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28

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

發泡錠不僅是化學實驗,也可以做物理實驗~自製潛水艇,相關的討論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的地方。 潛水艇裡面加入發泡錠,放入水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8

分享連結 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0:46:28 By zfang
 

發泡錠不僅是化學實驗,也可以做物理實驗~自製潛水艇,相關的討論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的地方。

潛水艇裡面加入發泡錠,放入水中會先沉下去,當氣泡產生浮力增加,使潛水艇上浮。一旦浮起,氣泡溢出,則潛水艇再度下沉。(潛水艇可以在科博館買到。)它還有類似的『姊妹實驗』,是將葡萄乾丟入汽水中,汽水釋放的二氧化碳會附在葡萄乾表面,而使葡萄乾有如跳舞般在汽水中浮沉。

   

仿照上述實驗,高師大周建和教授指導大家自製『潛水艇機器人』,平衡與重心的拿捏、出氣口、排水口的數目與角度……幾個變因讓實驗增加了挑戰性與創意。

  

利用發泡錠還能做什麼呢?自製小炸彈,在底片盒(現在難找了)中放入發泡錠與水,則壓力一大~迅速『爆炸』。


以上相片攝自2007物理示範教學研討會工作坊。
∣2007年09月24日 (Mon) 23:25:4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搖擺玩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市面上常見到造型漂亮的『搖頭娃娃』,有個太陽能板供應電源,它就會不停搖擺~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運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續篇~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有別於木頭的質樸,它用透明的壓克力製成,具現代感的圓弧造型,就像酒瓶在玩蹺蹺板。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古早的旋轉玩具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旋轉時好漂亮,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圓周運動小玩意~塑膠版的諾亞方舟 外型像是粉紅色的翹翹板,裡頭有二顆珠珠,玩法是要想辦法讓二顆珠珠站在二側的小凹洞上。思考與操作:如果不是讓它自然停下,而是強迫停止呢?珠珠還會乖乖坐在二側嗎?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scratch教學心得] 幾個學生在迷宮遊戲切換關卡常見的錯誤 新手電腦老師記錄幾個學生在寫迷宮遊戲切換關卡時常見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