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28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2)

2008年起,謝老師應客家電視台邀約製作『遊客家搞科學』節目,開始到全台灣的客家庄作田野調查,他告訴我們,『客家生活中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93

分享連結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2)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13:46 By zfang
 

2008年起,謝老師應客家電視台邀約製作『遊客家搞科學』節目,開始到全台灣的客家庄作田野調查,他告訴我們,『客家生活中許多物品與生活模式,包括農具、童玩、染布、醃製、秤量…..等,都有先人的經驗與智慧,裡頭也處處可見科學!』

客家館內的展品大多都已經被製作成節目,前半部是達人解說與製作,後半部則是科學老師針對原理設計實驗,『如果想更了解這些展品其中的科學,可以看遊客家搞科學!裡頭的每一集都是很棒的教案呢!』

 
『老祖宗的創造發明裡頭處處可見科學,內容涵蓋了數、理、化、生、地等學科!』

參觀時間有限,除了龍骨水車之外(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這兒只分享當日走馬看花幾個印象較深的展品。(因為我更有興趣的是謝老師的玩具館!)


這個是啥?編織得巧妙,不是網球拍.....那是什麼拍?

這玩意是用來打棉被的, 『正面~利用慣性可以拍打棉被,』謝老師開玩笑說,『反過來~可以用來打孩子!』


這個又是啥?比起叉子大一號,是拿來扒土的農具嗎?

原來~是用來扒油飯,平常的飯匙是片狀扁扁的,這個玩意是用來扒油飯,可以讓飯變得鬆鬆的。(想想,科學點在哪?如果是理化老師,要如何將這個玩意兒切入教學?看寺尋常小物,卻可處處見科學。)


最有趣的就是這個!猜猜~撈魚嗎?舀水嗎?

都不是,它是用來撈蟲,叫做"秧苗除蟲器",可以用來抓稻田小蟲,撈呀撈~最後翻過來把蟲蟲倒出來餵鴨!


至於這個,超長桿秤!利用槓桿原理製成。

這麼大,拿來秤魚秤雞未免大材小用,它可以用來秤稻穀或豬隻。


特別的是,尾端有玄機,原來秤桿是空心的,打開裡頭倒出一堆鉛粒。

為什麼要這麼做?鉛粒的作用是什麼?這些鉛粒,會不會是像天平的校準螺絲一樣,是為了要在使用前歸零用的?還是利用鉛粒的增減,彈性調整秤量的最大值呢?但,卻有這麼一說,『以黑心的角度看,這樣方便商人做手腳,依需要調整鉛粒數目或重心位置(前一點、後一點),就能使得秤出的數值不準確呢!.』

細細探訪將會發現,這些與生活有關的『實作型的智慧結晶』,雖然談不上是熱門『高』科技,只能算是『中等』科技,但是呀,只要我們多用心......

 
看似生冷的科學教育,會因為結合了文化,而增添更多溫暖呢!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1/03/04 06: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2018親子天下創新100共創會~zfang 6/9到台北文創參加親子天下共創會,這天的收穫是認識人,認識不同領域以及非學校組織同樣專注教育的夥伴們。

[多納國小共備素材] 科學力VS文化力~激盪新火花(以石板屋為主題設計科學課程) 應邀到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國小帶老師共備而整理的資料,以石板屋與琉璃珠為主題,發展特色課程。這篇是素材。

[輔導團活動] 2019.03.15 客製化服務到萬和~自動好自然美的夢幻團隊 這回~自然輔導團來到萬和國中(2019.03.15 ),由地球科學專長的漢口國中林溱岳老師主講,以戶外教學課程設計出發,

[自然領域會議記綠] 第一次餐敘2017.03 第一次辦領域餐敘的記錄。

[輔導團到校服務] 素養導向課程怎麼教?109學年度下學期到校服務計畫~外埔國中 輔導團109學年度下學期到校服務計畫~外埔國中 時間:2021.05.14(五) 10:20-12:00 校長:曾育宗校

96.06.06~『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研習活動 2007.6/6參加科學教育館所辦的研習活動,目的是宣導『中小學老師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邀請三位去年得獎老師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