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712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0

分享連結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59:32 最後編修
2017-09-29 21:09:25 By zfang
 

帶小孩去逛夜市,看到成排的彈珠台及背後的玩具,小朋友總會嚷著要玩。
很少讓小朋友在夜市玩這些東西,擔心他們會玩上癮,認為來夜市就是要玩這些,『10 塊錢也是錢,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耶!』家裡的原則是:『只可以看不能買(玩)。』有時候小蒨還會說:『既然不能玩,為什麼還要帶我來夜市!』來夜市"散步就好"!

一次帶小蒨去看醫生,因為要等很久,於是就帶她在附近逛夜市。
『我真的很想玩~』小蒨看到彈珠台再度提出請求。
『好吧~』這是她第一次玩,玩一次10元,得到的獎品依照彈出的排數決定,最常出現的獎品是小糖果。

 
我們玩的是木製彈珠台,用木板、釘子、塑膠尺加上玻璃彈珠。

在有限的彈珠中,每一排都能打進的機會不大;想要刻意打中某一排也很難,用尺去撥動不容易控制力道,要控制力道,就要用彈簧(彈力位能) 了。然而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排數分佈接近常態分配,中間次數多、兩邊次數少。普通獎都設定在中間(機率高),愈往兩邊(機率低),獎項愈好。

運氣好時得到10元飲料(當然成本價不高),或是任選一個玩具,小玩具也是批發而來。真要拿大獎不容易,原以為是能進到特別的排就有大獎,後來才發現它是以總排數去計獎。有些攤子的玩法不同,如果能讓某顆白色彈珠進到做記號的排,也有獎!


總排數出現最多的獎最小,出現機率小的則是大獎,老闆依照打中排數來給獎。

『彈珠台共有幾排?用幾顆彈珠?不考慮面上的釘子與力道,顆數與排數對於圖形分布有何關連性?每局平均各進排數的機率為何?』還在思考著其中的科學,小蒨已經完成了,她的排數是11 排,中了10元紅茶,算是打回成本。


看完病照X光,小蒨就住院了~我也記錄住院遇見的科學~

這幾天台中市黃金週(全運會補放假),於是帶著平常在鄉下的翔翔逛逛夜市,順便玩彈珠。彈珠台的發射道在右邊,左撇子的弟弟操作困難,於是以雙手用力撥尺,彈珠就這麼飛起來…他樂得很!
而小蒨也非常興奮,弟弟才剛打入一顆,姐姐這一局就結束了:『媽媽您看,我很快就打玩了!』


小朋友還不知道,這種遊戲不要快~慢慢玩,才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請老板算成績,看來二個小朋友手氣不好,只能拿最小的安慰獎。沒想到老板忙過頭,順手把檔尺取下,彈珠又通通落下了。
『啊~我以為你們才要開始玩,忘記算排數。』老板不好意思:『不然你們再玩一次吧!』
這下真的賺到了,小傢伙第二次的手氣不錯,20元玩了四次還帶走二隻原子筆與棒棒糖!

某些商場中也有電動彈珠台,彈珠以鋼珠取代,還加了聲光效果,多是以落點控制進到某些排而給獎,小鋼珠會因得分而越來越多,或是輸出紙券以便計獎。


家裡後來也買了玩具打彈珠,只有7排7顆彈珠,多了凹洞,溝槽又短~結果以5排最多。


某次於國父紀念館的園遊會上,則看到一個大型的彈珠台,居然是用腳踢小皮球!
誰說一定要打彈珠,只要圓的都行,那麼貢丸也可以吧!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10/28 14:2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修車帶來的學問~方向燈為何"快閃"? 方向燈壞掉了?為什麼會影響閃爍的快慢?

強化玻璃與安全玻璃 家裡有個養魚成癡的先生,客廳有個五尺的隔間魚缸,當初買下這間房子,便是因為這個缸子。屋主為了風水而養大型龍魚,而先生飼養

另類斜張橋? 台灣許多地方有斜張橋,最有名的是南二高的斜張橋,不但漂亮,也相當具有特色。(相片由網友無可救藥的車狂提供,來自車狂特區)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我的桌上有羽狀彩虹! 這道羽狀彩虹是老天送我的禮物,真開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