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4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研究動機: 首次接觸浮沉子是在ㄧ次科工館的動手做科學活動中,解說人員告訴我們浮沉子與壓力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21

分享連結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48:27 By zfang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研究動機: 
首次接觸浮沉子是在ㄧ次科工館的動手做科學活動中,解說人員告訴我們浮沉子與壓力的關係,我們產生疑問:到底需要多大的壓力才能使浮沉子下沉呢? 如何將手握的力”量化”?引起我們的興趣,上網找了相關資料,實際作出浮沉子。
另一方面,國中課本上不是有不少氣體的製備實驗嗎?可否將一般只是用來玩的浮沉子,結合化學反應?甚至我們還想進一步來印證課本上對化學反應速率的論述!有此突發奇想,於是一步一步的地展開我們的獨立研究! 

研究目的:
(一)製作浮沉子,並探討如何量化浮沉子的行為(利用物體重力、氣體壓力)
(二)設計單瓶式與雙瓶式反應裝置,嘗試將浮沉子與氣體生成實驗的結合。
(三)進一步更分析不同變因(接觸面積、濃度、酸的種類、溫度)對反應速率的影響印證課本上對化學反應速率的論述! 

 

第三屆(2006) 高雄市資優生獨立研究比賽 自然科 第三名
學生:國昌國中  諸百琪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46:2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上) 行前歷程篇 『八月要不要帶學生來臺北參加聯合發表?』3月份,小P老師在噗浪上邀約。這不是官辦的活動,純粹來自一群老師自發帶學生做跨縣市跨校交流。

學生心得~全市科展受評過程與心得 (陳新翰) 請參賽後的學生寫心得,有些人寫過程甘苦,有的人則記錄過程,新翰則用特殊風格,寫下受評過程的過程。看了他的心得,才知道受評

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下) 車上的閉幕式 一群熱情用心的老師,帶著也同樣熱情用心的學生,一起歡樂,也一起得到感動。「我知道我為何而來。」

獨立研究是什麼? 資優學生適合進行專題式研究活動,獨立研究是佳充實教材,而且是一種研究方法與態度的訓練,目的是要學生學會自己找答案、自己解

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研究動機: 在理化中學到二氧化碳的製備,沒想到這個觀念已經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那就是醋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