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72

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與拍攝心得

之前推薦過客家台的遊客家搞科學與原民台的科學小原子,這裡再次與大家推薦分享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 『因為裡面有一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34

分享連結 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與拍攝心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1:48:58 By zfang
 

之前推薦過客家台的遊客家搞科學與原民台的科學小原子,這裡再次與大家推薦分享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

『因為裡面有一個很可愛的姐姐喔!!』對學生這麼說,帶著學生在班上收看。
果然~可愛姐姐出現時,學生都非常興奮!

有幸參第81集~鄒族弓箭的演出,在節目後半段科學活動裡擔 任科學 老師的角色,這是我與科學小原子的第一次接觸。

關於弓箭的科學點不少,原住民許多族都有弓箭,因為它是很重要的獵具,科學小原子每一集探討的科學點都不一樣,這集的重點放在『箭尾的羽毛』。設計了二個活動:氣球飛鏢、簡易風洞。

******

自八八風災後第一次到阿里山,親眼見到大地反撲的可怕。而開拍前也發生一個小插曲,還在學校洽談時~就遇見附近民宅大火,大夥放下工作衝到現場,原住民的房屋多木造,燃燒的快。

主持人道武司率先衝到現場,眼看火勢要蔓延~附近居民仍用小水管滅火,他一邊大喊:『不要再撒水了!』一邊卻往火場裡衝。

眼見火勢擴大波及鄰宅,煙由黃轉黑,伴隨著木頭燃燒的剝剝聲響,以及傷心的屋主的哭號聲……,現場的我們只能祈禱。雖然火勢在消防車來後得到控制,主持人卻消失好久~我們好擔心,火勢真的好猛……

最後,道武司終於走出來時,覺得他真的覺得像電影中的英雄。『不要撒水是因為火勢已大,小水管無濟於事,』道武司搬了好幾個瓦斯桶出來:『瓦斯桶真的很燙,但抓起來一扛就不能放手!!這些東西不搬出來,如果引爆…..後果就不堪設想了。』事後他告訴我們。

沒有排演,也不是出鋒頭,他奮不顧身是基於人飢己飢的心!真帥!

準備開拍了,火場冒出的煙已經轉成是白色 (水蒸氣形成的小水滴),『看到白煙就表示已經ok了。』

******

這是一次美好的拍攝經驗,心中充滿感謝。拍攝結束後,夜路下山~為了讓我這個城市鄉巴佬有不一樣的體驗,還特別停在漆黑的路邊,關上車燈…..都市罕見的點點星光慢慢出現了,一閃一閃…..越來越多,是螢火蟲!牠還爬到我的手上呢!

從探路勘景到實際拍攝,與幕後工作人員閒聊,看似嚴肅卻時而靦腆的馬導(尤其談到女兒更是慈愛),以及年輕有想法自然率真的企劃~玉軒,博學多聞又健談的主持人道武司,還有熱情的攝影組工作人員......在阿里山,見識到不同領域工作者的敬業態度,增長見識又學到好多。

也很期待完成後的節目是什麼樣子,我相信背後下的『功』真的很深!拍攝前的企劃,勘景、準備、溝通協調;到拍攝時的演出、取景,與後製時動畫製作、配音、字幕、剪輯….. 甚至,為了完整性,也捨棄一些已經拍好的畫面。『節目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更何況要集合這麼多人的主觀,在節目中呈現出客觀……真的不簡單!』原民台的管姐這麼對我說。

這一集播出後,原本不敢老王賣瓜廣作宣傳,但親見工作人員的付出與心血,值得與大家分享。

以下的網址是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AQQFQ5lqc,也請大家一同支持這些優質的兒童科學節目喔!

即使請假上山得自付好多鐘點費,能暫時抽離教學環境,用全新的視野去學習去觀察,一切都值得。至於我的表現~不要打分數,如果說自己有什麼要改善的:『面對小朋友,我的表現像燕子媽媽的地方多,雞媽媽的部份則是未來要多加強的!』

 

 

分類:值得推薦的好東西 2010/05/07 12:1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幾張廣告單帶來的趣味~學生搞怪塗鴉 內有怪圖,不喜勿入。

用陀螺來教學 繼骨牌之後,我的綜合課展開新單元:『陀螺』。 第一節課觀賞NHK『10分鐘的科學—陀螺科技』,影片中介紹各種

『網路上的導師時間』~熱愛生命不抱怨 想法:218孩子適合視覺型的學習,常常講再多~都不如一段影片或是小文章。雖然平時在聯絡簿上也搭配小文章,並每日朗讀『文昌

虎你旺218~紅包袋變身『吉祥畫』!! 過年後的紅包怎麼運用?我指的不是錢,而是紅包袋。 『我想要寫字~』剛學國字的小蒨喜歡寫字,用紅包讓她寫吉祥話,小ㄚ頭寫了

Go Go大跳『神』~210大跳繩比賽記錄! 記錄導師班的大跳繩比賽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