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992

[生活有機] 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

二包看起來像彩色砂糖的結晶體,一個球形模型,根據包裝說明,將粉末倒入模型中,浸入水中~過一陣子,彈跳球就完成了,超簡單吧!『粉末是什麼?』『為什麼泡到水中就好了?水扮演什麼角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64

分享連結 [生活有機] 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6:05 最後編修
2017-06-21 10:36:08 By zfang
 

市面上關於物理原理的科學小玩意不少,化學類的就沒那麼多(膨脹玩具、紙樹開花、水晶寶寶……),主要在於化學藥品的安全問題吧。最近在數字便利商店可以看到一系列『酷博士實驗室DIY』的科學小玩意,就有不少化學實驗,例如吸水樹脂、自製彈跳球、紙樹開花與結晶花園……,每份約50元上下。本以為是大陸製的,沒想到仔細看標示,喔~台灣製造的。將科學實驗做成材料包,也是商機呀,不過安全性真的要注意,小朋友做實驗一定要有大人在身邊。(如果是學校老師帶學生在實驗室製作,藥品的成本會低一點。)

國中教久~化學都生疏了,虧我還是唸化學的~印象中,化學實驗雖有趣,但好像都沒有這些玩意來的新奇,現在的學生真幸福!於是呢~科學小玩意也來談談這些科學實驗吧,首先是『DIY彈跳球』。

*******

DIY彈跳球,二包看起來像彩色砂糖的結晶體,一個球形模型,根據包裝說明,將粉末倒入模型中,浸入水中~過一陣子,彈跳球就完成了,超簡單吧!『粉末是什麼?』『為什麼泡到水中就好了?水扮演什麼角色?』包裝上標示成份是聚乙烯醇。它是什麼?很特別嗎?其實還好,我們用的膠水就是聚乙烯醇水溶液。

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 簡稱PVA)是一種水溶性塑膠。它含有許多醇基,具有極性,可與水形成氫鍵,故能溶於極性的水,具有黏性,緩慢的流動性。

根據手邊的工業化學(很久沒翻的書)寫到,聚乙烯醇,並不是由乙烯醇聚合而得(乙烯醇(CH2=CHOH)並非穩定的分子),所以須由聚醋酸乙烯酯經皂化而製造。製造方法:將PVAc溶於甲醇CH3OH中,加入NaOH的甲醇溶液,徐徐加熱進行皂化(或稱醇解)。生成的PVA自溶液中沉澱出,將沉澱物做成碎粒,蒸發除去副產物醋酸甲酯與溶劑甲醇,即可。

另一說法是先由乙烯乙酯單體,聚合形成聚乙烯乙酯,之後再水解,形成聚乙烯醇[(CH2—CHOH)n]。

******

彈力球的製作中加了水,這牽涉到複雜的化學反應嗎?我認為這個彈力球,只是運用單純的『溶解』原理:染色的聚乙烯醇顆粒,當它浸到水中,表面部分逐漸溶解變成『膠水』,而將這些軟塑膠粒黏結成球狀。如果將少許聚乙烯醇顆粒加點水放在手中,可以發現它逐漸溶解,溶的速度不快,變成滑滑的黏液。

我做的彈力球,彈性不是很好,底部因為粉末顆粒壓的密實,所以外觀光滑,但球的上半部,則因為顆粒鬆散,雖然仍是黏結在一塊,但是『顆粒感』還在,感覺怪怪的!(這個東西小朋友做應該安全,還沒有帶小蒨做,她很想玩!)

還有一種彈力球,也是利用聚乙烯醇,不過還要加入硼砂。隨著硼砂與水量的改變,可以做出具伸展性的水黏土(鼻涕蟲)或是彈性好的彈力球!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12/31 18:5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平衡竹蜻蜓與金工平衡鳥 以竹為材料,我們眼中的科學玩具,也能是鄉土童玩、工藝作品。也就是說,若能將材料在地化或精緻化,平衡鳥的價值就能再提昇。

吸盤與吸盤球 將吸盤緊貼光滑面把內部空氣擠出,吸盤的內部壓力變小,外面的大氣壓力就會把它壓住。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續篇~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有別於木頭的質樸,它用透明的壓克力製成,具現代感的圓弧造型,就像酒瓶在玩蹺蹺板。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喝水鳥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

[scratch新手] 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 如何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