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11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龜兔賽跑與相關影片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找了幾段與龜兔賽跑相關的影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606

分享連結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龜兔賽跑與相關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3:06:02 最後編修
2018-08-09 15:43:26 By zfang
 

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小時後都聽過吧?

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兔子在互相爭辯誰跑得快,他們決定來一場比賽分高下,選定了路線,就此起跑。兔子帶頭衝出,奔馳了一陣子,眼看牠已遙遙領先烏龜,心想,牠可以在樹下坐一會兒,放鬆一下,然後再繼續比賽。兔子很快地在樹下就睡著了,而一路上笨手笨腳走來的烏龜則超越過牠,不一會兒完成比賽,成為冠軍。等兔子一覺醒來,才發覺牠輸了。

陸續也有很多人將故事改編。(學過運動學速度與加速度的你想如何改編這個故事呢?)

 

我也聽過這個悖論:

假設烏龜在兔子前面,起點到終點的路都是直線,且兔子和烏龜從起點到終點都是等速移動。當兔子追到烏龜的時候,因為兔子追到烏龜有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烏龜恰好又可以走一小段路,但這一小段路就是距離,每當兔子追到烏龜的時候,烏龜又可以走=再走一段距離,如此一來,兔子永遠追不上烏龜。

 

南一版理化課本上是利用龜兔賽跑認識位置與時間的關係圖。

例題:龜兔進行賽跑,沿途經過松樹、木屋、花圃、草坪,最後抵達終點(圖1)。烏龜的位置-時間關係以綠線表示、兔子以紅線表示(圖2)。

(1) 兔子曾停在何處休息?休息時間有多久?
(2) 若不計起點和終點,比賽過程中,龜、兔曾幾度相遇?
(3) 誰先到達終點?早了若干分鐘?領先多少公尺?
(4) 誰全程都做等速率運動?平均速率為多少?

 

當然更多人的好奇是...真實版的龜兔賽跑究竟結果如何?找了幾段與龜兔賽跑相關的影片。

 

烏龜跑步只是因為有耐力嗎?頗意外。

 

烏龜的好弟兄~鼈,跑的速度也不慢喔

 

其他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槓桿原理影片]不用開瓶器開瓶(玻璃瓶的瓶蓋) 網路上看到的一些影片,與開玻璃瓶的瓶蓋有關,適合作為槓桿原理、簡單機械教學上的補充。親自實作~更好。

別小看它~『螺紋』不只是省力! 我們常說大家要『發揮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螺絲釘的功能是什麼?螺紋雖是斜面的一種,但省力不是唯一原因。

幾個槓桿與萬有引力的學生課本筆記 忍不住把幾個學生課本上有趣的筆記拍下來,放在這裡...

弓與箭(2) 箭為何有羽?簡易風洞實驗 我們利用風洞來做箭的飛行模擬實驗,沒有尾翼的箭迎風飛行時,氣流流經箭尾時會受到干擾,導至尾部不穩定而上揚

[槓桿影片]槓桿原理與硬幣的平衡 這篇是幾段槓桿原理相關影片。

[影片] 看"BB鳥與大野狼"卡通,順便討論能量轉換 無意中找到這些卡通,一方面還就自己看,另一方面覺得這些影片也很適合拿來上物理,這裡放的主要是挑與能量轉換相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scratch教學心得] 幾個學生在迷宮遊戲切換關卡常見的錯誤 新手電腦老師記錄幾個學生在寫迷宮遊戲切換關卡時常見的錯誤

[推薦]光與色~模擬動畫(王建忍老師) 透過模擬動畫來說明三原色光組合成多變色彩,在教學上一定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