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23

再見218!(1) 該怎麼說再見

2010年6月30日,台中市教師市內介聘的日子。 這一天,申請介聘到福科國中成功,將要離開服務五年的五權國中。 消息傳回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44

分享連結 再見218!(1) 該怎麼說再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3:54:23 By zfang
 

2010年6月30日,台中市教師市內介聘的日子。
這一天,申請介聘到福科國中成功,將要離開服務五年的五權國中。

消息傳回學校,同事紛紛”恭喜”我。
『謝謝各位,』對著向我恭喜的同事們這麼說:『介聘成功~對我,其實不是恭喜,而是祝福!』
雖然到福科是三年前就做的生涯規劃,我心中f卻沒有很大的喜悅,因為……要與218分別了。

接著是二三天的段考、換教室、換辦公室,導師與學生最忙亂的時候。
7月2日校內導師遴選會議,確認了接318的新導師,是我的好友,也是理化老師。
是她,我非常放心,可以對家長與學生交代了。
望著這群可愛的孩子,還真捨不得呢!
該怎麼告訴他們這個消息?更何況,又如何去解釋:『既然捨不得,為何選擇離開呢?』

還記得搬辦公室座位的時候,宇晴對隔壁班導師說:『老師你要小心!我們老師的桌上會堆很多東西,可能會堆到你那邊喔!』
不會了~『我保證以後這個辦公桌會很整齊。』當時這樣回答她,我想宇晴並不懂。
其實我心裡的O.S是:『因為新導師是很愛乾淨的人,不像我。』

『該如何告訴他們呢?』雖然在學校的眼中,我的這一班表現不是很好,問題三寶又常惹麻煩…..
但是,我很欣賞18班的孩子。他們懂事貼心又團結,幹部與小老師們總是能獨當一面。我的理念是,懶老師才會有能幹的學生,所以我是支持型的老師,總是盡量帶些多元活動,讓學生才能有所發揮。

而且18班的學生很有毅力喔,班上自國一下開始每日朗誦文昌帝君,至今未曾間斷;國二暑輔開始製作的班刊,一年來也已經二十一刊了。
上學期出刊比較多,這學期太累太忙~出刊頻率降低。學期中怕他們國三太累,告訴他們:『班刊就作到學期末就可以停了。』

『最後一刊叫做”再見!218”』當時無意中脫口而出的話,讓負責編輯的聖杰還嚇一跳,我趕緊加上一句:『是因為要進入318啦!』他的心才放下。
冥冥中自有安排,學生一直問何時班刊才要做老大專刊呢?從創刊到現在,就這麼一直拖著。
沒想到,班刊的最後一刊真的是老大專刊,也就是我現在寫的點點滴滴。

如果他們知道:『老大將要離開!』會難過嗎?我知道我一定會。
『等暑輔過一半,再說好不好?』到時候請國文老師幫我講,我再解釋。

『暑假不要讓我生氣喔!』對班上同學暗示著,他們會懂嗎?
這是即將分別的老師心中小小的盼望,希望最後相處的時光是歡樂的,是充滿回憶的。
『老師您是不是又有了,怕我們動到胎氣?』別開玩笑,生三個就已經很多了,怎麼可能!

休息一天後,7月5日暑輔開始,最後與他們相處的四週。
參加品德教育的研習, 過程中感觸多多,覺得身為導師是多麼重要且神聖,德育是一種傳遞,喚起教育愛,聽許多先進分享投入品德教育甘與苦……在研習會場,邊聽演講,也邊回想和218相處的點滴。

就這麼決定了,應該親自告訴他們,不希望最後他們知道時,消息是來自別班同學;也不希望他們知道消息時,是在我生氣時脫口而出;更不希望是在最後一天最後一節,將消息告訴他們,留下錯愕的學生~然後我瀟灑地走......

他們是很在意我的,如同我也在意他們。
不管怎麼樣,剛聽到消息時一定非常震撼。
我希望我們還來的及一起作些事情,也要幫他們心理建設迎接新導師。
時間不能再拖,決定隔天一定要告訴他們。

7月7日一早,先到辦公室,卻發現桌上有一堆昨天根本沒拿回去的聯絡簿。
聯絡簿是導師跟孩子間最珍貴的紀錄。四個學期有四本,總習慣在學期末將連絡簿收著,直到下一個學期結束前,再讓他們去回味。雖然每天一點點,但這是學習與成長的紀錄。
即使研習仍回校改完聯絡簿,難道他們覺得聯絡簿可有可無嗎?也不會想到去辦公室拿回來?我很珍惜最後一本聯絡簿耶!

到班上,忍不住又火大~碎碎念了幾句,心中其實是難過多於生氣。
本來想講的事,又擱著了。
10分鐘後,望著他們,他們很認真的在考試…….還是告訴他們吧。
不想再耽誤有限時間,好好珍惜相聚緣。

『有一些事情我想跟大家說,』站在講桌前,看著全班:『可是,這件事如果我說出來~我一定會哭……』
又看了他們:『那麼,是要中午我研習回來時說?還是等暑輔結束的時候再說?』
『暑輔結束再說。』某學生說出這句,其他學生沒反應,仍忙著寫數學考卷。
真的要等到暑輔結束嗎?

又過了一會,又再問學生一次:『要不要聽我說一件重要的事?這件事我覺得要早一點跟 大家說。』
『好啦!老師你想講就現在講一講吧!』果然是懂我的218。

以為自己很理智,但是,站在他們面前~我說不出口。
隨著和218的孩子一起度過風風雨雨的國中二年級,一次次的班級活動,大隊接力、二次科博館戶外教學、英文歌曲比賽、班服、班刊,每一次的活動,都讓218感情更凝聚,也讓我更喜歡他們。
尤其是五月初的英文歌曲比賽,練習準備的時候,全班齊心,更是將218精神發揮到最高境界。

當時其實已經繳交了介聘申請資料,或許是因為知道可能離別,所以更珍惜與學生相處的時光。
這二個月的時間對我來說是班級經營成長加速期,然後~我又更愛218了。
『就算介聘沒有成功,也沒關係!』我是這樣想的。

真的要講,還講不出口。
看著他們,我說不出來,淚水已經在打轉,啊~鼻子又塞住了。
於是,拿起粉筆,慢慢在黑板上寫著:『318新導師是@@@,A甲組理化老師也是她,OK?』邊看著他們。

奕圻很大聲的說:『不OK!』
『為什麼?』幾個學生開口了,大部分的學生只是一直看著我。
還是說不出口,用寫的就想哭了,更可況是用說的。
『因為我要離開五權,』看著他們,在黑板上繼續寫著:『 8/1 就要調到福科國中了,OK嗎?』
…………
…………
…………
『不OK!』

 

下接再見218!最後的班級活動(2) 最難過的一個早上

分類:我的這一班~班級經營二三事 2010/07/09 06:3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ang理化實驗課發飆記~與視訊學生的心得對談 訓話與進度如果相衝突,我會選擇前者。我是理化老師。老師的意義於我,更重於理化!

分區輔導與世界咖啡館~『教科書的實驗』桌長心得 10/24國教輔導團分區巡迴輔導@立新國中,在工作報告與各校報告後,我們又進行了世界咖啡館的會談。這回邀請了15~20位

科學頑童-毓庭 『老師,快到校門口帶我進來……』我的科學頑童-毓庭,變帥了,氣質不一樣了,考完試回校,說是看

用陀螺來教學 繼骨牌之後,我的綜合課展開新單元:『陀螺』。 第一節課觀賞NHK『10分鐘的科學—陀螺科技』,影片中介紹各種

罕見的天籟!罕病病友的故事 自發性的關愛,不需要被挑戰。傳愛有很多方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而一個年輕記錄片導演權國偉則捐出他的時間與專業,義務記錄

zfang自己上課用的資料區(2018-2019.12已結案區) 這裡放zfang理化補充題(上課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