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18

熱變色系列(2) 變色湯匙、變色馬克杯

變色馬克杯(盛裝熱水會使外層圖案變淡,內層圖案浮現!),變色湯匙(平時是紅色,如果食物太燙,則前端會變成黃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19

分享連結 熱變色系列(2) 變色湯匙、變色馬克杯@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09-27 15:04:31 最後編修
2019-09-27 15:19:11 By zfang
 

變色馬克杯(盛裝熱水會使外層圖案變淡,內層圖案浮現!),變色湯匙(平時是紅色,如果食物太燙,則前端會變成黃色!),這二者是簡單的熱變色現象,利用變色塗料在受熱後分子內部結構改變的原理製成,還是可逆的呢!這種變化是化學吧?如果只是分子排列由規則變不規則......那麼算是物理(?),想一想還滿有趣的呢!

   

 

變色馬可杯很有趣,學生之前也分享我一款『內衣版』的變色馬克杯。變色馬克杯我是買現成的(澳洲旅遊時在紀念品店看到的),變色項鍊、戒指也是在科學博物館找到,我不會自製耶~不曉得能否找到廠商製作特色紀念品?我相信,這類變色油墨的商品,在個人化客製化的時代中,有一定的商機。例如:情人告白,水一倒,就出現『情話綿綿』~或是祝福的話,製造驚奇。因此,要作為給母親的禮物應該是件很棒的想法,只是怕不能簡單自製,得透過廠商。

變色系列還許多科學小玩意,水族箱的液晶溫度計、神奇的測電條也是利用液晶熱變色!至於變色口紅膠,變色筆則是另外的科學原理了。

 

附註:變色分為化學變色與物理變色,前者有酸鹼變色、氯化亞鈷變色、澱粉與碘酒的變色、沾檸檬汁而寫字的紙因烘烤而變色……以上均可作為『無字天書』的科學實驗,但因部分牽涉化學藥品,使用操作時要小心。而熱變色則較為安全有趣:液晶變色溫度計、變色手錶、項鍊、戒指;或是利用變色油墨的變色馬克杯。

還有一種熱變色是熱感紙(白色紙上受熱而呈現黑色字跡),傳真紙、樂透彩、便利商店與提款機收據……
 

 

∣2007年04月12日 (Thu) 22:03:0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紙片救火~蠟燭的燃燒(助燃物與對流) 運用冷熱空氣對流的原理,來玩隔空救火

免火再煮~神奇的節能鍋 新一代的節能鍋具,除了保溫,還多想到了聚熱效果。

修車帶來的學問(2) 熱交換與散熱鰭片 散熱鰭片是空氣冷熱交換的重要關鍵,車子的散熱鳍片是做成波浪形式。至於一般家用冷氣的散熱片就是由圓管與很多片又薄又密集排列的金屬片組成。

掀保溫杯的底! 『有誰真正看過~保溫瓶夾層內的構造嗎?』少之又少~ 於是這堂課就由宗翰差點被K到開始談起,拿出差點肇禍的兇器。 由被拆開的保溫瓶底部,果然見到其中玄機。

熱對流與浮力通風 (下) 屋頂上的香菇頭~強制通風 這東西無所不在~附近大樓樓頂也裝有幾個,而在鐵皮屋廠房上更是可見整排的通風球。

[溫度與熱]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與相關影片 網路上找的非常有趣的結冰現象~ 拿來當課堂話題討論與補充。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