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68

[研習資料] 分區巡迴輔導與領召共備課程(以戶外探索環境教育為例)~霧峰國中(20181123)

輔導團團務資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944

分享連結 [研習資料] 分區巡迴輔導與領召共備課程(以戶外探索環境教育為例)~霧峰國中(20181123)@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12-04 10:24:23 最後編修
2018-12-04 10:01:44 By zfang
 

自動目錄

分區巡迴輔導與領召共備課程(以戶外探索環境教育為例)~霧峰國中(20181123),由輔導員林溱岳老師負責主講(漢口國中地球科學專長)。

參與老師為分區學校領域召集人與下屆領召。

研習活動由副召校長霧峰國中謝龍卿校長開場,專任輔導員蘇斐虹老師主持。

 

自然課程怎麼可以只在教室裡呢?實際玩比較有感。走出教室,走到戶外,觀察與探究自然而然就出現了。

 

第一堂  示範分享

由林溱岳老師示範,分享帶領學生進行環境教育與戶外探索課程的實務經驗。

 

溱岳老師示範二個主題:高美濕地探索教育:並到梧棲漁港進行任務分組,分成魚市場與餐廳二組。清流部落與惠蓀林場:山珍海味到部落訪問。並分享中央團輔導員許彩梁老師分享的戶外教育理念。

由老師規劃實施的戶外教育,著重在:利用該場域特性進行學習內容的規劃→教學以創造經驗及探究學習為主

第二堂  共備討論與分享

進行教師分組討論共備,也針對各校實務操作經驗與困境進行討論。

 

大業國中老師分享農場生態套餐經驗,也介紹大安水蓑衣保育區,龜殼公園與塭寮漁港。

 

忠明國中老師則分享學校搭配科博館進行闖關活動經驗,各科出一些題目就能作為學習單。也分享烏日啤酒廠這個好去處,理化科的食品科技導覽介紹,生活科技的機械操作。善用周邊資源,例如四育國中附近的國圖、地方法院。向上國中的美術館等,只要解決了交通與時間,走出去~學習就開始了。

 

福科國中老師談學校一年級舉辦的中科走讀經驗。

 

大墩國中老師分享花甲男孩的步道,荒野步道觀察,有解說有知識性。

 

共備不是一個特定的方法,而是一種精神態度。

一群老師聚在一起,聊著聊著就聊起課程了。

戶外探索教育也是,

帶著學生出去走走、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閒聊什麼~就學到什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4) 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與弓箭 以『弓箭』為媒,帶領著孩子們學習科學, 並開始關心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

[共備觀課紀錄] 敏慈老師的浮力探索第一堂課 這篇是我參與新竹縣成功國中共備與觀課的紀錄,敏慈老師以二個浮力小實驗引發學生對影響物體浮沈問題的觀察與思考。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輔導團資料] 106.04.21到校服務@西苑高中~陳琬菁老師的密室逃脫課程設計與實作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96.09.14自然領域研習~電磁學教具創作 2007.9.14本學期 自然科成長研習,邀請長億高中林宣安老師,以電磁學為主題分享他的教學創作,不單是分享成品~還藉由

探究式教學~阿簡的生物不簡單!研習心得 上週在彰師大一場很奇妙的資優教學研討會中遇見阿簡。他受邀分享在資優班探究教學的成功經驗,我則是分享(?)在台中與高雄二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