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39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008

分享連結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0:14:06 最後編修
2016-10-05 14:59:41 By zfang
 

自動目錄

Part A 親愛的,我把手變長囉

希望自己的手能變長嗎?有個簡單的方法,請把雙手平舉,二隻手掌等長。

接著要變魔術囉~喊個咒語;【我愛zfang】然後將右手以自由式動作,手往後再繞過肩回到原來水平位置,這時候會發現~做自由式的右手會變長耶!!

然後再讓左手也變長,換左手做自由式動作,這下左手又比右手長了。交替做下去,二手輪流變長,越變越長,變成手長過膝的劉備!!

為什麼作自由式的動作,就能讓手變長?? 其實手臂是不會因此而變長的,作自由式動作時,肩就已經前傾啦~才會看起來一長一短。

另外,學生也教我類似的活動,用左手打右手,被打的那隻手會變短!這又是為什麼呢?想想^__^。

 

Part B 不聽話的學生??

聽到指令做出動作,經過受器(耳朵) -->感覺神經元-->大腦-->脊髓-->運動神經元-->動器(手腳),這樣的路徑並未出錯,大腦也沒下錯指令,但為什麼做不到??

找一個最聽話的學生來,請抬起左腳(側抬),抬再高也很簡單。接著請他將右側身體貼牆站好(包含頭腳),然後~『抬起你的左腳~』


學生居然不聽話了??

接著請他面對牆,腳尖頂住牆,身體也盡可能貼著。請踮腳尖,嘿!這小子也做不到!!


一向聽話的學生居然不聽話了,還是聽到了指令~但是他做不到!!

為什麼呢??要抬起左腳,身體必須往右傾,重心要往右。而右側已經貼牆了,沒有空間將重心移動,所以左腳抬不起來,勉強抬起,身體反而向左倒下。

同樣的道理,踮腳尖需要將身體前傾,也因為被牆擋住,所以平常容易做到的動作,在身體一半貼壁時做不到!!不是他不聽話而是做不到!!

 

Part C 傻傻左右分不清楚

接著是手指遊戲,手指頭也不聽話,這回又是誰出錯?

雙手反手交握,自下向內轉一圈。用比的請他舉起某一指(不能碰觸到),會發現翹起來的手指頭不是指定的那一隻。

因為大腦暫時分不清左右,這回是大腦下錯指令啦~不過如果是用碰的,往往就能正確無誤的舉起指定的手指頭。眼見為憑還不如親自感覺!!

 

Part D 無法碰觸的手指頭

眼見為憑~但是有時眼睛見到的東西,還是會有”偏差”。伸出二手食指,使他們指間相對相距六十公分。雙手抬到眼睛的高度,試著將指尖觸碰,動作要快,能碰在一起嗎?同樣的方式,改閉上單眼再試試。

閉上一隻眼反而碰不到,為什麼呢??平常我們用二眼看會產生立體感,有視覺優勢,眼睛能較準確測量距離;單眼則對於距離感很難精確抓住,所以二指間很難碰觸。

但有些人仍是可以的,而且同一個人經過反覆練習會自我調整動作,即使閉單眼仍能做到讓手指觸碰。進一步可用筆尖碰觸,或著是拿有蓋的原子筆試著將筆蓋套住。

 

Part E 不聽使喚的中指

遊戲一  雙手合十,中指向下,【中指朝上是不禮貌喔】注意中指的第二個關節要彼此貼緊。


準備四個十元,分別夾在姆指間、十指間、無名指間與小拇指。

然後下指令~『請把大拇指的錢放下、小拇指的錢放下、食指的錢放下...』

三個都輕鬆完成了。最後一個呢?無名指的錢說什麼也不放!!


不是不放,是放不開呀!

 

遊戲二

一個硬幣夾在二根手指間,如果不是滑動交錯,而是要將二指分開~為什麼做不到??

雙掌合十放在鼻前約15公分,二隻手的無名指伸出且相對,其他手指仍彎曲握著。

請旁邊的人放一枚硬幣在無名指指腹,試著將二根手指放開讓錢掉下來。


為什麼無名指不聽話??

人的無名指會受到其他手指牽動而運動,尤其以中指對無名指牽動最大,中指不運動,無名指也不能動彈,所以錢被卡住了!!(除非是手指頭滑動扭轉~ 小朋友的手指不夠力,常常錢就會這樣就轉下來....大一點的學生會發現,夾緊後無名指硬是不聽使喚呢!!)

 說是不談科學,其實還是科學,可以在生物課時教學生,也能在教重心時談身體的動作~

小活動~為”坐膩”的課堂來點趣味!!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05/05 06:4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製作C60紙模型~紙巴克球 這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受由平面到球體的小小動手操作。

[靜電] 翻滾吧!鋁罐~ 靜電遊戲之用吸管吸鋁罐! 在幾個靜電小實驗中,我最喜歡吸鋁罐的活動。吸管靠近橫躺的空鋁罐,會發生什麼事?

從平衡鳥到學生的搞怪鳥 這篇先介紹平衡鳥,再介紹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操作平衡鳥的過程。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測試肯特管實驗的過程不簡單,但看到效果(笑果)驚人,感覺非常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