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844

迷你肯特管(上) 製作方法篇

將小紗布套在一端粗吸管上,用橡皮筋固定。倒入約1/4-1/3高度的小保麗龍,然後再用紗布與橡皮筋固定另一端。(就好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41

分享連結 迷你肯特管(上) 製作方法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5:10 最後編修
2017-10-21 21:37:42 By zfang
 

10月8日在三峽國教院自然領域輔導團的科學展覽會上,看到科工館的攤位分享他們的聲音教案,送給老師們一隻用粗吸管做的肯特管。覺得很有趣,因為就在幾個月前我也對肯特管感興趣(連結在本文後),只是那時候做很大隻,看到居然有迷你型的肯特管,覺得很有意思。


科工館的網站上,與Darling Wang老師合作,有完整迷你肯特管的教案分享(人體音波管)。

迷你肯特管怎麼做?看起來不難。


只要將保麗龍小球放入粗吸管中,二端用紗布與膠帶包住。(吹久了小球會受潮,二端都通氣有優點喔~!)

恰巧10天後(102.10.17)我將有一場分享,雖然主題是科展,但想從動手做開始談,所以呢~靈機一動,決定就從這個玩意開始吧!

受限場地是視聽教室,要讓參與的老師們在座位上輕鬆做,又不想提供剪刀或製造垃圾......所以我在步驟與流程上做了一些簡化,用塑膠油罐裝這些保麗龍微粒,並且用橡皮筋代替膠帶...關於肯特管與科展研習,請見續篇

材料:二塊小紗布、二條橡皮筋、一點兒小保麗龍(1mm)、一根去尖角的粗吸管。

步驟:
1.將小紗布套在一端粗吸管上,用橡皮筋固定。(若用膠帶會比較美~)
2.倒入約1/4-1/3高度的小保麗龍,然後再用紗布與橡皮筋固定另一端。(就好啦~)

操作方法:嘿嘿~自己試試喔!

小撇步(若要偷看請反白):嘴唇含住吸管,發出嗚~的聲音,自己也會感受到震動時,就會成功見到小保麗龍的可愛波漣喔~!

(不要偷看撇步啦~自己吹吹看嘛~~)

關於我如何將迷你肯特管運用在科展研習上...請見續篇
其他相關文章~大肯特管三部曲: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1~肯特管 (Kundt tube)內的波漣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2~肯特管準備與315實驗花絮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2014-10-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車車向前衝-水火箭車飆車大賽 2002年我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將原本用來高空飛行的水火箭活動,改良為水火箭車的平面式運動,設計給資優班作為主題式課程,且將射程與爆發力降低,提高安全性,以達到教學目的。

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 『一張長方形的紙,如何做出最大的體積?』

馬德堡吸盤外一章~吸盤大力士 最基本的是二人互拔吸盤,這是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接著~咱們來玩大的,用吸盤來抬人?

跟重力作怪的烏龜罐與蝸牛球! 看著罐子滾動而且越來越快是件有趣的事。一定要滾得快嗎?我們來跟重力作怪,做個滾得超慢的蝸牛球與烏龜罐。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另類許願池~好好玩的丟錢幣遊戲『二元及第』 在許願池裡投過錢嗎? 如果場景換到校園,錢幣換成與十元大小相似的金屬墊片(華司),許願池換成六十見方的拋光石英地磚?這篇記錄福科國中校慶闖關自然領域設計的活動,看起來簡單,卻是大大有挑戰性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