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247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75

分享連結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4:26:41 By zfang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果實胖嘟嘟的,"快足月"的肚皮似乎隨時可能被撐開呢!


二指掐住壓一下果實的腹部,鳳仙花果實立即反捲~


果實蹦開後,彈出裡頭咖啡色的小種子,這算是另類催生。


『看起來好像我在玩毛毛蟲喔!』愛玩的小小女孩這麼說。 (攝於2008.12)


把褐色種子放在綠色毛毛蟲的一端,哈哈~毛毛蟲在臭臭呢!

好個彈『子』神功!突然爆開彈射出的種子常把孩子嚇一跳,卻也樂得很。後來,孩子們只要看到非洲鳳仙花,總是會搜尋一下,看看哪一顆果實已經胖到可以捏著玩!去捏捏這些果子,或是把反捲的果皮一瓣一瓣再分開。

非洲鳳仙花果實為何會翻捲彈開?以目的來說,靠果皮的彈力可以讓種子彈射出去,彈射到更遠的地方。許多植物的果實成熟後也會以彈力將果實送出,醡漿草的果實也是。以機制來說,是因為鳳仙花內外果皮有不同的結構。


觀察一下,果實是向內捲,還是向外翻開?

仔細觀察翻捲後的內外果皮,會發現綠色毛毛蟲是果瓣向內彎曲形成的。在網路上看到,整理一下:『這是因為種子成熟時,內果皮也逐漸停止生長,但外果皮仍繼續成長;因此造成果皮產生向內彎曲的張力,果實成熟時爆開,果皮急速的捲曲,把裡面的種子彈出。』


除了果實,鳳仙花的花也很有意思。 (攝於2010.02)

常常找不到它的花蕊,不像傳統的花,在花朵中可以看到雌蕊與雄蕊們,找尋拍攝的花,出現了二種型式的花蕊?究竟是怎麼回事?


左邊是綠綠的小柱狀,右邊則是紫色粉狀。

非洲鳳仙花種子的題材擱了好久,還是因為前篇的小玩意一觸即發~一壓就反捲的小鋼片而引出,小鋼片反捲所產生的彈力就讓我想起非洲鳳仙花的種子。當時以拍果實為重點,找了找在眾花中只挑到幾個花蕊的畫面。由於觀察還不夠,只得下回再訪鳳仙花,小孩玩果實,而我~則要專心賞花了!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3/12 10: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東方狗脊蕨的葉上葉 葉上的不定芽是東方狗脊蕨的註冊商標,這種無性的繁殖方式,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占據適宜它生長的環境,也是適應環境的一種策略。

福科科研社咱糧學堂計畫(1)~分辨小麥幼苗與雜草 小麥的幼苗與雜草,你分得出來嗎? 那天巡視小田的時候,發現在小麥苗堆裡出現雜草! 誰是雜草?誰是小麥? 配合咱糧學堂計畫

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鄉野景色,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什麼風掃落葉? 春初~許多樹會先落葉再發新芽,例如:小葉欖仁,而木棉樹的葉也會轉黃掉落,卻是為了開花! 地上總有許多落葉…

芝麻小事~遇見曬芝麻打芝麻 吃過很多燒餅,也掉了一堆芝麻,就從來不曾想過,原來芝麻是這樣躲在蒴果中,經曝曬後會打開,再將它們抖落。

花色像排列組合般多彩的吊鐘花 長長的花蕊,像極了跳舞小姑娘修長的腿,花瓣則是舞裙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