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03

[探究教學] 2016.12.14探究教案分享@埤頭國中

2016.12.14探究教案分享@埤頭國中研習參考資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421

分享連結 [探究教學] 2016.12.14探究教案分享@埤頭國中@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5:44:36 最後編修
2016-12-12 17:07:56 By zfang
 

自動目錄

研習內容

和明哲帶著二位實習老師一同到彰化埤頭國中進行探究教案分享,研習內容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
電解水的探究教案分享與實作,主要是介紹自己的探究教案(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並帶老師們討論在探究教案設計中會出現的狀況。

第二部分:
明哲老師分享,談光合作用與酵素實驗(月鈴老師開發與推廣的探究課程)。利用罐子與葉子、胡蘿蔔與雙氧水,讓老師們實作與討論。淑卿的心得:明哲老師今天分享的光合作用應變變因的檢測,除了以石灰水檢測二氧化碳以外,似乎也可以試試煮葉片時加本氏液,觀察顏色變化,雖然以前就覺得檢測澱粉來看葉片是否有進行光合作用不好解釋,想說應該測葡萄糖看看,但從沒試過。另外,今天從紅蘿蔔的酵素和雙氧水的反應,也討論到雙氧水製氧實驗是否只能用二氧化錳當催化劑?改用紅蘿蔔有何優缺點?

第三部分:
以簡易驗電器談動手做與探究課程,著重在驗電器的製作與利用驗電器來進行探究教學。 這部份我自己又有很多發現,嘗試用軟質小塑膠杯,便宜好做又有趣。並引導老師們思考:

如果,教學目標是要讓學生藉由驗電器的製作與操作,來學習三種起電方式(摩擦起電、接觸起電與感應起電)。
並且,想問與觀察幾個問題(並未按照順序):

  1. 將摩擦後的吸管靠近驗電瓶上的迴紋針,小心不讓他們接觸。此時頻內鋁箔有什麼變化?
  2. 移開吸管,觀察鋁箔變化?
  3. 如果未摩擦的吸管靠近驗電瓶,驗電瓶會有反應嗎?
  4. 增加吸管磨擦次數,吸管被磨擦的刺數越多,鋁箔張開的角度就越大嗎?
  5. 調整吸管與驗電瓶的關係,觀察吸管距離與鋁箔張開角度的關係。
  6. 隔一段時間再試,吸管上頭是否還有靜電?摩擦產生的靜電是否一直留在物體上面?
  7. 相同的方法測試跟吸管磨擦後的布,不也能讓鋁箔張開嗎?
  8. 試用鋁箔紙條連接二個驗電瓶,帶靜電吸管靠近其中一個驗電瓶,較遠端的驗電瓶是否也有變化?靜電能被傳遞嘛?
  9. 如何讓鋁箔持續張開?
  10. 如何利用驗電瓶來測知帶電體的電性呢?
  11. 用鐵蓋還需要迴紋針嗎?裡頭有點水可以嗎?如果不是放二片鋁箔而是三片四片會怎樣?
  12. 為什麼驗電瓶一直沒有動靜?
  13. 有靜電就一定會張開嗎?怎麼知道摩擦後的吸管是帶有靜電?
  14. 更多問題....

那麼,我們要如何將上面的問題整合或刪減,設計出一份探究學習單與教案?
此外,課程設計中,有哪些地方是要讓學生思考的?想讓學生學到什麼?

 

淑卿的心得:莉芳老師講話好快!聽她滔滔不絕的講就有種「好有趣!」、「原來這樣啊~」的感覺,我想是因為她的熱情感染了我們吧!今天第一次自己做驗電瓶,下週上課剛好可以用,超開心。

 

相片記錄

  

  

 

補充

參賽老師們的作品《104年 探究教案設計示例》,各有特色。裡頭有篇教案 08「靜」觀其變,「電」定無限,跟今天分享的有一點類似。我在科學少年裡也有篇跟誰最來電可以參考。另外有一篇09極凍世界,由之前的科學少年跟著冰淇淋「動吃凍」改的,老師們將它變得很探究。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展心得~52屆參賽心得(李暐) 科展結束之後,多半會請學生寫心得給我,以前只是留著,不知道收到電腦哪裡去了。找回一些心得,加些相片放在網路上,可以給學生

科展心得~科展就是如此 (司徒美惠) 得英才而教之的感動,我在司徒美惠、吳羽庭、鄭芷萱三位同學生上看到了。她們國一就主動參加校內科展,依各自的題目參加比賽,第

20年後的科學人(封面設計理念與成果發表)~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3/3) 各組利用一個晚上集體創作,不僅是設計封面,連頭條標題、副標題也要用心,究竟~20年後會出現哪些科學事件?

研究基本流程 研究基本流程: 1.產生問題訂定主題(好奇心與創意) 2.查閱相關文獻(蒐集資料的能力) 3.評析文獻內容,發現有意義的

科展心得~臺灣國際科展五日遊(陳憲宏) 學生們以"翻滾吧!蓮霧"為題,在2013年2月到台北參加國際科展,這也是我第一次的帶隊指導體驗。雖然

2014JSP@二水[JSP是什麼?] 第一屆到第四屆活動整理 什麼是JSP?Junior Scientist Party,青少年科學家的派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