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66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11

分享連結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8:04:15 最後編修
2016-12-29 18:14:26 By zfang
 

這篇也是跟紫色高麗菜有關,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染白蘿蔔,在學校隨意做。製作出來的成品,可以吃。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 鹽可使蘿蔔細胞中的水分滲透出,軟化蘿蔔。
  • 紫色高麗菜汁具有酸鹼變色特性,中性時為紫色,酸性環境下為紅色。如果是鹼性環境,則會變成藍色、綠色。

 

做法如下:

1.將白蘿蔔切片。


我的蘿蔔皮只有洗淨並未去除,感覺髒髒的。去皮後的蘿蔔會比較漂亮。(等我之後重做了~~)

 

2.用鹽醃一下,泡軟去水。如果沒醃,蘿蔔較脆就不好塑型。鹽不要像我加這麼多。

 

3.醃過去水的蘿蔔比較軟。再將表面的鹽水洗淨。

 

4.準備紫色高麗菜汁。我用泡的,色素沒有完全出來。用煮的,或用果汁機打,顏色可以較深。把泡軟的蘿蔔片浸在紫色高麗菜汁液,一段時間後就會染色。

 

 

5.剛染好顏色帶點淡紫。蘿蔔的顏色不好染,白麵條較容易。我泡在冰箱,想到再拿出來。

 

6.找一個玻璃碗或是酒杯。心中屬意的是吃冰淇淋的高腳寬口淺杯,可惜手上沒有。將染色後蘿蔔切半圓形(也可以先切好再染),半圓形的蘿蔔由外而內,交錯鋪成玫瑰花的模樣。

 

7. 然後,滴些醋或是檸檬汁,紫色玫瑰就變成了櫻花紅玫瑰了!( 這是隔天帶檸檬片到戶外,邊陪學生邊做實驗拍外景^^,鮮度差了一些,只能看,就不讓他們吃了。)

 

相片拍起來不可口,要是走食記路線,zfang攝影技巧待提升。另外,去皮後的蘿蔔會比較漂亮,大家可以做精緻些、講究些。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糖炒栗子裡的小石頭與糖有什麼功用? 有看過『炒』栗子的人都知道,不只是用糖,還要加入砂礫一起炒?

軟的冰、硬的冰 為什麼養樂多做的冰塊比較軟?水做的比較硬?這篇記錄小朋友對冰的觀察與親子互動。

用糖果來學科學~熔化、溶解與物質變化 這堂甜蜜蜜的科學課,分成幾個部分,先用巧克力來上熔化與溶解的概念,再用跳跳糖溶解釋出的二氧化碳,對比發泡錠的反應,來進行物理變化、化學變化的比較。

巧克力遇上牛奶,為何不沉澱? 自己做的巧克力牛奶冷了,會發現底部有一層可可粉沉澱~ 如果可可粉的沉澱是正常的,那麼~ 再回到之前的疑惑: 『為什麼某牌的巧克力牛奶不會沉澱?』

"凍"手洗愛玉! 『這是最後一堂課,為了留下美好回憶,不如好好來上些計算題吧!』之前的課我都帶他們玩!為了吃(其實是不想算題目),學生打包票說:『放心,所有器材我們來負責,老師只要準備愛玉籽就好了。』

再『油』也不怕~神奇油切濾網 一般所謂的過濾,是利用顆粒大小的差異,將不同大小的物質(常常是固體與液體)通過篩孔分離。神奇撈油網卻能分離同是液體的油與水,其實它是由很細密的鐵網組成(蠻柔軟的),油脂的分子是比水大沒錯,但我覺得可以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