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71

[課程素材] 愛玉與愛玉小蜂相關網路影片

課本裡沒有提到愛玉,但愛玉是個有趣又有學問的玩意兒。這兒放一些愛玉的教學與探究課程相關資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631

分享連結 [課程素材] 愛玉與愛玉小蜂相關網路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23:05:24 最後編修
2018-08-22 14:59:14 By zfang
 

自動目錄

課本裡沒有提到愛玉,但愛玉是個有趣又有學問的玩意兒。以往我都只是拿愛玉來動手做,強調凝結與鈣離子的關係。但在那天夢N聽完祥菁的分享後,發現愛玉其實適合結合現有課程並設計成動手做或探究教材。

要在網路上找到與愛玉有關的影片不難,但要作為一個教材,重要的是老師的教學設計。影片不是播到完,而是要思考要如何安排才能讓學生不只是吃還能學到東西?

方向:愛玉的種植與愛玉小蜂的互利共生、愛玉的製作與類愛玉的比較。

下面的相片是我之前去阿里山拍的,將去皮的愛玉翻面曝曬,自然金!

通常我們會搭配文本、影片,再透過實作進行。完整課程通常要二節課,第一節文本與影片,第二節探究實作。(不一定要連續二節)

可以帶學生問幾個問題(科學文本閱讀),適合修改成文本的參考資料(我挑比較有公信力的,例如科博館的資源):愛玉與薜荔的私密世界(上)(下)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1/179/05.htm、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1/178/05.htm

如果要設計成探究實驗,就從製作愛玉開始進行。找一些製作愛玉與注意事項,讓學生找一個感興趣的變因設計實驗,製作,分享與發表。單是愛玉的製作就可以是完整的探究設計課程,類似愛玉的點心則包括洋菜,植物性吉利T與動物性吉利丁(明膠)。我們也曾將羅勒子與愛玉一起討論,但羅勒子不會釋出植物果膠,而是在泡水之後,種子表面纖毛吸水膨潤。

在課堂上做愛玉,或是操作愛玉探究課程,一定要帶這些鍋碗瓢盆嗎?有沒有微型設計適合在教室內讓學生操作呢?

祥菁老師分享用二層茶包袋裝3克的微形設計,水量約200CC,相關相片請見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2)實作講師與課程(愛玉藍曬月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愛玉與愛玉小蜂相關網路影片:

1. 新聞影片(很快速地看資料,但要注意只要是新聞影片,裡頭就可能會有些內容未必能盡信)

三立新聞:新聞深一度/市售9成「假愛玉」 做1公斤只要5塊錢!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30935

 

2. 從前從前有一碗愛玉

 

3. 草地狀元

 

4. 愛玉小蜂介紹影片~主要內容是小蜂的交配與羽化

 

5. 榕果小蜂生態記錄(產卵)-鄭美珍攝

 

6. 下課花路米~洗出來的好滋味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把舌頭染色的薑黃茶 第一次煮薑黃茶的趣味發現與『驚』驗

這個玩意不簡單~從膠囊玩具談『膠囊』 對膠囊的溶解過程感到好奇,膠囊泡在熱水中變先軟黏,再慢慢『融』化,有透明物質液體流….為什麼沾到水會變黏黏的?

巧克力遇上牛奶,為何不沉澱? 自己做的巧克力牛奶冷了,會發現底部有一層可可粉沉澱~ 如果可可粉的沉澱是正常的,那麼~ 再回到之前的疑惑: 『為什麼某牌的巧克力牛奶不會沉澱?』

[課程素材] 用甘蔗來設計自然科學課程(探究與教學) 這篇是甘蔗的課程與探究設計之素材。 先從甘蔗去發想,或進行強迫連結。其實~甘蔗可以融入課程喔!

二合一、三合一、幾合一?調和咖啡與食品添加物 豈止三合一,至少也有十種東西在裡面!根本是多又多。 不是只有奶精、即溶咖啡、糖嗎?這一切都是合併標示的問題。

動手搖冰沙 (親子篇) 這篇記錄親子動手搖冰沙的過程。另外也帶學生做過,以及寫成探究版本發表在科學少年的實驗遊樂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