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9

「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活動計畫與比賽檢討與心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95

分享連結 「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活動與檢討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21:13:34 最後編修
2019-10-07 11:08:14 By zfang
 

結合以前(2007年)的三篇記錄

 

五權國中96學年度「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活動計畫(摘錄重點)

活動主旨:為跨科實做課程,瞭解並學習運用乾淨隨手可得的太陽能來烹煮食物。內容包含生活科技、家政、化學等,培養同學從作中學、從玩中學習科學的能力,以提昇科學活動過程中的科學性、趣味性、環保性的知識與技能。


※選出(1)最高熱效率獎 4隊 (2)最佳創意造型獎 3隊 (3)最佳專題報告獎 2隊

製作說明:
(1) 最高熱效率獎:本次活動太陽爐主要比賽的項目為太陽爐製作與加熱。影響太陽爐效果好壞的重要因素有:(1)反射面大小(2)吸熱的黑色物體(3)悶燒原理,請同學自行設計試作。
(2)最佳創意造型:太陽爐的造型設計、材質選用、功能考量,設計創意太陽爐。
(3)最佳專題報告:(自由參加)紀錄科學研究過程,或收集相關資料。同學製作過程以拍照文字或圖畫,詳細記錄【設計、製作、改良、團隊合作過程及心路歷程】,並以報告呈現(規格無硬性規定)。

製作補充:
加熱物的溫度變化會受到多種不同因素影響,這些因素包括:
天然因素:風、太陽高度角、陽光強弱、天氣好壞、雲層厚度、、、等等。
人為因素:調整拋物面角度、調整加熱物品位置、、、、、、等等
其他因素:拋物面受光面積大小、加熱物比熱、加熱物性質、加熱物乾濕程度、、、等等。

以上三種因素中,只有天然因素是我們比較無法掌控的,人為因素或其他因素我們都能夠掌控,所以,若把人為因素和其他因素掌控好,即使受天然因素的影響,也能在短時間再將物體加熱到一定的高溫,使天然因素的影響降至最低。
參考網站:http://www.solarcooking.org (英文網站)

競賽規則說明:
(1) 請利用材料自行改良或製作,請勿用市售現成太陽爐炊具。裝水容器內部請勿噴漆,以免釋放有毒物質。
(2) 利用暑輔7/27(五)上午第四節時間,進行比賽,陽光下加熱40分鐘,紀錄溫度變化高低。
(3) 當日第三節下課時進行佈置,請將各組製作完成太陽爐(請完成作品說明表),帶至集合場指定地點佈置完成。發放比賽用水,並紀錄初溫。比賽時間陽光下加熱40分鐘,紀錄末溫,由溫度變化高低,評審最佳效果獎。
(4) 期間邀請本校教師進行評審活動,依據外觀造型、功能變化,評選最佳創意造型獎。
(5) 參賽隊伍須聽從教師、工作人員與裁判的指示,於時間內完成動作,基於安全考量,其間各小隊不得以任何理由進入比賽區,否則取消參賽資格。

用於主題式教學活動:
配合最近最熱門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及環保議題,五權自然領域推動這個活動,對象是國一升國二學生,利用暑假輔導課時段,可以作為兼具實用與創意性的科學活動。可以分下列幾個方向進行:
1.教學活動:配合理化教學,預修『熱傳播』與『光的反射』單元;環境議題與溫室效應。
2.班級實作活動:可以烹煮食物(泡麵、雞蛋、馬鈴薯…等)
3.全年級競賽:在限制時間內利用太陽能炊具加熱定量水,看哪一組的溫度變化最高。


∣2007年10月05日 (Fri) 12:40:00

太陽爐比賽檢討與心得
總算完成自然領域的活動,感謝修慎幫忙,畢業子弟兵怡珣、毓庭協助,310、223學生擔任工作人員。

太陽爐比賽過程出了很多狀況,因為籌備又要主持活動,資源與支援有限的情況下,出現難以掌控的局面~擔心天氣,又頻頻遇到學生出狀況,沒有溫度計、沒有水、太陽不見了……我沒有機會在學生作品前詢問設計動機與想法,還因為時間有限(只用一節真的太少了),收尾作的不是很好,不確定是否再比一次?沒有回收任何成品(還包括書面報告)……幸好,修慎協助攝影、怡珣幫忙拍照,還能有跡可循~最後群原把指導的太陽爐成品送給我們,至少校慶領域展覽時,還能『現寶』。

檢討活動流程:務必事先排列各組定位,準備足夠數目的溫度計與杯水,在賽前發給各組,吹哨開始,哨音結束則紀錄溫度….比賽時間(含準備)增加為二節課。


-----------畢業學生在''太陽能炊具製作比賽”過程中的觀察,以下內容摘錄自『謝怡珣同學的部落格』------------

回到家~和媽媽分享今天的太陽能炊具活動,雖然是一團亂,不過真的很熱鬧。負責拍照的我~隨處亂走,看到在太陽底下學弟妹認真的表情,團結的力量 ~小小感動了一下。

看著他們的作品~真的是很有創意,可真的是什麼都有呢!!每一組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差異,有的造型像『衛星接收器』,有的像在『烤乳豬』,也有學弟妹拿著一大堆鏡子〈表情真的很認真〉~當時,在心中幫他們想對白〈照吧!!燃燒吧!!所有的陽光,過來吧~來吧~〉。

其中~看到有一組的炊具,全部包著保鮮膜,我很好奇~
就問學弟:「為什麼全部都要包保鮮膜?這樣有什麼作用?還是...」
學弟說:「讓它悶住,具有悶燒效果。」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悶燒的作用,不過滿新奇的,就連''悶燒''也想的到。

~很開心五權有老師推動這樣的活動
~很開心五權有這些團結的學弟妹
~很佩服學弟妹們的精神
~很感動

『相信那些孩子們都會有所成長。在過程中,他們一定花了很多精神和時間,辛苦卻很充實,不是嗎?』媽媽說:『你們當年做水火箭時,不也是如此嗎?』


∣2007年09月05日 (Wed) 21:58:51

 

太陽能炊具比賽即將在本週五展開比賽,由於是第一次在本校辦,對於這個富有教育意義但缺乏趣味性(?)的活動,說真的,為『成敗』二字,心中給了自己一些壓力。還好群原的全力相挺,與223的孩子們,在純如的鼓勵下全班參與......他們的熱情又使我燃燒。

 

記得曾對淑惠說,真希望台中能多一些科學活動……
她反而對我說:『希望你來~五權能更多科學活動。』
原來,不必等別人給,我們自己就能做。

曾經在閱讀天下雜誌時,看到訪問徐重仁的一篇文章,標題是『做,才能消滅無力感。』人能做的事有限,但不能因此而不做,因為人活在世上就要盡力而為,不要因為你對環境失望就不管。
有人問徐重仁:『做這些對你有什麼好處?』(我的書摘只紀錄佳句,所以忘了他到底是做了什麼社會服務…)
『好處?』他微笑:『事實上,我覺得應該問~你做的事對別人有什麼好處吧!』

利人的過程也在利己,不能只在意自己的成長,從自己的觀點看世界。

∣2007年07月23日 (Mon) 23:04:4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指南針DIY(1)磁化與製作 要動手做一個指南針其實很簡單,關鍵只在於磁化與減少摩擦。

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活動成果 每一組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差異,有的造型像衛星接收器、有的像在烤乳豬、也有學弟妹拿著一大堆鏡子〈表情真的很認真

「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活動計畫與比賽檢討與心得

隔空點火~蠟燭的燃燒(燭芯與蠟蒸氣) 燭芯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要翦燭呢?影響蠟燭燃燒的因素有哪些?點火一定要碰觸到燭芯嗎?不必接觸燭芯就可以點燃蠟燭,你相信嗎?

[骨牌影片] 冰棒棍骨牌 這篇是骨牌相關影片之三,整理幾段冰棒棍骨牌,說是骨牌,其實是交叉結構能量釋放的連鎖反應。

跨領域能擦出什麼火花?謝迺岳老師的電石之火! 『zfang,你希望我上些什麼?我可以準備。』『那就教化學吧--電土、汽水、酒精等,如何?』謝老師說。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