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52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葉、樹、花

經過某家超市,店裡蔬果區的香蕉擺飾吸引我的注意..... 注意到了嗎?香蕉樹哪裡怪? 我家的小朋友搶著說:香蕉和葉子都怪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68

分享連結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葉、樹、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4:16:33 By zfang
 

經過某家超市,店裡蔬果區的香蕉擺飾吸引我的注意.....


注意到了嗎?香蕉樹哪裡怪?

我家的小朋友搶著說:香蕉和葉子都怪。

香蕉那兒怪?先瞧瞧香蕉的顏色,為了方便運送,香蕉通常在還是綠色的時候便摘取,除非是野生,平常是很難在香蕉樹上見到香蕉自然熟成,變成黃澄澄的顏色。再看看它的吊掛方式,香蕉掛反囉!真正的香蕉串,是朝天生長的。


市場上的香蕉雖然是朝下吊掛,但真正的香蕉卻是朝天生長!

那麼葉子呢?香蕉的葉子應該是什麼模樣? 為何孩子覺得怪? 在鄉下,路邊常常可以見到一叢叢香蕉樹。


每片完整的葉子有一個大葉鞘及大葉片,葉子上有平行葉脈,香蕉是單子葉植物。


新葉以包捲的方式長出,之後便會舒展開變成"大葉子"~


香蕉葉片很容易被風吹破,新葉、老葉除了由下往上的方向判斷,觀看葉型顏色也能辨認。


老葉受風吹會從平行脈分離,變成一條條的小葉子。

孩子說,香蕉葉子不是大大的,而是一條條的,跟椰子樹的葉子很像!猛一瞧,還真有點像哩!


老、中、青不知幾代,就這麼擠成一堆,香蕉葉子撕裂成一條條,也掛了不少枯黃的枝葉。

有此一說:香蕉的大葉子就像變成數條小葉子的機制有很多作用,例如萬一遭到病蟲害,可以犧牲小部分的葉子而讓其他葉子能長大,不致蔓延傳染;另外,小片葉子比較不會遮擋到陽光,可以提高光合作用效果。香蕉葉可以怎麼利用?在早期物盡其用的時代,大大的香蕉葉片也是包豬肉、炊粿的最佳材料。

在古人許多詩中,都特別會提到雨打蕉葉,為什麼呢?在此大膽推測,這是因為蕉葉面積大,雨打在蕉葉上發出聲音特別大聲的關係。在夜裡,特別容易引發”睡不著的異鄉遊子”產生許多感慨了。

事實上,香蕉"樹"不是樹。香蕉是巨大的草本植物。我們以為是莖的部份,並不是香蕉真正的『莖』,而是由一片一片葉子的葉鞘層層包捲而形成『假莖』。


從母株地下莖長出的小植株,是蕉農用來繁殖的方式。


科博館植物園有一棵香蕉高達數公尺高,果串也驚人!(那兒的猴子會不會很開心呢?)

長得這麼高大~”假莖”要如何支撐蕉身呢?後來一次在路邊看到香蕉樹的斷面結構,才恍然大悟。請見續篇:香蕉樹與香蕉(下) 香蕉樹的斷面

香蕉樹的花也很特別,我們以為的"紅花",其實只是它的紅色苞片。真正的花是苞片裡頭一排一排的黃花。黃花謝了之後,苞片捲起,香蕉便會長出。剛長出的香蕉還直直短短的,之後才會慢慢往上彎曲。

  

  

 

前端的紅色花苞,看來已經不會再長香蕉了,為了不會消耗養分,蕉農通常會將它們截除。雖然目前還無緣近觀香蕉的小黃花,但透過黑胡桃老師的黑胡桃部落格 | 揭開神秘面紗----香蕉故事第二集及其相關系列文,也能窺見香蕉花雄蕊、雌蕊等的廬山真面目!另外,與颱風爭食-香蕉 - 從零開始-一塊土地的生命之歌 - PChome 個人新聞台裡,也有關於香蕉花與果故事。

後記:一次假日出遊來到車埕小鎮,漫步在香蕉園的木棧道上,走到高點眺望遠山......


雖然~香蕉園裡的香蕉樹不高,談不上綠蔭成林.....


可是呀~綠色蕉葉映襯著藍天白雲,卻也別有一番風情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6/23 06:3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黃槿二三事 去年暑假回高雄娘家探望,車就停在眷村圍牆邊,圍牆邊有四棵老樹~ 老樹的生命力旺盛,縱使大部分被截除,也能從殘存的樹幹再發

化做春泥的豔麗黃花~太陽麻 七月份一期稻作結束後,鄉下一些農地並未接著進行二期稻作,而是種起花生、蕃薯......其中有一個田地種的東西很奇怪,有著

怪樹?小葉欖仁樹的樹脂與嫁接變異 樹幹上有黃褐色透明的樹脂,裡頭夾雜微小氣泡,在光的照射下,顯出特殊光澤。

花色像排列組合般多彩的吊鐘花 長長的花蕊,像極了跳舞小姑娘修長的腿,花瓣則是舞裙

遇見連體怪怪菇 那天到市場買草菇。這一攤賣的全是菇,散裝的各種菇類可以混搭,想挑哪種就抓那種,價錢都一樣。 突然發現一個長得像卡通裡頭&

福科科研社咱糧學堂計畫(1)~分辨小麥幼苗與雜草 小麥的幼苗與雜草,你分得出來嗎? 那天巡視小田的時候,發現在小麥苗堆裡出現雜草! 誰是雜草?誰是小麥? 配合咱糧學堂計畫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