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278

包葉檳榔誰來捲(下) 原鄉阿嬤的包檳榔巧手

原住民嚼檳榔喜歡塗抹白灰,包葉檳榔的白灰是包在荖葉的葉表(光滑面)。 將抹了白灰的荖葉折疊後,巧手捲成筒狀,再塞入一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55

分享連結 包葉檳榔誰來捲(下) 原鄉阿嬤的包檳榔巧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30:38 最後編修
2017-09-28 21:41:51 By zfang
 

雖以包葉檳榔為標題,前二篇文章 蟲蟲的包葉捲、茄苳樹與茄苳窗蛾的葉捲,都不是真正的包葉檳榔,這篇的包葉仔才是正港的!  

   
包葉檳榔像檳榔寶寶被包巾裹著,怎麼包的呢?  警語: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前一陣子,隨原住民朋友來到三地門進行訪談工作。她下車去買檳榔,卻是提回一大袋,印象中檳榔商品明明是盒裝或小夾鏈袋裝的呀!


仔細看這袋的檳榔,除了一顆顆未處理過的檳榔,裡頭還有一包白灰。

看到我驚訝,她解釋:『這兒很少盒裝,都是一袋袋在賣的,回家自己再處理。』
司機陳大哥補充說:『自己處理比較便宜,也比較衛生。』 灰也自己抹?
『吃檳榔可以不加灰嗎?』
『不加灰像吃水果,吃纖維。』陳大哥回答。
見我猛拍,他們笑著說:『喜歡拍,等會兒拿一掛檳榔給妳拍!』

那倒不用啦,『其實,我見過的檳榔樹比看過的檳榔商品還要多!』對檳榔成品遠不如常在山間看到檳榔樹來的熟悉。 身邊的朋友沒有在嚼檳榔的,我對檳榔有滿滿的好奇呢!

交流道附近見到都是透明貨櫃屋外加檳榔西施,醉翁之意不在檳榔而是在西施!不靠招牌、辣妹,擺著小桌子由老婆婆販售的檳榔攤也會有客人嗎?會,有些人就是會喜歡這一家的味。檳榔的味由啥來決定?正是裡頭調味過的白灰、紅灰!

市售的檳榔成品有兩種作法:一種是將荖葉塗上白石灰再包檳榔,稱為包葉檳榔。另一種是將檳榔剖開,中間加上一塊荖花和紅石灰(石灰加其他添加物,例如柑仔蜜、荳蔻…等各種秘方成份),稱為紅灰檳榔。白灰及紅灰都是以消石灰為基質,也就是俗稱熟石灰的氫氧化鈣Ca(OH)2

『檳榔渣(汁)會變紅,是因為有加灰嗎?』這是我一直好奇的問題:『還是紅灰吐出來的是紅的,而加白灰的檳榔渣是白的?』

『不管是白灰紅灰,吐出來的汁都是紅的!』他們這樣告訴我。
還一直以為紅灰檳榔渣是紅的,而白灰檳榔渣是白的呢。

必須注意的是,添加的石灰造成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加上檳榔的檳榔素、檳榔鹼和多酚類會導致細胞變性,以及紅灰白灰的添加物容易引起刺激作用,口腔黏膜因而產生病變,可能導致口腔癌的發生!

他們也買一些包好的”包葉檳榔”,打算等會兒要請訪談的達人。
『包葉檳榔也有加白石灰嗎?』
『有。』加在那兒呢?沒再問下去了,等訪談結束再要幾顆來好好研究!

訪談過程發現了桌上有一個小蓋子,這是包葉檳榔上的蓋子!
『吃包葉檳榔之前,原來要去"頭"呀?』
『為什麼要去頭?為什麼不一開始在賣的時後就把頭去掉?』好奇的我直追問。
原來,保留頭部是怕檳榔會乾掉,頭不能吃(不好吃),所以要吃之前要將頭剝除(通常是先咬掉)。


包葉檳榔,怎麼包的?恰巧可以跟之前的蟲蟲捲一起寫成系列文章呢!

 

中午用餐後,趁著原住民朋友與老鄰居婆婆們打招呼聊天時,拍下她們製作包葉檳榔的過程。


『來吃,吃一顆!』這是他們的待客之道,本省婚宴送客,新娘也會端著一盤包葉檳榔。


原住民嚼檳榔喜歡塗抹白灰,包葉檳榔的白灰是包在荖葉的葉表(光滑面)。

 將抹了白灰的荖葉折疊後,巧手捲成筒狀,再塞入一個"有頭”的檳榔就完成了。 

另外我還發現了,放進去的檳榔有將尾部先切除,之前那袋買回家自己處理的檳榔的尾部還在。
『為什麼要切除尾部?』
保留”頭蓋”是為了保濕,那麼尾部呢?為什麼不保留?
答案相當簡單,請反白:因為尾部太硬不好吃!


一邊包著檳榔,一邊露出染色的牙齒,阿嬤的笑容帶著原鄉濃濃的原味!


被綠色黃金染紅的這雙手,也刻劃著歲月的痕跡......

 

臨去前,他們又買了幾包打算帶回北部。

『不好意思啊!』司機陳大哥塞了一顆包葉檳榔在口中,也準備了一個紙杯放在杯架。他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得為接下來的長途開車而提神。
『檳榔要吃多久才會變紅?』好奇寶寶又發問了。
『一下子。』
『這是因為口水的關係嗎?如果不是經過口在嚼,切碎也會變紅嗎?』
『會。』他們告訴我,以前老人家沒牙咬不動,就會用一個小臼將檳榔搗碎再吃,有看過是會變紅。
『這是化學變化。』陳大哥下了結論。
看來檳榔是個又生物又化學的學問呢!

『那檳榔的味道好嗎?』這算一個笨問題嗎?
『來吃吃看嘛!』
『不用了!』純屬好奇的我猛搖頭。
『但是…….可以送給我幾顆包葉檳榔嗎? 』我拿了三顆。

目前,三顆包葉檳榔被放在冰箱中,足足冰了二個星期。過年嘛,加上真的忘了….. 接下來的時間,要來準備做實驗囉!

 


嚼食檳榔,有害健康。那麼......就來研究檳榔吧!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包葉檳榔誰來捲(中) 茄苳樹與茄苳窗蛾的葉捲
包葉檳榔誰來捲(下) 原鄉阿嬤的包檳榔巧手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2/01 13:4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好好吃的雲~從棉花糖看溶解與熔化 不知道大家熟悉的棉花糖是指哪一種?

把舌頭染色的薑黃茶 第一次煮薑黃茶的趣味發現與『驚』驗

[影片素材] 越滾越圓~有趣的鋼珠彈珠地瓜球元宵製造過程 從鋼珠的製作開始看,找了不少影片包含元宵粉圓與彈珠~均勻受力,越滾越圓!(地瓜球則是越壓越膨脹越圓)

糖果的科學觀察~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將跳跳糖與發泡錠共同作比較,科學的第一歩就是觀察,它們好觀察、有變化、新奇又可以喝,有意思。

理化課也甜蜜~用糖果來作有機分子模型 帶糖?有機化學單元,帶糖只為了證明它是有機物?或談食品添加物,討論糖與代糖嗎?都不是,學到有機分子,當然要操作分子模型,我們用糖果做分子模型!

遇見陽光下的黃金菜 聰明的農婦總會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購入便宜蔬菜做成菜乾,把菜土再翻身為菜金!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