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88

「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關卡與設計

這篇介紹「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活動中的幾個關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205

分享連結 「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關卡與設計@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1:16:58 最後編修
2018-02-22 15:53:29 By zfang
 

自動目錄

要在校園定向運動中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哪些科學活動適合呢?

這篇提供我在福科國中定向運動與闖關活動中的幾個科學關卡設計。(上篇 Edu-Buffet課程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 配合景點特色選取關鍵字或科學點,搭配合適的闖關活動。
  • 如果是需要指引的活動,會建議設關主,才能確保活動順利進行。關主也能調整遊戲難易度,並製造互動,例如問候關主與隊呼,增加闖關趣味。
  • 細究每一個活動,其實都可以安排一節課讓學生學習與操作。
  • 在闖關遊戲中不深究遊戲其中的原理,以體驗與闖關為主。

 

天橋與達文西木橋

福科國中是山丘建築,棟與棟之間常有天橋相連。在這樣的地點,可以操作一些高空落體的活動。我在這裡,則是安排了達文西木橋的裝置。不是憑空架橋,事先要準備一個範例,利用觀察與模仿,搭建一模一樣的木橋。從搭建到移動需要小組合作,才能讓它平穩架在二張相距一段距離的桌子上。關主調整桌子間的距離,就能控制難度。

達文西木橋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也在這幾年間做很多課程活動,曾挑戰80多根條搭起的長橋,但一直沒有寫出來。目前只能參考多年前記錄這篇( 達文西木橋(下)~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達文西木橋實做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

 

生態池與表面張力

生態池有許多可以觀察的,這裡以水的遊戲來設計,先做簡單的「表面張力」。

「迴紋針的密度比水大,不是應該要沉在水底,又怎麼會浮起來?」受到水的表面張力使它被撐起。這個很簡單,會做的就會做,不會做的看別人成功也做得到。這裡只定10枚迴紋針太簡單。要增加難度要用大的迴紋針,或是用小迴紋針但讓迴紋針變形(變成直線,或隨意形狀),或用小水盆增加操作挑戰性,眼看的就要完成,卻都又沉了。水面的光影與突起、迴紋針慢慢靠攏的萍聚現象也很值得觀察,之前課程放在這篇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裡不設關主也行,如果是用鐵絲作出立體水黽就需要有關主了。

 

 

福科鳥與平衡鳥

福科國中以展翅飛翔的鳥為意象,校徽、裝置藝術都是飛翔的鳥。最適合它的科學玩意是平衡鳥。只要支撐起鳥嘴,把它立在手指上,就能呈現不可思議的平衡。

平衡鳥有螺帽鐵絲版本(用牙籤與鐵絲玩平衡 (活動過程)~我看見學生在「發光」! @zfangの科學小玩意),也有黏土牙籤版,甚至是很多身邊小東西都能做(軟糖樹枝橡皮擦)。我這裡是用黏土與彩色火柴棒,選用黏土是因為顏色漂亮,至於彩色火柴棒,只因為手邊剛好有,但火柴棒易斷,還是用牙籤好。(參考課程: 從平衡鳥到學生的搞怪鳥@zfangの科學小玩意 )

平衡鳥要簡單示範,建議要有關主,否則會做出一堆奇怪的黏土玩具。做出來後,要能立在另一根牙籤火柴棒上,才算成功。

 

 

磁場天河與磁鐵的三力平衡

磁場天河是校園中一個很棒的公共藝術,可以把鋼管作為軌道操作圓周運動,也能在黑色石頭不同區面前,看到放大縮小正立倒立的曲面鏡效果。

利用黑色與磁場的關鍵字,安排了四顆磁鐵的平衡遊戲。這有一點挑戰性。他們原理與磁力、重力與摩擦力有關,先用二枚磁鐵完成一組,然後再慢慢加入第二組第三組。摩擦力是關鍵,越粗糙的平面(抹布)越容易成功,越光滑越容易失敗。這裡統一用紙,用印有磁場天河的A4紙作為底紙。

事先會安排幾組範例在桌上,但常常會被不小心弄倒,所以這關會建議設關主,必要時提示第一組二枚磁鐵該如何平衡。也需要一點小技巧,再加入第二組第三組的時候,若是有人能幫忙按住中央的磁鐵,就更容易成功。如果用抹布,可以堆出五顆四組的平衡。也選用過另一種磁鐵,因為較重且磁力較強,就只能做出二組。

 

 

透水磚與藝術方塊

校園處處的透水磚,則搭配數學方塊積木進行活動。

感覺上並不科學,但之後可以調整。關卡的設計有很多取材方向,是科學或不是科學都看活動的設定,這裡是抓「排列與磚」的關鍵字,如果只是排列,數學的密鋪也能操作。以立方積木為例,在六面上填上不同的花色圖案或元素符號,依指示牌排列出相同文字與圖案。如果是搭配國文,就是排列出詩句... 變化很多。

 

 

小結

還有很多科學闖關遊戲適合融入校園活動,不限是在公共藝術或戶外景點,「什麼關放在什麼地點?什麼地點是和什麼樣的活動?  」學生們的想法很多元。

記得一個一元硬幣的小活動(投擲或慣性),他們就說要安排在總務處或會計室進行...
「為什麼呢?」
「因為那裡錢很多!」

讓他們去規劃遊戲擔任關主,輪流闖關,會考後~好幾個國三班級可以聯合起來開發設計與~玩!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 這篇分享二節課的探究教案: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 ,以重現商人實驗與破解商人噱頭為設計,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驗。

『吹籃高手』白努力不簡單~光明國中創意科學活動~英雄氣長 這個活動利用吸管與乒乓球,有點像是用乒乓球投籃,但不是用丟的,是用吹的!用吸管吹氣使乒乓球上升掉入籃架,可以稱它為『吹籃高手』。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反作用力戶外活動記錄~灑水器與水火箭 這堂理化課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實驗課~咱們來到戶外玩灑水器與水火箭。

童玩小遊戲~唐伯虎點秋香 (活動過程與學生心得) 這個活動是2012年底進行的,配合硝酸鉀無字天書,等待硝酸鉀乾燥時進行的,只有短短幾分鐘。

《暑輔基礎能力練習2/6》暑輔第二節課~發泡錠的觀察 這是暑輔第二節課的紀錄,透過發泡錠訓練學生觀察紀錄,同時,老師也觀察學生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