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12

軟埤坑實察記錄(1)~傾斜岩層、河階與白冷圳

這天跟輔導團夥伴(林溱岳主任、趙大偉老師)進行戶外實察,來到台中東勢區的軟埤坑休閒農業區。二位老師為地科專長,對戶外教學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82

分享連結 軟埤坑實察記錄(1)~傾斜岩層、河階與白冷圳@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5:40:21 By zfang
 

這天跟輔導團夥伴(林溱岳主任、趙大偉老師)進行戶外實察,來到台中東勢區的軟埤坑休閒農業區。二位老師為地科專長,對戶外教學有興趣,這是我第一次跟著他們走。排汗衫、袖套、長褲、帽子、球鞋,我做足防曬與防割防蚊準備。

溱岳主任、大偉老師二位默契十足,開車過程一搭一唱,他們告訴我,『跑野外就是要二個人一起行動才好,一個人危險又自閉。』一天的活動安排通常要探勘好幾次,先找出合適的點,再更深入了解各景點要帶哪些解說或活動,沿途看到岩層就下來拍照就地討論。

主要目的地為軟埤坑。看到山,忍不住讚嘆:為什麼會有這種地形地貌?『要有水才能創造出這種地形。』他們說。


先開到這個行程的最高點,視野很好。在這兒與果園主人賴先生聊天。

然後往回走,在有興趣的點停車,深入勘查。來到福南橋,這裡有個瀑布。


橋上往下看,這個石頭上的積水,讓石頭有個動物臉。像什麼呢?兇兇的豬臉。


想往溪底探,就從路邊果樹間鑽出一條路向下走。


為了要看得更近,還要再往下走。


出現了瀑布。有落差就有瀑布~現在多了水泥,以前比較原始漂亮。

離瀑布很近,感覺頭暈暈的。我會怕怕~


二位老師則坐著,對著對面的岩層開始聊起了。


看到什麼呢?泥岩砂岩頁岩,差異侵蝕與傾斜岩層。(我的地科知識還待提升)


岩層上方則是掏空的,看得到樹根懸掛著。


這裡已經經過修整,雖是生態工法,但已水泥化。


溪底有許多蝌蚪~


上游果園掉落的柿子,則成了溪底生物的營養來源。

接著,來到有著百年肉桂樹的情人谷,不過百年肉桂樹已枯,只剩樹頭可供憑弔。


回首停車場的來時路

從路口停車場沿著溪邊小徑走到底,沿途也有地層可以觀察。


他們告訴我,岩石間有褐色的痕跡(鐵鏽痕?),表示有地下水流出。

 

離開軟埤坑,過了龍安橋,來到新社。

在對面山頭明顯看到順向坡岩層。


再往前開一點,就可以看到河口,對側的臺8線是沿著河階而興建。

接著再到白冷圳。

 

 

以前一直聽說是虹吸,親自來看過~所謂的"倒虹吸管"其實不是虹吸,而是連通管原理。

本來地層要看多一點,不過呢~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與軟埤坑二戶農場主人結緣,聊了二個多小時,成了非常人文的訪談之旅(軟埤坑實察記錄(2)~參觀賴先生與花談心農場)。

這天,在戶外跟著爬上爬下走來走去,我曬黑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紀錄]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團務會議 輔導團記事。討論本學期活動與專業成長計畫。

[研習資料] 分區巡迴輔導與領召共備課程(以戶外探索環境教育為例)~霧峰國中(20181123) 輔導團團務資料

[科學營補充影片]羅勒籽、藍曬、達文西木橋、吸管機器人、骨牌(新竹) 科學營補充影片 真假愛玉在另一篇 羅勒子(不要相信療效) 藍染與藍曬 達文西木橋 吸管機器人

[輔導團紀錄] 輔導員增能~密室逃脫設計研習 這篇簡單記錄輔導團密室逃脫研習活動。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生命就是這樣被保存下的~『琥珀、化石標本製作』研習 今天(2008)在研習中學到很棒的動手做,惠文高中龍世斌老師教大家製作琥珀標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