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809

不要急,慢慢來最快!澄清石灰水教我的事

在準備澄清石灰水中發現的小插曲。如果願意等待~ 或許時間還會在你想都沒想到的時候,送來驚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64

分享連結 不要急,慢慢來最快!澄清石灰水教我的事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7:56:32 最後編修
2017-01-06 15:22:29 By zfang
 

在電腦檔案中找到去年拍的相片。那時帶導師班學生國一生物課,要利用到澄清石灰水檢驗呼吸作用的二氧化碳。
檢驗二氧化碳的原理,二氧化碳通入澄清石灰水生成碳酸鈣沉澱而混濁:

CO2+Ca(OH)2→ CaCO3↓+H2O

以前服務的學校會購買現成的澄清石灰水,而現在的沒有。對理化老師來說,要準備個澄清石灰水何難之有?不就配置飽和石灰水再來過濾就好了。於是在實驗課堂中,打算邊過濾邊做這個實驗。

想得很簡單。石灰水就是熟石灰Ca(OH)2的水溶液,也不浪費學校藥品,就用海苔乾燥包已吸水的熟石灰Ca(OH)2來配置,我加了不少,整杯溶液變得白白濁濁。然後過濾……這才發現,熟石灰氫氧化鈣Ca(OH)2溶解度不高,100g水僅能溶 0.185g氫氧化鈣,由於不溶的粉末太細,所以濾紙很快就被堵住,過濾得很慢。

要急用~根本不能靠重力過濾!想起以前曾聽過,用抽濾方式可以加速,可是學校沒有~ 如果不是澄清石灰水,就無從觀察比較因吹氣而造成的混濁。


還好我是"偽生物老師"的理化老師,臨時改變實驗。

 
改用吹氫氧化鈉與酚酞實驗來檢驗呼出的二氧化碳。(這是酸鹼中和應用)


為了增加呼出的二氧化碳,學生們還在實驗室裡猛做運動呢!

澄清石灰水怎麼辦?還是要做啊~ 問題先擱置。只好等下一堂再做這個檢驗了。隔天提早一節要去過濾,卻發現,不用麻煩了~~


靜置一夜之後原本白濁的懸浮溶液自動澄清了,未溶的氫氧化鈣沉在底部~~~

只需要避開表面接觸空氣而產生的碳酸鈣薄膜,用滴管吸取中央澄清溶液就能配置好讓我頭痛不已的澄清石灰水了!

原來最快的方法居然這麼簡單。只要等!提早做準備,不必刻意加工,時間自然幫忙完成想做的事。這好像是人生哲學,於是把我的發現很興奮地(野人獻曝)跟生物老師討論,哈~原來她們早就這麼做了,並且會用寶特瓶將澄清石灰水分裝好幾罐。

同事拿了一罐去年配置好的給我看......


哇~ 豈止是澄清,經過一年,在罐底還出現一簇簇的氫氧化鈣針狀結晶,美呆了!

不要急,慢慢來最快!

原來就是這樣。如果願意等待~ 或許時間還會在你想都沒想到的時候,送來驚喜!

 

2014-11-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youtube學理化~液態氮 乾冰,它夠冷嗎?相較於更冷的”液態氮”,它其實只能算是”小巫”。 我們先

[實作食驗]今天屬螞蟻嗎?從糖水討論甜度糖度溶解量與溶解度 今年在濃度課程中嘗試以實作與討論方式切入主題,意外地效果不錯。每個人操作的模式不同,這裡把我的教學經驗簡單整理記錄。

[氧氣影片素材] 氧氣相關補充影片(趣味、氧的特性與燃燒理論) 氧氣的相關補充教學影片,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有趣的、液態氧,甚至固態氧。 也有一些內容是跟氧氣的發現有關(燃素與燃燒),就與氧化還原、燃燒理論有關了。

[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混合物分離的實驗~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如果灰姑娘學過理化就一定會知道,要分離鹽和沙,方法很簡單……就是『溶解-過濾-蒸發-結晶』嘛!

[多元評量]鹽水密度分層的科學實驗課 這個實驗有許多操作方法,這次~來進行未知密度解密的挑戰! 教到濃度,有顏色的溶質可以用顏色深淺判斷濃淡。但都是透明的鹽水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