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8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91

分享連結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28:05 By zfang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的心得。最近我整理出來,希望也能鼓勵每位老師,包括我自己: 


栽培自己、也成就學生
偶然不經意的灑下了科學的種子,不知道它哪天會發芽,也不知道它是否會繼續成長。五年來持續的指導學生做科學展覽,從學生身上,體會到教學相長的道理,這其中有許多的辛苦與汗水,也有更多的收穫與成長,我選擇走比較難走的路,也許比較傻,但傻人常常有傻福,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卻因此得了許多的獎項,更幫學生們,得到獎狀與學測加分的機會,也使他們學到科學專題研究的方法,希望他們能運用所學到的知識,以後造福人群。 

本來我只是教導自己學校的學生,做專題研究及舉辦科學營隊,做一些科學扎根的工作,現在我加入自然領域輔導團及深耕種子教師,去三峽國立教育研究院研習,認識全國其他縣市優秀的老師們後,視野變得更寬廣,知識變得更豐富,人脈也增加很多,體會到”學然後知不足”,發覺原來世界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認真有愛心的老師也非常多,德不孤必有鄰,大家若是結合起來,相信我們的教育成果會更好。因此我到各校巡迴輔導時,都會認真學習各校老師的專才,與大家分享我收集到的資料與訊息,並且多提供教師們一些教材教法研習,大家共同來對我們南投地區的學生,提供更好的教法與學習環境。 

曾經有家長批評,少辦活動,把書教好就好;也有家長質疑說:「按照課本教就好了,為什麼要教一些有的沒的。」,我認為只要努力去做,受批評是會有的,但要堅持,有成果後,反彈的聲音就會慢慢減少。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得到很多獎項的鼓勵,也從學生身上獲得許多教學上的樂趣,我認為栽培自己、也成就學生,是我最大的收穫。 

(自然領域深耕種子教師、南投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2007年07月23日 (Mon) 23:09:1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以評審的角度看『蛋寶寶』作品 920611 擔任過不少次科展評審工作,也學習客觀地去賞析一份好的書面報告,當然學生口試的臨場表現才是決定名次的關鍵。以下內容是我在9

學生如何來? 在科展研習上,問安和國中講座黃富翔老師:『如何找學生?』 他的回答很有趣:『等學生來找!』 想起之前擔任高雄科展講座時,

44屆『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一、研究動機 二年級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個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

整理一下自己曾指導的作品(1997-2007) 台中市科展報名時間結束了……47屆,我按下了Pause鍵。(不是Esc鍵喔!)嗯~沉潛一段時

科展與我 一直是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什麼是”做科展”,曾相信這只是”勞民傷財”的大拜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迷宮遊戲切換關卡的三種方法 帶學生製作迷宮遊戲發現,要切換關卡有好多注意事項,這是學生常見的問題,所以就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