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97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

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81

分享連結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2:47:29 最後編修
2017-06-14 12:23:01 By zfang
 

在布達佩斯(匈牙利首都)買了一個簡單的木製玩意。


有蘑菇的頭與西洋梨的身材,中間空了一個洞。

『這~是做什麼的?』問先生。
他說:『紅酒塞,是嗎?』不是。


蘑菇頭是與螺旋結合在一起,轉動蘑菇頭就能控制螺旋的上下。


這是輪軸與斜面(螺旋)組合的簡單機械,要來對付誰?

『是用來放東西把它固定的吧!』他說。
『是夾東西沒有錯,但是要夾什麼東西?為什麼要夾住呢?』
如果只是普通的夾住東西就太小看我的眼光囉!!

先生並未回答,繼續吃飯。
我給個提示:『如果夾了東西之後,還繼續轉緊...會怎樣?』
『用來夾核桃的!! 』他答得很快!!

答對了嗎?

本人的提示太清楚了!! 買的時候其實還只是猜測它的用途。直到~在布拉提斯拉瓦(斯洛伐克首都)另一處紀念品商攤上,看到了擺飾與樣本......


這玩意真的是用來對付核桃的,將核桃放入孔洞,再旋轉蘑菇頭將核桃殼壓碎。


window shopping時注意到還有更精緻的”貓咪”造型。


已經跳脫實用品等級,變身裝飾品了。


最左邊的”那隻”,就真的是紅酒塞與開瓶器了。

不知道它的名字,就稱做”蘑菇頭核桃鉗”吧。

這是用來示範簡單機械的小教具。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輪轉一圈而軸也轉一圈,施力在輪上可省力。螺旋的部份則是斜面,雖然轉一圈才改變一個螺距,但是它也是可以省力的裝置。此外,螺紋還兼具固定的功能,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而讓我們輕鬆取出其中的果仁呢!!!

*******

一直覺得核桃仁的造型像”大腦”~小時候難得吃核桃(仁),能吃塊小小核桃糕就很開心。第一次看見帶殼的殼桃是在國中,結束戒嚴的年代,剛開放大陸探親,爸爸便返回大陸,回到他離開40年的上海。回來的時候,他的行李帶回一些稀奇的東西,有幾張完整鹽醃的海蜇皮,以及一些核桃,還帶了許多絲綢的衣服與被單。

『核桃殼這麼硬,怎麼開?用鐵鎚嗎?』我們相當好奇。
『不是。』爸爸走到門邊,打開門,將核桃夾在門與門框轉角的縫隙,要我將門輕輕闔上。才闔上一些些,就聽到碎裂的聲音….門沒壞,是核桃殼被打開了。核桃仁混雜著核桃殼,小心地分開,品嚐著。

後來學到理化,才知道這是利用槓桿原理。核桃被夾在門邊,抗力臂短,而我在門另一端(施力臂長)只要輕輕施力,就能將四兩力化為千斤,將殼夾碎。只是,力道控制不好,常常會夾過頭呢!

有一種木製胡桃鉗~騎兵造型的木偶,大嘴開開(下巴快掉下來的模樣),藉由後方的木桿,控制木偶的嘴開闔,使他的嘴張開夾住核桃…..同樣也是利用槓桿原理。新式的剝核桃方法,則是用類似螃蟹鉗的夾子,像使用剪刀一樣,一壓一夾便能開殼。

如果要大量剝殼?還要保持核桃仁的完整,該怎麼做?最厲害的剝殼器是松鼠,特別是在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中,一群”專業”松鼠們,處理起堅果核桃比機器還快……甚至會使用敲一敲的方法辨別核桃的好壞呢!!

其實,大量的剝殼不能硬碰硬。水能克剛,泡水後浸煮,水份進入肉眼看不見的縫隙,泡軟泡脹,便能輕鬆去殼了。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1/07/29 19:3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走馬燈與熱風車 德國旅遊時,在紀念品店常會看到這類裝飾品,尤其是靠近耶誕節。在四個角落點上蠟燭,藉由空氣受熱產生對流的現象,使上方葉片轉

這個不就是那個嗎?髮飾與科學玩具 本來只是看起來沒什麼的小玩具,賦予科學意義,就成了科學教具。若是再多一點創意或設計呢? 既是科學教具,也是女孩專屬的可愛髮飾!

蝴蝶造型的日晷飾品 喜歡日晷,也希望能找到一些可愛的日晷模型作為紀念品,在國外旅遊沒見到,反而在住家附近的二手商店看到

轉圈圈繞圈圈~捲線吹與吹線象 『再用力一點!持續久一點…..』彩色的線不斷上升,居然繞起圈圈!看似簡單的玩具,竟能讓線一直繞圈圈…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西方篇 小小燭台~多了科學,也多了趣味!

精緻的玻璃飾品~光車 轉動起來像風車,不過它的葉片置於密閉的精緻玻璃容器中,靠光驅動而轉動,所以叫做『光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