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45

反作用力戶外活動記錄~灑水器與水火箭

這堂理化課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實驗課~咱們來到戶外玩灑水器與水火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17

分享連結 反作用力戶外活動記錄~灑水器與水火箭@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2:11:02 最後編修
2017-09-25 22:08:19 By zfang
 

國三,熬了好久的計算題,終於能夠上完進度,安排半節活動課。這堂理化課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實驗課~咱們來到戶外玩灑水器與水火箭。

依例,先在教室進行約20分鐘的測驗,再帶到生態池旁草地。這兒取水方便(有水龍頭),又有草地可以吸收水分,不至於浪費水。

之一 灑水器
主角,二款活動灑水器。二種灑水器事先已在課堂傳閱過,也搭配課程講解原理,如今~是要親自驗證灑水器旋轉的模樣。第一種是有底座的銅製三叉灑水器(跟學校總務處借的),關於這座灑水器,將在另一篇文章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上)灑水器再細說嚕。

仔細觀察,水龍頭的水由小逐漸轉大時,它的變化?一開始不會轉,直到水量漸大,合力矩大到可以啟動(合力距還沒學到),它開始轉~轉速大、噴灑的半徑也大……學生圍在旁邊,想試試~最大能多大?自己會噴到嗎?女孩子特別喜歡這種,像噴水池~清涼又浪漫,運氣好的還會在瞬間看到彩虹呢!

另一種則是直立式~平時多半是固定在庭園裡,現在它變成活動式的(我自己買的,當做教具,這款免水~用吹的也會轉~),我們怎麼觀察它呢?

 
手按住轉動的出水口,一道水柱水順著開口處噴出。

接上水管,號召一位英勇男士扮演自由男神,高舉灑水器,另一位同學負責控制水量。其他同學則觀看水柱噴出與旋轉情況~特別是水量與半徑、轉速變化。

 

人會濕嗎?如果轉速夠快,底下的人其實不會濕。除非失手,或是水越開越大,沒束上扣環的水管與灑水器。當灑水器與水管瞬間分離,突然爆出的水使下方的勇士全濕....這樣的情景總逗得大夥笑哈哈。


好幾位愛玩水的勇士擁著自由男神。


這是水做的傘,大熱天躲在水傘下很涼快呦!

 

之二  亂亂飛的水火箭

水火箭,以水為動力的火箭,是靠著水噴出的衝力提供的反作用力而前進。事先準備一個做好的水火箭,以及一個空瓶(我稱為裸瓶)做為對照。時間有限,若是科學營就能從動手做開始了。


搭配發射架與發射器,如此可以控制水火箭的發射。

而發射時也能針對水量、發射角度、氣體壓力進行調整。


其實水量不必太多,但孩子們喜歡多一點,他們說:『多一點水噴得比較濕!』


裸瓶有趣,無法預測飛行方向,水柱也是亂灑。

 

有了箭頭與尾翼,可以飛得較直較遠。有時發射器會爆開,沒有預期的脫開處處驚喜(但也相對危險)。提醒學生安全,不要站在水火箭前方,否則若是突然衝出,恐怕會受傷。

當天四節理化課,帶了四個班的學生"出團",有別於前些天的寒冷,今天天氣非常晴朗,陽光專為我們露臉!離開教室走到戶外,學生們的心情也應該很好吧!


這半堂課利用簡單的水火箭,我們開心體驗反作用力的科學!


目標瞄準遠方~咻!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11/10/07 14: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震~動~抖抖獸 製作抖抖獸,利用上下振動的能量,轉換成水平前行的動力。透過思考與實作,發現並解決問題。

隔空點火~蠟燭的燃燒(燭芯與蠟蒸氣) 燭芯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要翦燭呢?影響蠟燭燃燒的因素有哪些?點火一定要碰觸到燭芯嗎?不必接觸燭芯就可以點燃蠟燭,你相信嗎?

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 看似無用的光碟片與不起眼的吸管、橡皮筋,能做出怎樣的實驗?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就能轉換成使車車前進的動能。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下)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這篇是參與探究教案設計比賽的作品,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這篇是第二堂課~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創意手擲滑翔機~『飛行營』 對我們而言參與研究計畫可以使學生擁有較多的學習資源,另一方面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的學習也被一一攝影追蹤紀錄著,作為科學教學活動開發設計的評估研究。

煉金術師的夢~點銅成金 所謂的金幣,其實是表面的鋅與銅結合成鋅銅合金,也就是黃銅。如果加熱時間太久,銅的比例逐漸增加,則又會回復。冷卻之後,回收各組的溶液,不要貿然到入水槽或廢液桶,其實還可以讓下一個班再實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