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145

達文西木橋(上)~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雜耍藝人表演實況篇)

我在布拉格,遇見達文西。 因而,在這個暑假國三課程中,多了一堂動手做的好教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45

分享連結 達文西木橋(上)~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雜耍藝人表演實況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0:47:38 最後編修
2017-07-30 18:38:50 By zfang
 

在布拉格舊城區閒逛時突然遇見熱鬧,好幾個臉上塗油彩穿著條紋衣的雜耍藝人,騎著造形特殊的腳踏車在遊街。

突然~他們停下來了。




維持特定姿勢,動也不動。怎麼回事?

原來~是遇到同行。


街的另一頭站立著一個穿白袍模仿雕像的街頭藝人。

類似白衣雕像的街頭藝人在歐洲街頭常見,台灣也有。路過的人如果要與他們互動,打個賞~就可以。同行見面,會如何招呼對方?他們玩起一二三木頭人了,雜耍團在白衣雕像前,”尬”起來!

二組人馬就這麼動也不動。很好奇,誰輸誰贏?我個人是覺得雜耍團比較高竿….瞧瞧單薄的白衣雕像,不知道得多久才會見分曉?


這時,一個小女孩走了過來,來到白衣雕像前….

然後?發生啥事,請見影片。

小女孩跑去與白衣雕像握手,這一下~化解了一動也不動"僵局",一聲哨音,街道上又恢復熱鬧。(影片中有個小男孩,還趁著雜耍藝人變成木頭人的時候,在"偷玩"它們的玩具呢!!)

好奇的我,跟著走到廣場湊熱鬧,原來~這群雜耍藝人即將要在此演出。一群觀眾圍成方形區域,小朋友手中各執一根木棍,隨著雜耍藝人的節奏,敲擊起來。場上好多木頭(樹幹),擠到前方,瞧瞧他們在玩什麼花樣。

 
堆了幾根木頭,要玩什麼?


將堆好的木頭抬起....


立起來了!


接著~又搬來好幾根木頭,將木頭架得更高了!

怎麼做到的?請見影片:影片未剪輯,為原始檔。背景音樂是現場的敲擊節奏。

方法看起來很簡單,只是搭上二根木頭,合力抬起,再卡入另一根木頭......


接著,持續這樣的動作,二邊輪流進行,搭出一個拱形的架構。

將木條按一定的方式交錯穿入,使拱形的結構更高了。隨著木頭越來越多,這樣的組合變得好重,二人之力抬得起來嗎?

最後是四個人一起完成,看起來像是橋的大玩意。

 

 
沒有用任何釘子,也沒有卡榫,純粹是以交叉結構的方式將橋架起來。


完成了,這座木橋穩固嗎?

原以為這樣就好,結果雜耍藝人居然真的要在上面行走,可能嗎?影片拍攝時因為逆光,畫面有些暗:

 

最後是謝幕:

 


一群熱烈的觀眾~我也是其中之一!在布拉格街頭欣賞精彩的"科學秀"!

表演結束了,這龐大的木橋~要怎麼拆?被任何一根木頭打到似乎都會很痛。


只見他們在最上方的一根木頭上綁了繩子。


用力一拉將木頭抽出,整個結構就........

 

表演結束後,並未如我預期~雜耍藝人們拿著帽子或箱子相觀眾討賞。他們是何許團體?為什麼會來此演出?而且,表現這麼棒?


你我好奇的答案,就在這幾幅海報中。

意外在街頭遇見這場戶外藝術表演,或許在別人眼中,它~只是表演。我卻認為其中科學無窮,又拍又錄影完整記錄這場表演,不僅要帶給回去學生看,也要讓他們自己做做看!回台灣後,查資料用了許多關鍵字,例如:橋、木橋、拱橋、木拱橋....等,才知道原來這種以交叉結構方式搭的橋是達文西的發明之一,也可以叫做:”達文西木橋”。 (我是第一次見到這玩意,但對許多人來說不陌生,多年前的"達文西特展",便有此展品的介紹呢!)

我在布拉格,遇見達文西。
因而,在這個暑假國三課程中,多了一堂動手做的好教材,詳細的教學活動過程與討論,請見續篇: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下)~達文西木橋實做篇   也跟我的學生們一起邊做邊學!!

 
由舊天文鐘塔上俯視廣場上雜耍團的其他活動。

 

     
分類:向外看世界,向內看自己 2011/08/01 15:1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生活科技] 利用一個直流馬達讓非車車的玩具(機器人)動起來 馬達搭配輪子能讓車車動起來,如果不搭配輪子~要如何設計出會移動的機器人呢?這篇是影片資料收集。

彩鹽許願瓶(色料的混合) 粉筆的硬度較鹽來得小,所以與鹽之間相互磨擦,鹽會將粉筆的表面磨成粉末,粉末附著在鹽粒上,原本『鹽色』單調的鹽,就帶有顏色。如果與粉筆磨擦夠久,越多粉筆灰與鹽混合,則『鹽色』會越漂亮!

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 看似無用的光碟片與不起眼的吸管、橡皮筋,能做出怎樣的實驗?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就能轉換成使車車前進的動能。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上)315實驗初體驗 一元硬幣可以做很多實驗,這一篇~我們用它來發電!實驗CP值高(材料便宜方便、有趣、有挑戰性),非常值得空出一節課來做!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影片整理] 外國人對水晶寶寶Orbeez的玩法 提到水晶寶寶,大家可能很熟悉。那麼

[scratch教材] 畫出正多邊形(畫筆、自訂積木、變數) 我的電腦課教材,畫正多邊形、多芒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