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72

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

這裡分享二個慣性小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491

分享連結 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44:22 最後編修
2016-12-25 23:08:28 By zfang
 

搭配慣性單元來讓學生動一動,安排了抓錢幣的小活動。這裡分享二個。

第一種,空中撈錢。只要將十元硬幣放在手肘上,當手臂向下擺動時,硬幣會迅速往下掉落,用手掌順勢在空中將10元硬幣抓起來...

第一次看到的人會很驚奇,覺得像魔術。

親自試試才知道,有時可以,有時卻不行~撇步在哪裡?嘿,自己試!還可以怎麼做?改變錢幣放的位置、不同數目的硬幣,或是硬幣種類(10元、5元、1元),試試看是否能夠同時抓住5枚硬幣。

一枚硬幣對學生不難,學生挑戰二個、三個,我發現時,他們已經要準備挑戰第四個了,能順利成功嗎?

另一種抓錢幣,手臂不是彎曲,而是伸直。手掌朝上,錢幣放在手腕上,然後翻手讓錢掉落,同時將錢抓住。速度夠快,位置正確,就能抓到錢幣。可以調整錢幣離手掌的距離,遠一點~ 還可以抓得到嗎?

二個實驗基本上動作都要快。運用到慣性與自由落體,當手比硬幣更早掉落便可以抓住錢幣。

因為慣性,錢幣在一瞬間幾乎是停在原處,之後才掉落。在第一個實驗,錢放在手肘上。其實不要刻意去抓,只要等著。如果掌心到手肘的長度約30公分,根據自由落體公式,h=1/2gt2來計算(g=9.8 m/s2),錢落到手掌的時間約為0.25秒,只要手臂放下的速度夠快,位置沒偏,基本上是可以等待錢自動掉下來。

至於第二個實驗,錢放在手腕上。將手掌翻過來的速度很快,以動作時間0.1秒來算,錢幣落下的高度不過5公分,將手掌翻過順勢往身上的方向抓,就能抓到錢了。

理論歸理論,手勢歸手勢,還是得親自試試。抓到訣竅之後,就易如反掌!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會考後的動手做,捲紙陀螺 會考後讓學生來製作捲紙陀螺,一到二節課程。讓學生先看影片再製作紙陀螺,並進行簡單比賽。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為了比較手邊台灣香與低價香的外觀、氣味與燃燒情形,我又在課堂上分別點燃粗細略同的二種香,傳下去讓學生觀察。

[養晶影片] 養出紫色結晶 (明礬篇) 整理幾段跟養晶有關的影片。

白努力與小球~我是吹籃高手 漏斗狀的籃子上,用力吹氣,塑膠小球就會順著氣流騰空飛起~只要氣不歇,就對抗地球引力,停留在一定高度。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 這裡分享二個慣性小活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轉檔] 利用 smallpdf將PDF檔轉成JPG檔 線上轉檔 smallpdf,將PDF檔轉成JPG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