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91

咖啡(四) 壓力下的香醇~用摩卡壺煮咖啡

我喜歡摩卡壺的懶人裝置,當咖啡由下壺逐漸移轉到上壺的過程也讓我驚訝連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90

分享連結 咖啡(四) 壓力下的香醇~用摩卡壺煮咖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7:06:35 最後編修
2019-09-27 13:51:14 By zfang
 

我沒有塞風,在家中用的是摩卡壺。第一次看到摩卡壺是很多年前在大學同學家,她煮咖啡給大家品嘗,看她熟練地操作,當咖啡由下壺逐漸移轉到上壺的過程也讓我驚訝連連。

摩卡壺分為上下兩部份,最上層的咖啡壺,裡頭有一根長管子,咖啡會由頂端流出。最下層的底座則是盛水的容器,也是受熱的主要部份。中間還有一個類似漏斗的金屬過濾裝置,放在裝好水的底座中,研磨好的咖啡就是放在這裡。

 

將上壺與底座轉緊組合好,接著就在瓦斯爐上以小火加熱。一段時間後,慢慢有金黃色的液體由上壺中的金屬管流出,直到最後聽到水蒸汽瘋狂灌出的聲音,就代表咖啡已經完成。將咖啡倒出時不必拆卸底座。

也因為是高壓沖煮(不知道壓力多大?),所以口味較重。以前的我可以喝黑咖啡,現在牛奶越加越多,一天也以一杯為限,不然~太刺激啦!底層水燒開後被水蒸汽的壓力推擠上升,經過中層的裝有咖啡粉的過濾器進入上層。

和塞風相同的是,因為水轉變為水蒸汽的高壓,底壺的水都會往上升。但,塞風的水(咖啡)會再度被吸回,而摩卡壺的水一但上升(變成咖啡),就下不來了!這跟摩卡壺上壺中間的金屬管有關。

塞風的咖啡粉放上層,下壺煮好的水上升後與上層的咖啡粉作用,之後咖啡在被吸回下層,剛開始的水與最後產生的咖啡會在同一個容器中,都在下層。摩卡壺的水與咖啡粉分別在下層與中層,高壓的水被推擠經過中層的咖啡粉進行萃取,能流到上層的就只有金黃有時帶點紅褐的香醇咖啡。除非咖啡粉太細,才會有一點點的漏網之"渣"出現。

我喜歡摩卡壺的懶人裝置,直接在瓦斯爐上小火加熱,不像塞風是玻璃可能會打破,摩卡壺耐用得很,只有上下壺的橡膠壓條會逐漸老化。放到瓦斯爐上加熱後,我就坐在餐桌打電腦,聽到咕嚕嚕的蒸氣聲音就知道可以熄火,倒出咖啡後,也不急著清洗,反正咖啡壺身熱得很,冷了再說。

想要洗的時候,再轉開底座,取出過濾漏斗將咖啡渣倒出,清洗一下就好!

 

後記:
在學校則利用需要濾紙美式電動咖啡機,之前的奶皮(奶皮?腐皮? ),便是利用電動咖啡機的加溫墊熱牛奶時記錄的。電動的部分是煮水,是用重力過濾方式,把咖啡粉放在濾紙讓熱水自上而下流過咖啡粉萃取出咖啡液,然後再慢慢過濾。
提到濾紙與美式咖啡,我常常發現到有趣的現象~不管我的咖啡豆磨的再怎麼均勻,每次煮完總是會在濾紙上看到還有許多大顆的咖啡豆,而且~細粉的在下層,粗顆粒的總是在最上方…這個現象在生活中也常看到,整罐麥片總是完整的在上層,而下方都是碎碎小小的。泡完咖啡,拿出濾紙,看看其中的顆粒分佈,也許也能悟出什麼!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2/12/14 06:0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遇見陽光下的黃金菜 聰明的農婦總會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購入便宜蔬菜做成菜乾,把菜土再翻身為菜金!

巧克力遇上牛奶,為何不沉澱? 自己做的巧克力牛奶冷了,會發現底部有一層可可粉沉澱~ 如果可可粉的沉澱是正常的,那麼~ 再回到之前的疑惑: 『為什麼某牌的巧克力牛奶不會沉澱?』

糖果的科學觀察~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將跳跳糖與發泡錠共同作比較,科學的第一歩就是觀察,它們好觀察、有變化、新奇又可以喝,有意思。

蛋的凝固點~糖心蛋?還是溫泉蛋? 控制水溫或是加熱時間,就能夠做出內軟外硬的『糖心蛋』與內硬外軟的『溫泉蛋』呢!

理化課也甜蜜~用糖果來作有機分子模型 帶糖?有機化學單元,帶糖只為了證明它是有機物?或談食品添加物,討論糖與代糖嗎?都不是,學到有機分子,當然要操作分子模型,我們用糖果做分子模型!

乾燥劑也瘋狂之煮蛋好好玩(五權篇) 在紙杯中放入生雞蛋,倒入乾燥包,再加些水,學生很期待……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