吧,就不知大家收到後~看得懂否?會後也收到給自己的回饋,謝謝各位~

至於二分鐘小菜的缺點,對於一些資深老師來說時間不足,沒法將想分享的內涵呈現,例如常試著做不一樣事的梅子,分享她是如何讓學生自己去算臺灣的農耕地、算算臺灣米可讓多少人存活,才講開頭,時間就到了,二分鐘對她來說太少了!加上,因著規模越來越大(趴辣客3寫下破百人的歷史,趴辣客4也是),小菜人數爆增,如果沒有主題分類,中場休息,連續聽下去~聽者會相當疲累。(我是不累啦,但沒時間寫卡片、拍照、抄筆記有些可惜,還好,生物趴辣客官網提供貼心服務,小菜的內容上面都有!)

足足40多道多樣化的小菜,有生、有冷、有醃漬,加上熱炒炸,這是小菜界的滿漢全席~ 可能會讓一些想看深一點的老師失了胃口,不知從何下箸……但,我自己倒是"吃的"津津有味,因為我是大胃王!

顯然二分鐘的小菜廣度有了,接著是要朝著增加深度努力。例如讓參與者挑選不同長短分享時間的小菜,或是以主題分類分享或工作坊分組對談方式,有了主題就能多一點共同性,就能一同討論對話來增加深度。相信未來的生物趴辣客,又會有更多的不一樣,因為生物趴辣客是會成長、有生命的!

後來看了阿簡生物筆記: 就是愛分享之生物趴辣客2才知道,原來~兩分鐘的時間是來自於電梯簡報 (Elevator Pitch) 的靈感:『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在電梯裡遇到一個重要人物,而你只有短短幾十秒的時間,可以讓你講你的構想、你的計劃,並且讓他了解支持你。』如果聽者覺得欲罷不能,阿簡說:『有興趣的人可以在之後繼續找時間深入了解,無論是透過網路或是當面問清楚。』

對我來說,二分鐘OK啦~因為常常不準時,所以用偷步的方式將想分享的內容變成影片,保證時間剛剛好。看過阿簡的想法,寫心得的此時,突然想試試30秒的~學習"如何把握有限時間呈現重點"!

 

 

實物展示

我喜歡實物展示,多了互動與討論時間,不僅是和實物分享的主人聊天,也能針對前面小菜沒聽夠的部份,再聽聽本尊怎麼說分明。例如班級經營有聲有色的水月老師(臺南文賢國中黃鴻儒老師),他的二分鐘小菜分享讓人聽不過癮,而在實物展示時間,親身見到他所整理的班級經營檔案與超用心的班訊。


實物展示在另間教室,展示並解說的方式最適合交流了,也看到不少好玩的生物玩意。

小P老師和彥文分享好用的app,用iphone當光度計、分貝計,教光、聲音不需要另外買昂貴的儀器了,只是小P老師趕場,居然忘了將他分享時的敬業態度拍下來,他像是超級業務員,展示著他所收集種種適用於科學教學的軟體,二人的分享~就像是生物趴辣客之工商服務時間。


看到標本製作,將楓香果實外面的刺拔掉,塗上銀漆,成了精緻的鏤空小球吊飾!


還有生物公仔,我的同事BioTop~魷魚居然吃自己?


這是用石膏做的化石標本,維妙維肖。


花媽則為生物教育貢獻"身體",現身教大家內分泌系統。

 

休息時間的點心看起來很好吃,但我沒什麼時間吃,拍了這張相片....畫面主角其實是這碗冰鎮飲料,相當好奇.....這些清涼的碎冰~從何而來?


我想起當時唸研究所時在實驗室旁邊的製冰機,猜對了嗎?

 

三道主菜與總監之特別招待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師的喜青老師談非正規領域環境教育及教學案例,環境教育以環境為面向,在環境中教育,也為環境而教育。『保護森林是應該的,保護台灣的森林也是應該的,但為了保護自己的森林兒去砍別人的森林也是對的嗎?』喜青老師的是非正規的自然老師,他的教室在大自然,學生來自四面八方,他的一句話特別讓我喜愛:『童年與自然接觸經驗最重要,唯有小時候去愛去接觸,未來他才有可能去保護大自然。』整理時發現相片太少、筆記也不夠,還好,投影片與詳細的研習內容在官網上都有。

國二才學的原子、結構(國中不談結構、鍵結、結構式),螢橋國中退休生物老師劉新老師卻將它引入講解光合作用,讓學生去操作原子模型,找出各反應物與產物的數量關係,令我這個理化老師也稱奇。


劉新老師來一場實際的光合作用反應的教學示範:大家一起做光合作用---分子觀點的學習。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山女高蔡任圃老師 (艦長 )的『科學寫作的寫與教』。他是文藝青年,科學人自己來教科學寫作。他的秘訣是:『觀摩觀摩再觀摩,練習練習再練習。』模仿是最有效的學習,除了科學寫作也可應用於科學學習。艦長說他會開始科學寫作,源自於當年準備教師甄試的大量閱讀,既然都查了資料,就整理寫出來,投稿的優點是有錢、有經驗、有作品。『投稿,是對方給與經驗、精進自己的寫作,投稿可以增加知識背景與經歷!』有機會看專業寫手的文章,並有評審給予建議,艦長告訴大家:『得獎名次不重要,要的是過程中的進步!』

講話速度好快的艦長,思緒也飛快,以光速帶領著大軍分享他的作戰經驗。『閱讀與表達是老師的能力,當老師遇到學生有趣的問題便寫出來。哪怕是簡單的實驗結果、難纏的理論資料,寫文章就是為了分享,沒什麼好藏私的。』


單看左邊這首詩就美,往右一看才知其中藏有光合作用的玄機。

在艦長的分享後,彥文告訴我,他曾研究過阿簡、艦長等人,到底師大生物系是如何培養出這樣優秀的學生?原來在大學時代他們這群同學便很上進,不離開喜歡生物的熱情~大夥各自積極參與生物營隊設計、擔任解說員,阿簡更是選擇在國外當兵,以儲備各種經驗。生物系一直有這樣的氣氛,同學們在宿舍彼此交流,自發於無形。

師大生物真不簡單,想到一個題外話,在喜青老師分享時曾提到周杰倫…..原來~周杰倫的父親也是師大生物系畢業(劉新老師說周爸爸是她的同學)。所以~念師大生物有啥用?這回可以大聲說~可以生周杰倫! 

還有,還有,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太地區北台灣執行總監-月鈴老師 (Bell)端出特別加菜,這是招待~


分享用消化酵素去分解太白粉,拆穿瘦身廣告的秘密,把水煮掉還能變出麥芽糖。

 

壓軸~阿簡的E生物

如果還嫌不夠飽,或是想賺回車錢.....最後一道主菜不能錯過,是宴會主人兼工友的阿簡師上菜。這道菜,趴辣雞最好惦惦,免得被電!因為阿簡要談的是E生物,E是教育、E等於電子,E就是伊~ Super 阿簡。

原來,附燈放大鏡就能當做瞳孔觀測器,整人玩具也能用來玩反射,利用四個金屬粉筆夾、紙箱與整人玩具設計,任選二根金屬粉筆,接到通路就會觸電,這玩意實在太刺激!還有幾種也可以電人的玩具,例如看到閃燈就要按鈕,太早按或太晚按鈕都會被電….

除了將現成物件再活用或加以改良,阿簡也分享了自行創作的搶答器,又是生物又是電子,好厲害的E生物!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蝙蝠與倒車雷達。阿簡示範蝙蝠的聲納如下:

阿簡還告訴大家,平常裝在車子後方的倒車雷達,其實就是最佳的回聲定位裝置,離物體越近時發出的聲音會變得越急促。如果蒙眼的人拿著這個倒車雷達,是否能夠辨識周圍的障礙呢?好戲上場,自己看~

 

影片最精彩逗趣的當然是結局~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區南台灣辦事處處長邱彥文差點兒被吃大豆腐!!


在此,謹向犧牲色相演出的南台灣辦事處處長致意,這張相片是本文中最大的個人照!

 

收穫滿滿

每一回跨界都很有趣。特別是生物趴辣客屬於自發性的分享交流,『生物趴辣客像支持成長團體。』彥文這麼告訴我,社群的力量真大,沒錯!

想起多年前剛來台中時曾與一位後來調走的同事有過這麼一段對話, (有意思的是,調校後,現在~我又是這位同事的同事了。) 那時我問他,『這間學校…有團隊嗎?』之前在國昌有,惠玲、郁文、瓊凰是我最棒的夥伴。
『有啊~』他這麼說。
我愣住了,從高雄來台中後尋尋覓覓~為什麼我沒注意過學校有”團隊”。
『真的有嗎?有哪些人?』
『團隊成員只有一人,』似乎是開著玩笑,他說:『就是妳!』

但現在,我不用再找尋”團隊”, 雖然感覺起來還像是一人團隊(?),但我知道~透過網路,包含在科學小玩意認識交流的朋友、生物趴辣客遇到的一群老師,plurk上認識的討論群…... ,見過或沒見過卻覺得好像已經熟悉的網友,不一定近在身邊,但這些人相互打氣無私分享,我的夥伴在各地!

來參加的”收穫”~因跨界而大於無形。來得開心,且~滿心歡喜!

 

 附註: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這篇心得像"劉姥姥逛天龍國",相信多參加幾次,就能有更深的感受!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2/01/05 08:5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2/3) 活動心得 101年8月18日星期六上午七點,我和湞翊老師帶著六位學生在校門口集合,準備搭車前往臺北,參與在台北市龍山國中舉行的「全

博客會客室研習心得 好書有讀者與作者的見面簽名會,好的部落格呢? 許多優質部落客深耕在雲端,要如何才有緣一睹這些網中人?七月五日專程回到高雄

[LIS在福科]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2018.10.05自然領域研習) LIS在福科,2018.10.05邀請嚴天浩與鄭弼升二位年輕夥伴,為自然領域分享: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

96.01.03~『衆樹歌唱』的研習 96.01.03參加『衆樹歌唱』的研習,參與的多是國小老師,出席老師可獲得一份豐富的教材。『衆樹歌唱』是一部以「樹」為起

[輔導團活動紀錄] 領召教學培力工作坊(謝甫宜老師主講)2020.09.11 109~1台中市國中自然輔導團「課程領導」教學培力工作坊 講師:謝甫宜老師(高雄市陽明國中) 時間:109年9月11日

[輔導團活動] 國中小聯合團務與增能研習101.03.05(上午場紀錄) 輔導團活動紀錄,大灣高中劉佳容老師分享學思達探究的理化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