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965

火龍果果實篇~ 紅肉火龍果之酸鹼變色實驗

這種紅紅的色素不是花青素,而是莧紅素-Amaranthin,又名甜菜素-Betanin。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8

分享連結 火龍果果實篇~ 紅肉火龍果之酸鹼變色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02:18 最後編修
2017-10-01 22:49:42 By zfang
 

常吃的火龍果是紅皮白肉,白色的果肉~帶點微酸,不是非常甜,並不是很喜歡吃這種水果。(但這在鄉下常見,許多人家圍籬上都有種,它們是仙人掌家族的好朋友!!)

火龍果的籽還真不少呢!! 黑色種子像芝麻,均勻分布在果肉中。有人吃火龍果會吐籽嗎?
不,總是將果肉連籽一起咬下,黑色種子一咬就碎,還會在嘴裡沙沙作響。

還有一種紅皮紅肉的紅龍果,果肉就甜多了。 (雖然我稱白肉的為火龍果,紅肉的為紅龍果,但在許多人口中,通稱為火龍果,只在前面加註”紅肉”或”白肉”。)

這天在水果攤買了這二種,想分辨紅、白兩種果肉的火龍果,除了等到刀子切下去直接揭曉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怎麼樣從外觀分別是紅肉還是白肉?』我問老闆。
他告訴我:『紅肉的果實較圓,白肉的果實較長。』

手邊這二顆的確是有些差異,紅肉火龍果果實較圓(左邊),白肉火龍果則呈現橢圓形狀(右邊),綠色”鱗片”較長,比較翹...,紅肉的鱗片會短一點。

但如果攤子上只有一種且未加以標示,或是生長在野外的火龍果,無從比較~就很難由外觀分了。
還好,在水果攤上通常都會標示,不然~問老闆最快了!

還在想怎麼用刀將火龍果削皮,後來發現,其實徒手很好剝。


由上方花朵萎縮小凹洞 (不知怎稱呼~跟花朵接在一起的地方)翻開輕輕鬆鬆便剝下了。

不過,雖然紅肉比較甜,小朋友還是不喜歡吃。
『因為它很可怕~』我倒覺得很漂亮。
原來~紅肉雖甜,但切紅龍果時流出的紅色汁液常會將整隻手掌都染成桃紅色,連刀子盤子也是。更可怕的是,第二天上廁所會嚇一跳~尿液也會變成紅色,超強的水溶性!


紅肉的火龍果果肉含有天然的紅色素,可以做個酸鹼實驗。


取下一塊紅龍果的果肉丟入水中,水很快就被染色了,證明色素是水溶性的。

根據經驗,這可能是花青素,花青素多半能做為酸鹼指示劑,所以囉~紅龍果的汁液一定也行。

 


加了鹼之後(氫氧化鈣,見附註1),溶液立刻變成黃色。

不同於紫色高麗菜、紫色蕃薯遇鹼能由紫變為藍、綠、黃。紅肉火龍果在鹼性較強時才能變色,而且是由紅變黃,顏色變化並未如紫色高麗菜多,開始懷疑紅肉火龍果的色素是否真的是花青素?

又找了些資料,發現~它的色素與甜菜根的顏色相近。(甜菜根在生機飲食中常可見。)

果然~這種紅紅的色素不是花青素,而是莧紅素-Amaranthin,又名甜菜素-Betanin。為什麼會有顏色轉變呢?原來紅色的甜菜素(Betacyanins)的安定性受到pH值的影響,其最安定pH為4.5,當pH值高於7.0以上時,會加速降解變成黃色的甜菜黃素(Betaxanthins)。pH值在10.0時,為黃色,絕大部分的甜菜紅素就已轉變為甜菜黄素。紅莧菜裡的紅色,便是這種色素。這種色素可以做為很好的天然色素來源。(見附註3)

下回再遇見紅肉火龍果,不妨做這個簡單小實驗吧。或利用紅龍果超強的紅色素,發揮創意,做成鮮豔的水果調飲,或是拌在優格中做成紅色優格~再不然混在水中,做成紅色冰塊,來個非常好色、讓夏日賞心悅目!!

 

 

附註
1.在家中如何找到酸鹼呢?酸如醋,而鹼如小蘇打,或是通樂(一通就『熱』~水管疏通劑 )。另外還分享一個簡單的『鹼』,就是利用海苔的乾燥包(海苔的守護者~乾燥劑 ),尤其是過期的,已經由生石灰變成熟石灰(氫氧化鈣)。過期的乾燥包除了實驗用,做為家中可以順手取得的鹼之外,也可以將乾燥包粉末加入少許於盆栽中,中和土壤酸性喔!還新鮮的乾燥包是顆粒狀,是生石灰,如果加水會出現放熱現象,可以煮蛋。一旦吸水體積變大,就形成熟石灰(氫氧化鈣)。關於生石灰煮蛋,請見『白煮蛋』好好玩!(1) 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白煮蛋好好玩(5)~乾燥劑的狂想

2.相關酸鹼變色文章~地瓜也有紅肉白肉與紅肉之分,有意思的是地瓜與紫色高麗菜的花青素顏色變化。請參考:非常好色~芋仔番薯的變色實驗 ,以及油麵大變身~彩虹涼麵DIY 、紫色高麗菜(一)夢幻雞尾酒(在舊版)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08/11 15: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課程素材] 愛玉與愛玉小蜂相關網路影片 課本裡沒有提到愛玉,但愛玉是個有趣又有學問的玩意兒。這兒放一些愛玉的教學與探究課程相關資料。

咖啡(四) 壓力下的香醇~用摩卡壺煮咖啡 我喜歡摩卡壺的懶人裝置,當咖啡由下壺逐漸移轉到上壺的過程也讓我驚訝連連。

用糖果來學科學~熔化、溶解與物質變化 這堂甜蜜蜜的科學課,分成幾個部分,先用巧克力來上熔化與溶解的概念,再用跳跳糖溶解釋出的二氧化碳,對比發泡錠的反應,來進行物理變化、化學變化的比較。

再談巧克力的熔化&凝固 棉花糖遇上熔化的巧克力~是絕配!

爆米香與理化教學(2)~原理、比較篇 常在講解化學變化時,在班上爆玉米花,有吃又有原理可解說。不管是爆米花還是爆米香,原理都涉及物理與化學過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