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65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04

分享連結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0 22:38:26 最後編修
2017-06-14 14:16:11 By zfang
 

這是發生在學期末6月的課堂記事……

『老師,我們要練習小提琴,您要不要過來拍?』放學後,學生到辦公室找我。
因為不再帶他們班升國三的課程,所以對他們說~如果有什麼好玩有趣的事情或玩意,可得趁有限的時間分享交流。對於樂器相當好奇,因為在聲音的單元中,雖然常提音調與絃之間的關係,可是從沒親身體驗(家庭環境不允許)。(小提琴相片已拍,該如何呈現還在構思)
『班上這麼多人會拉小提琴呀,』就我所知,學小提琴很貴:『那鋼琴呢?』
『應該很少人不會吧~』我想要的東西他們應該有。

隔天上課時,對學生說:『我想找一個東西~節拍器,有同學可以帶來學校借我嗎?』第二天,電子式的節拍器出現在我面前。
『我希望是傳統的那種~』於是,傳統式的節拍器也出現了。

那麼,到底我需要節拍器做什麼呢?

*******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週期與擺長的平方根成正比--擺長越長,週期越大,擺動得越慢,如果要調整週期,只要改變擺長就好了。

爲節拍器上發條,撥弄一下,開始發出『ㄉㄚ~ㄉㄚ~』聲響,但它可不是一個擺動週期才發出一次聲音,半個週期便會發出聲響,還可以設定幾拍便會再發出『ㄉㄧㄥ~』的聲響。

『要怎麼調整頻率?』學生都知道,撥動擺錘的上下位置就可以,而且節拍器上有相對應的頻率值,數值間隔是不均等的(別忘了,與擺長倒數的根號值有關)。

『如果要調快一點,該怎麼做?』
『將擺錘向下調整!』因為它會發出聲音,所以改變擺錘(頻率)時,可以用聽覺去感受變化,有別於普通單擺只能依賴視覺。

接著,來玩個小小測試:『看著你們自己的手錶,來猜猜老師現在是調多少?』
我立刻開始,教室一片安靜,只聽到ㄉㄚ~ㄉㄚ~ㄉㄚ~ㄉㄚ~與自己的心跳聲(太誇張了~)

『老師,可不可以重新開始,我還沒準備好。』
『需要嗎?』不需要的,隨著有規律地節拍,毎一聲都可以當作是開始。
『老師,是不是110?』紀錄學生的各自數據再比較,112,還蠻相近的呢!學生的手錶都沒壞……

*******

簡單的課堂實驗,在教室~用聽的就可以喔!!

 

2014.05補充節拍器的共振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07/24 21: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搖擺玩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市面上常見到造型漂亮的『搖頭娃娃』,有個太陽能板供應電源,它就會不停搖擺~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運

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可擦拭的小玩意(一)~橡皮擦與立可白 喜歡逛書店,尤其是國小前面的雜貨型文具店,不是因為喜歡讀書,而是因為『玩具』。那兒總有許多廉價的小東西,吸引小朋友從『小

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在陽光底下,這幾個白色透明塑膠環分別變成紫色、粉色、黃色、藍色…

可擦拭的小玩意(二)~可擦拭中性筆 隨著時代進步,要能『擦拭』,不只是在橡皮擦上做文章,而是在油墨的研發上有了更新的技術。 現在分享的是,二種不同品牌的可擦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