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56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5

分享連結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10-01 22:44:59 最後編修
2017-10-01 22:44:29 By zfang
 

前一回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火龍果(中)花朵篇~ 遇見火龍果的花),婆婆卻不打算料理它。

於是,帶著孩子搬椅子到門口,拿起水果刀,就給它切下去了……小花~不好觀察,這朵大花應該就能看的詳細囉!!


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黃綠色的條狀的是花萼。


附在花瓣邊淡黃色如亂髮般的細絲是雄蕊,數目好多呢!!


翹起來的是雌蕊,就是當初看到的花中花,柱頭開端處已經有些褐色,看來凋謝好一陣子了。


剖開來發現,花柱好長喔。柱頭連接著一根相當長的管子,通到子房。


切開這根管子,是中空的呢!!


子房內一粒粒的是胚珠,裡面卡著一隻小螞蟻,是否因為貪食甜蜜~最後困在其中?


未成熟的胚珠糾結在一塊,白色的胚珠,成熟後會變成黑色,就是在火龍果中看到的”芝麻”。

 
種子上還還有細細的柄(小尾巴、纏繞著胚珠的珠柄)。

在成熟的火龍果種子中,就不曾見過這樣的”臍帶”。子房會慢慢膨大,變成我們熟悉的火龍果,但為何原本聚在一團的胚珠,最後會變成一顆顆獨立且均勻分布? 這些”尾巴”未來會萎縮?還是發展成為白色果肉?火龍果的肉質果,究竟是如何增生的?那麼,紅肉火龍果的紅色素,又是何時加添在果肉中?

我這個媽媽還不太會觀察花朵構造,相片是一年前拍的,整理文章時發現自己對於火龍果與花仍有相當多的疑問,許多知識也是後來才做的功課,換做是生物老師,說不定切得更仔細,拍也會拍得清楚!


做這些實驗,希望帶給孩子的是生活經驗(增長見識),倒不是要刻意灌輸”知識”。


雖然少了口腹之慾,沒變成蛋花湯,但是讓我們見識這朵大花,又增添親子的互動樂趣啦!!

住讚嘆,沒想到看似尋常的水果,還有這樣有意思的"花"樣呢!!)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08/13 14: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又見幸運草! 常常在生活中遇見科學,並非刻意,心裡想什麼便會特別注意,所以容易觀察到。以幸運草為例,上回在教室外樓梯角看到。後來一次研

買大送小,橘子裡的小橘子~香吉士的副果 香吉士皮很香,也鮮甜多汁。 這天,在大香吉士裡剝出一個小小迷你版的傢伙,它是誰?

與伏石蕨相遇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水芙蓉的蓮葉效應 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水芙蓉(又叫大萍,不過它是被種在盆栽中,在土中與水中,它長的不一樣喔!),水~滴在水芙蓉上,可以清楚

紅龍果的花苞 也是火龍果,在崙背鄉下拍的,與之前拍花的地點不同,品種也不同。 原以為是小火龍果,但仔細觀察,前端並沒有枯萎的花萼&he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