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74

在廟宇遇到那束光~廷得耳效應

少了人、少了煙,就看不清那道小孩口中柔和明亮的媽祖光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82

分享連結 在廟宇遇到那束光~廷得耳效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1-24 19:14:06 最後編修
2017-01-24 19:11:42 By zfang
 

大年初一,照例是要到附近幾間廟寺拜拜。

這天在崙背媽祖廟奉天宮,點著香祈求這一年能夠平安。走到廊間時,我看到了這道光!


就是這麼恰巧,東邊灑入的陽光遇著了廟廳裡的煙霧,而形成這個光景。

在化學人眼中,這是廷得耳效應,光通過的路徑上出現懸浮微粒,因此部分的光被散射進到我們眼中。

今天香火旺~天氣又好,讓我再度遇見了這道光。似乎沒有多少人注意,喚小孩看。
『我知道,這是耶穌光。』但這兒是媽祖廟......
『所以這是媽祖光!』小蒨反應機靈。
也不是啦~
『妳去摸摸看,看看感覺如何?』
小蒨跑去那兒~晃呀晃,以為她會有如我在石板屋中的發現,見著光束中有繚繞流轉的煙霧......但她卻是一臉疑惑。
『怎麼了?』
『那裡什麼都沒有!』

走過去看,真的什麼都沒有,煙太細~看不到煙的運動,也看不到光束!再退回幾步,在特定角度才能見得漂亮的光。這兒太亮了,石板屋夠暗才讓我可以由不同角度近觀光束與煙霧。

隔二天相似時間,再來到奉天宮同樣的地點......


少了人、少了煙,就看不清那道小孩口中柔和明亮的媽祖光了!

 

註:在西方教堂中也看得到這道光,只是我們廟裡的煙塵較多,較明顯可見。(拍攝於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

註:太陽由雲間向下或向上透出的光芒,俗稱耶穌光。

後記:我們看到的是光還是煙?其實應該是煙,透過光~我們看到煙!突然想起小朋友在吃火鍋時常問,為什麼煙總往燈那兒跑?煙其實是往四面八方跑,只有光下方的那些煙才被我們看見!另外,廟宇中常可見科學,另一值得看的是金爐,大型廟宇中的自動吸金爐。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國小學童最愛的新寵兒~水晶寶寶 『一定要看今天的新聞,小學生在飼養水晶寶寶....』知道我喜歡科學小玩意,建彰特別打電話告訴我。 對我而言,『水晶寶寶』

雲為什麼是彩色的?遇見火彩虹(環地平弧) 意外地看到了有著紅橙黃綠藍子的彩虹雲,它是什麼?虹彩雲?還是火彩虹(環地平弧)?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

從引擎的「口罩」簡單談摺痕 引擎也要口罩?它長得什麼模樣?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光學] 誰來開門?紅外線感應開關 原以為紅外線感應開關是被動地偵測生物”產生”的紅外線,僅能感測『有一定溫度的移動體』,後來搜集資料整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