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42

轉角遇見早餐店~油條、豆漿與腐皮

在某個小巷弄轉角遇到這家早餐店。老師傅正在揉麵糰,剛開始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還以為是要做燒餅,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炸油條。很喜歡看食物的製作過程,就這麼邊看邊拍起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78

分享連結 轉角遇見早餐店~油條、豆漿與腐皮@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21 13:49:32 最後編修
2017-06-21 13:48:52 By zfang
 

八月中帶學生到臺北參加二天一夜的活動,夜宿龍山國中。清早起來的自由時間,出去走走,在無人的西門町漫步,也繞繞清晨的艋舺……說真的,這裡超不像臺北!

在某個小巷弄轉角,遇到這家早餐店。這是傳統早餐店,老師傅正在揉麵糰,剛開始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還以為是要做燒餅,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炸油條。一直很喜歡看食物的製作過程,就這麼邊看邊拍起來。

老師傅先將揉好的麵橄平切成小條。

再將二條相疊後,再用鐵條壓出一道壓痕。迅速地將"麵條”拉長,下鍋油炸。

油條浮在油上,形狀一開始還有點彎,必須由老師傅不斷地以長筷翻轉油條,才會慢慢變直定型。我好奇地東拍西拍,吸引老闆娘的注意。
『妳要幫我打廣告嗎?』她開玩笑說。
 
應該不用打廣告了!店裡生意一直很好,而且不時有計程車停下,街頭平民美食得問在地的運匠,這間巷弄中的豆漿店會有計程車停下買早餐,肯定有它的價值。

和同事合點一份蛋餅夾油條,果然美味!



我也看到一鍋鍋的豆漿正被電扇吹涼。



當時正在構思牛奶表面的奶皮文章,看到豆漿上的豆皮膜特別興奮。

點一杯熱的黑豆漿,大杯只要15元,果然濃厚香醇。見我喜歡,老闆娘告訴我,豆漿要夠濃厚表面才會出現豆皮,有些早餐店的豆漿是粉泡的,不會出現豆皮。

腐皮通常發生在表面,而且是薄薄一層,濃度夠高才會產生。『腐皮為何出現在液體表面?形成原因是什麼?單純只是表面的水份跑掉?還是因為與 空氣接觸氧化?更或著是接觸到二氧化碳而造成蛋白質酸化變性?』網路上查到,如果是大量製作腐皮,通常會將高濃度的豆漿倒入鐵製的淺盤隔水加熱,使豆漿保 持在高溫的狀態,豆漿的表面遇到冷空氣會凝成一層薄膜,接著再從豆漿表面,撈出一層層凝結的腐皮。

只是……『優質的蛋白質都被撈完,腐皮盡出的豆漿還剩下什麼?』對腐皮製作存在著許多好奇,但還沒有記錄過豆腐皮的製作過程,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親自一探究竟。

 

2013-03-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糖果的科學觀察~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將跳跳糖與發泡錠共同作比較,科學的第一歩就是觀察,它們好觀察、有變化、新奇又可以喝,有意思。

"凍"手洗愛玉! 『這是最後一堂課,為了留下美好回憶,不如好好來上些計算題吧!』之前的課我都帶他們玩!為了吃(其實是不想算題目),學生打包票說:『放心,所有器材我們來負責,老師只要準備愛玉籽就好了。』

再『油』也不怕~神奇油切濾網 一般所謂的過濾,是利用顆粒大小的差異,將不同大小的物質(常常是固體與液體)通過篩孔分離。神奇撈油網卻能分離同是液體的油與水,其實它是由很細密的鐵網組成(蠻柔軟的),油脂的分子是比水大沒錯,但我覺得可以

二合一、三合一、幾合一?調和咖啡與食品添加物 豈止三合一,至少也有十種東西在裡面!根本是多又多。 不是只有奶精、即溶咖啡、糖嗎?這一切都是合併標示的問題。

包葉檳榔誰來捲(下) 原鄉阿嬤的包檳榔巧手 原住民嚼檳榔喜歡塗抹白灰,包葉檳榔的白灰是包在荖葉的葉表(光滑面)。 將抹了白灰的荖葉折疊後,巧手捲成筒狀,再塞入一個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迷宮遊戲切換關卡的三種方法 帶學生製作迷宮遊戲發現,要切換關卡有好多注意事項,這是學生常見的問題,所以就記錄下來。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