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34

[scratch教材]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自訂積木、提問、變數、重複執行)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三堂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397

分享連結 [scratch教材]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自訂積木、提問、變數、重複執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44:37 最後編修
2016-12-08 10:39:44 By zfang
 

自動目錄

畫線線?不是很簡單嗎?

不是喔~~ 我也以為簡單,結果大家想好久,又添加一些元素,二節課都還不夠。

從學期初不太會當電腦老師,到現在已經有點進步,也懂得先寫好幾個類似的程式並加入註解,在操作示範時相互比較。

帶106學生畫線線邊教邊學的課程安排:

  • 第一堂課 畫一條橫線與畫五條平行的橫線
  • 第二堂課 運用重複執與自定積木(講解座標變化)
  • 第三堂課 自訂積木與積木中的數值(進階:提問)

 1208zfang畫線線.sb2

畫一條橫線

下筆與停筆,二種都可以。後來我們用右邊的。學生不太懂座標,要再講解。

 

畫五條橫線

阿呆法是重複上面,將Y座標修改,再重複畫線。但阿呆法很長,所以在學生做出來之後,指導他們運用重複結構。

 

運用自訂積木1

 

運用自訂積木2

這裡加入數值。如果要調整間隔也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自訂積木的變數(數值)不能在定義外使用。

 如果是這樣就不能work。

 

運用自訂積木3 加入提問

 zfang畫線(有提問).sb2

 (建議使用chrome)

 

學生作品

這是學生佑華做的,雖然沒有用到自訂積木,他可以選擇畫筆顏色,並加上提問,做得很好。也因為他這麼做,才引發我再增加提問與變數的內容進去。他甚至細心地去對應顏色與數字,讓人可以選擇畫筆顏色呢!

舞台程式與畫線程式,分為左右來回畫線,與由左至右畫線

 

1208zfang學生提問畫線線.sb2

  (建議使用chrome)

這堂課我以為很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卻是不簡單。帶學生要用到三節。實際教學過程跟學生教學相長,是我學得很開心的一堂課。下課時,學生說~這堂課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專注時,時間過得特別快。

續篇:[scratch教與學]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2~幾個學生常見問題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輔導員訓練記錄 mbot機器人下鄉營隊~輔導員訓練記錄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scratch新手] 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 如何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

[mbot] 我的mbot 教學記錄II (2018~已完成) 在這裡記錄我的mbot教學,這是我第二年教mbot,有點經驗後,也對課程安排做了調整。(已完成)

[mbot] 巡線感應器 上 (基本介紹與循黑線,不含繞障與接力) mbot內建幾個感測器,超音波感應器、光線感應器、循線感應器。 這裡介紹循線感應器。 循線感應器主要是利用紅外線的發射與

[mbot] 超音波感測器(2/2) 結合馬達的簡單應用 這篇只結合超音波感測器與馬達的應用,做煞車、避障、跟隨、繞障礙物等動作控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