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16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13

分享連結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42:25 By zfang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紫外光轉為可見光。

    

『科南隱形筆』,一端是螢光筆,另一端則是紫光燈。 『寫下你的心意~秘密只給你想的人知道』用科南隱形筆寫下秘密,你的秘密被藏起來了(可寫字看不到字跡,不過其實擺一段時間,紙張上還是會透出字跡),只有在紫光燈(驗鈔燈)照射之下才能現出原形,可用於防偽隱形暗記。(注意喔,別用在考試作弊與非法用途。)

隱形墨水其實說穿了只是螢光塗料,這些物質能夠吸收一種光後放出另一種光,螢光分子把人的眼睛看不見的紫外線(?)轉成可見光,某些自然物質在紫外線照射下也會發出螢光。
想起一個隱形墨水有趣的故事(蘇老師說的),某家洗衣店為了辨識顧客衣物,而用含螢光物質的隱形墨水,在每件衣服寫上編號,工作人員只要用紫外燈一照就能看到編號,將衣物加以分類非常方便。然而不知情的客人,一但來到pub就尷尬了~在某些燈光照射下,顯現出怪怪的編號……在晚會中成為最亮眼的人。

某些洗潔精為了使白色更白,加入螢光增白劑,使得這些衣物在陽光下,把陽光中看不見的紫外線轉成可見光,增加這些衣物的亮度。尿布與孩童褲子,有時會非法添加螢光劑,讓小朋友變成螢火蟲(屁股會發亮)。

日光燈管中也塗有螢光物質,汞原子得到能量放出紫外線,經過螢光物質轉換成可見光,使燈管亮度提高。
舞台表演的『黑光劇』,也是利用螢光物質與紫外線而製造特殊效果。
某些國外遊樂區則以螢光物質作為辨識遊客之用,將螢光印記蓋在手上,不會看來礙眼,也不容易洗掉。再入園時,用紫外燈一照,就能搞定。


∣2007年10月18日 (Thu) 22:04:06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當啤酒罐被打開,由於內壓大於外壓,容器中的氣體變化成百萬顆氣泡湧出,倒入杯中便有一層乳狀泡沫。

沒有火焰的蠟燭 燭光搖曳雖美,也代表有風,稍一不慎傾倒就可能帶來危害。如果要一直持續看到燭光搖曳,是否有更安全的選擇呢?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續篇~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有別於木頭的質樸,它用透明的壓克力製成,具現代感的圓弧造型,就像酒瓶在玩蹺蹺板。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假牙清潔錠 與發泡錠類似原理,含有檸檬酸與小蘇打,溶解在水中發生化學反應產生CO2,可以用來訓練學生觀察力與設計簡單實驗。

吸水膨脹玩具 有一種小時候玩過的玩具,把一隻塑膠小烏龜放在裝水的寶特瓶中,經過一二天,就會看到烏龜長大了,塞滿了寶特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