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64

歸零後的心情

『歸零』,是在做測量前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用天平測量質量前必須要先歸零,並不一定是要將秤盤上所有的東西都淨空,調整校準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54

分享連結 歸零後的心情@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4 20:31:53 By zfang
 

『歸零』,是在做測量前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用天平測量質量前必須要先歸零,並不一定是要將秤盤上所有的東西都淨空,調整校準螺絲,或是增添重物,只要二端能取得平衡也算歸零。至於電子天平更是容易了,無論是輕如秤量紙,重如燒杯、量瓶,按下一個鍵,秤盤上的數字全數歸零。

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一直在名為『工作』的秤上不斷地增加重量,好像非要看到數字有一些增加,才算是有價值的成長。即使,有時候覺得負荷不了,總還相信自己能夠讓它們達到平衡。

直到最近一個多月,身體給了大警訊,『秤』慢慢地失去平衡,才慢慢將所有的重物卸下,也將人徹底放空…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其實是個『彈簧秤』,從外力與伸長量為正比,到外力與伸長量不成比例…忘了每增加一個重物前,要將之前的重物通通取下,檢視彈簧是否能恢復原長。原來~自己不是彈性疲乏,而是超過彈性限度!真的已經超過限度了,沉潛一段時間,再想想: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歸零不是通通沒有,而是重新取得平衡再開始。』卸下名叫『工作過度』的重物,在心情調適過後的現在,反而覺得一陣輕鬆,比起之前工作滿檔,現在手頭完全清空~新學期將是一個新局面。


分類:生活札記 2008/06/16 21:3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布拉格映像(四) 查理大橋風光 去年暑假跟團來到捷克,收穫滿滿,但整理相片的速度超慢,連十分之一也不到,而且~隔的時間越久,遺忘越多。這回還是談布拉格,

換燈管雜記 這篇不是什麼科學大作,只是從換燈管的生活瑣事開始,小小有感。

[看書趣。亂亂筆記]後周柴榮與銅禁 這篇不是文章。只是看書爬文後的書摘筆記。 受歌仔戲、金庸小說與電視劇"啟蒙",學生時代的我很愛歷史,

Water Taxi與West Seattle風情 西雅圖究竟有多美呢?如果置身於市區的建築物下,大概很難感受到這個城市的特別,更別說是這城市與海灣的關係。走訪了西雅圖著名

觀察你的精神映像 對事物好奇的我,喜歡看東看西,也喜歡觀察人。 ……當大夥兒圍坐成一圈時,切記要觀察其他人,尤

我曾有個博士夢 2007年(我來台中的第二年)曾燃起讀博士班的想法,『再去唸書吧!』 婆婆願意幫忙帶孩子,先生也願意成全我的讀書念頭,於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