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58

[輔導團活動] 國中小聯合團務與增能研習101.03.05(上午場紀錄)

輔導團活動紀錄,大灣高中劉佳容老師分享學思達探究的理化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963

分享連結 [輔導團活動] 國中小聯合團務與增能研習101.03.05(上午場紀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1-03-05 21:36:17 最後編修
2021-03-05 20:27:29 By zfang
 

109學年度第2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第1次國中小自然輔導小組聯合團務會議暨增能研習

時間:110年3月5日(星期五)上午9時0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臺中市大安區永安國小

9:00-9:30  國中小聯合團務會議   霧峰國中謝龍卿校長、永安國小李永烈校長

9:30-11:30 輔導員增能研習  講題:自然科學思達教學設計  講師  台南大灣高中國中部劉佳容老師

11:30-12:30  風力發電能源課程模組成果分享  逢甲大學離岸風力發電研究發展中心呂晃志主任、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

13:30-16:30  分組團務會議  國中組謝龍卿校長

本篇為上午場活動紀錄,來自台南市大灣高中劉佳容老師的分享~

一開始暖身活動,教學心情象限:「教學上,你有成就感嗎?你開心嗎?」為自己打分數。讓大家分享心情,寫在便利貼上,先小組交流,再一起貼在大海報,果然是輔導員們,在教學上,都是正向積極!

三年前接觸學思達的佳容老師,先從自己的教學現場談起,曾經也是傳統教法:單向講述、紙上談兵、填字填空,但~她提起她的感觸與改變,並透過網路自學、參加研習等方式精進自己教學,是最棒的實踐家。並以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表達五步驟影片分享做介紹,之後的活動,也會扣著這五個步驟進行分析。

  • 學生自學:老師幫助學生解決自學障礙,老師想辦法變成講義,或線上視頻,影片也能是引導自學的材料,學生自學,才能自主探索。自學力會一直觸發未來學習的習慣,學生自學是發動學習的主要動力。
  • 思考:老師設計問答題問答題引發好奇心是動力,講義良好問答,由問題引發探究
  • 小組討論:有些學生不一定會回答,但透過小組互相討論互相檢核,並有機會形成多元觀點碰撞思考。
  • 學生發表:坐或站,回答問題,老師也能即時回饋,老師比較像是主持人,主持對話與討論。
  • 老師統整。

接下來的活動,我們透過抽卡片分組,示範異質性的分組,4人一組剛剛好,並幫每位成員安排角色。老師讓我們討論,我們自己的教學法跟學思達有什麼不一樣?

各組整理重點寫在小海報上,並張貼展示。老師擔任主持人,邀請一位同學上台分享。

老師不是只講理論而是透過實作的方式,讓自己當學生一次。每個活動結束之後,老師會用後設帶大家思考:剛剛以什麼樣的方式帶大家進行的討論,分享她這樣設計教學的目的與意義。

老師在課程設計上會打破章節限制,並把所有講義分享到網路上。講義製作精美,但說她只會用小畫家也就是熟悉一種工具,就能把想做的做到好。

佳容老師提醒:講義是配合自己學生程度,每年都需要修改並調整設計成符合現在的課程,其實也就是為學生客製化,目標是有趣、有效、有用。例如濃度是以冬瓜茶來進行,用舊經驗帶入,講義多用勾選的方式而不要讓同學反覆的一直在寫字,用問題去思考,只書寫最重要的部分。而光學則是以跑台方式進行,提問、做完、回答問題。多讓學生回答問題,講義是學生學習成長的軌跡。也能透過請學生出題問老師,展現學生創造的部分。

老師也分享她上課的影片,學生很安靜的在自學。老師說:「看課本也能自學,平均一頁1分鐘的時間,以會考自然題目為例,都有7000個字以上,自學也訓練學生閱讀。」她的學生已經可以被訓練到能夠靜下來畫重點。老師在過程中也利用牌卡給各小組進行加分,因為有競爭的感覺,活絡課堂個小組的氣氛。班上也有特殊生,所以每天去不同組周遊列國的方式,讓他有機會跟其他同學互動,甚至特殊生若是參與發表,一個人就可以加到3分。課堂上學生可以在討論時走動,老師上課要帶計時器,以提醒學生時間做更更有效率的安排。

接下來是體驗活動,走一次熱量與浮力的學習活動。

「親自操作小實驗並體驗一次,每一個實驗都有它的目的。」先閱讀講義步驟,再進行操作活動。簡單的熱平衡實驗利用5分鐘短暫的時間,把課本上只是一張圖片的內容,透過實驗紀錄,透過畫圖,親自體會,而且器材簡單,在教室就能夠進行。

而浮力實驗也是非常有趣,一個水桶裡面放了磚頭,慢慢拿起來的感覺是如何,一個水桶放了排球壓進去再收手,結果又是如何。磚頭的活動,老師特別強調要蹲下,且慢慢地提起。就是因為老師親自做過每一個實驗,很清楚知道站著感受不清楚,所以蹲下來時只能用手去體驗,就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在交界處有重量變化。

其中,排球入水壓球鬆手的實驗真的太好玩了,沒有想到水花可以濺得那麼高,透過活動把最困難的大魔王~浮力,用最有感的方式呈現。

老師最後分享如何檢核各組的成果,透過快問快答的方式在下課前5分鐘問四個問題,透過小組舉手舉牌。「把課本上的名詞變成動詞,讓學生實際體驗。」許多實驗在教室就能操作。老師也分享他學習單的思路,例如熱平衡實驗運用到黃金圈。

浮力應用到O R ID的提問讓問題是有層次的,即使沒有進入課本,但做完了兩個活動還,學生已經能夠感受與了解浮力的意義。

最後,提到現在的學生很害怕犯錯,佳容老師說:「在求學階段的錯,反而錯的很有價值,錯的珍貴,錯的難能可貴,因為可以幫助同學去了解:『原來他是這樣錯的。』把錯當成是全班共學遇到的問題共同解決,一起往正向方向前進。」

短短二個小時的分享,學到實用趣味的活動,也感受到老師在教學上的用新,引導我們走了一趟學習思考與表達,以及小組共同實驗與討論的歷程!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4) 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與弓箭 以『弓箭』為媒,帶領著孩子們學習科學, 並開始關心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1)課程規劃與附件資料 這篇放置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課程規劃資料

[多納國小共備素材] 科學力VS文化力~激盪新火花(以石板屋為主題設計科學課程) 應邀到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國小帶老師共備而整理的資料,以石板屋與琉璃珠為主題,發展特色課程。這篇是素材。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共備的過程,素養食物課程的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科學動手做與我的科學小玩意 前言:受邀爲台中市自然領域分享一場研習,這篇文章是紀錄自己971022在立人國中的研習活動~關於『動手做』且以老師為對象

2018親子天下創新100共創會~zfang 6/9到台北文創參加親子天下共創會,這天的收穫是認識人,認識不同領域以及非學校組織同樣專注教育的夥伴們。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週期表教學~元素之最(教師解答版) 可以配合線上互動週期表Ptable應用的幾個題目與答案

周期表DIY~周期表立體連續化勞作 如果將周期表上的原子序都讓它連續起來又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