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88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

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這是個簡單的小實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02

分享連結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5:10:16 最後編修
2017-06-05 09:28:57 By zfang
 

最近身體狀況很不好,比較少讓學生玩些遊戲了。不過,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我的釘床用了好多年,在一張A4大小的泡棉雙面膠上下各黏一張方格紙,再將釘子依格線釘入,就成了簡單的釘床了,不用時還可將釘子拆下來方便收藏。

這天我們玩小遊戲,釘床上面放氣球,變成了印度瑜珈氣球。

『猜猜~可以在氣球上放多少本書?』
『5~6本吧!』學生猜。

由於手邊沒有準備支架以及一個可套在支架上活動的小紙板,就請浩瑜幫忙扶著氣球免得書放上去會塌下來。
政憲小心翼翼地放書,第1本、第2本……第5本!
『沒事耶~』
第6、第7……到了第13本,這時氣球底部已經變得扁扁的,恐怕隨時會破。

『再猜一次!』

14、15……到了17,氣球仍然沒事(更扁了),有些學生早已摀住耳朵。

『到底能放多少呢?』
18、19……碰~氣球終於破了,可以支撐18本書呢!

親眼可見:釘床分散壓力的效果。要再做類似的實驗,可以試著改一改釘子的密度,再讓學生去親自操作。

******

想到講義上一個有趣的題目,特技師父躺在釘床上再壓重物,阿婆看到師父居然沒事而感到驚訝。
『躺在這麼多的釘子上面,感覺好可怕,』阿婆建議:『下次可不可以只用一個釘子就好?』
你覺得呢?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05/23 23: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

從蜂蜜罐上的孔談起~大氣壓力與寶特瓶水漏 這回買了新牌子的蜂蜜,不是傳統的細頸玻璃瓶,而是口徑較寬的玻璃罐,上方有白色的塑膠蓋子,蓋上有一大一小的二個孔。多一個通大氣的孔洞,則使內部氣體壓力等於大氣壓力,加上液體本身壓力,液體就容易被倒出了。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 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這是個簡單的小實驗。

[氣球浮力影片]天外奇蹟與氣球載物升空 利用一般氣球充氦氣的浮力是否夠大?大到足以能夠將人或房子帶到天上去?為了讓教學多一點小趣味,於是整理幾段在youtube

童謠背後的科學故事~蛋頭先生與馬德堡半球 英文童書“Humpty Dumpty”的故事,居然與馬德堡半球有關

[密度浮力影片]科學小原子邵族獨木舟與拍攝心得 參與科學小原子獨木舟單元,利用簡單的小實驗講解密度與浮沉的關係,也可以玩密度分層實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