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49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14

分享連結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8:00:44 最後編修
2019-08-07 10:52:58 By zfang
 

寫完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對螺旋特別注意,無意間聯想到更多之前未曾注意的話題,雖不喝酒,但我有可愛的酒架與測溫器(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 、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它們都是我的科學小玩意。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同樣是螺旋(螺紋),二者功能大不同~

下方的螺旋大家很熟悉,可以轉入酒瓶塞(通常是軟木塞),鑽子前端由尖到粗,省力的斜面在此,一定的施力在較小的面積上,因為壓力大,所以輕易刺入瓶塞。直直的鑽子前端也能做到,以旋轉的方式轉入,會比用鑽子直直刺入瓶塞省力嗎?為何要螺旋狀?鑽入軟木塞費力不算多,轉上好幾圈未必輕鬆~設計成螺旋形的鑽子,主要是考慮『拔的動作』。

螺旋鑽子鑽入後,螺旋可增加鑽子與軟木塞間的抗力,拔出時『鑽子與軟木塞間的摩擦力』大於『瓶口與軟木塞間的摩擦力』,瓶塞能被拔出。如果用直直的鑽子,拔的時候反而是光滑金屬鑽子先被拔出!

紅酒開瓶器上方,還有螺紋,它的功能又何在?其實細看~它不算螺旋!它是平行的一圈圈刻紋,別小看這個刻紋!這個刻紋與齒輪搭配,齒輪帶動主軸上下運動,下方螺旋形鑽子並未旋轉。像小手臂的柄往下扳動,齒輪帶動開瓶器向上運動,提供一個將鑽子與軟木塞上升之力。柄只要硬度夠、愈長越省力。(而且改變施力方向,將『拔』改為『壓』!)


『螺紋不只是鎖緊,還能幫助物體移動!』看似神奇,其實許多工具上就有。

扳手上也有螺旋,轉動螺旋可以使扳手與螺栓密合,有效施力。還有一種栓在水管與水龍頭處的金屬環,環上的平行紋可被螺絲的螺紋帶動,使環能將接合處緊緊密合。還有,螺旋測微器也是,藉由旋轉,把小距離用角度觀察,刻度放大!

*******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東西也是螺旋,天花板的旋轉吊飾、螺絲麵包、冰淇淋、螺旋燈泡、蜜麻花、可樂果,也是螺旋!就跟省力與幫助移動….沒關係了吧!

小小的螺旋~生物老師一定更多想法吧!DNA?軟體動物的殼?左旋還是右旋!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8/20 14: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飛天法寶~水晶黏土 透明那種我稱之為飛天法寶(一部電影),是用聚乙烯醇加硼砂而得,這種東西的通稱是slime,中文叫史來母(漫畫的角色,學生都知道)。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

喝水鳥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水都不會溢出。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好的碗。壞的碗 『好碗與有裂痕的碗聲音為什麼聽起來不一樣?』有裂痕的碗放上去,這聲音濁濁沉沉的。拿來另一個好的碗來試試,這清脆的聲音明顯不同。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