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70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11

分享連結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8:04:15 最後編修
2016-12-29 18:14:26 By zfang
 

這篇也是跟紫色高麗菜有關,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染白蘿蔔,在學校隨意做。製作出來的成品,可以吃。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 鹽可使蘿蔔細胞中的水分滲透出,軟化蘿蔔。
  • 紫色高麗菜汁具有酸鹼變色特性,中性時為紫色,酸性環境下為紅色。如果是鹼性環境,則會變成藍色、綠色。

 

做法如下:

1.將白蘿蔔切片。


我的蘿蔔皮只有洗淨並未去除,感覺髒髒的。去皮後的蘿蔔會比較漂亮。(等我之後重做了~~)

 

2.用鹽醃一下,泡軟去水。如果沒醃,蘿蔔較脆就不好塑型。鹽不要像我加這麼多。

 

3.醃過去水的蘿蔔比較軟。再將表面的鹽水洗淨。

 

4.準備紫色高麗菜汁。我用泡的,色素沒有完全出來。用煮的,或用果汁機打,顏色可以較深。把泡軟的蘿蔔片浸在紫色高麗菜汁液,一段時間後就會染色。

 

 

5.剛染好顏色帶點淡紫。蘿蔔的顏色不好染,白麵條較容易。我泡在冰箱,想到再拿出來。

 

6.找一個玻璃碗或是酒杯。心中屬意的是吃冰淇淋的高腳寬口淺杯,可惜手上沒有。將染色後蘿蔔切半圓形(也可以先切好再染),半圓形的蘿蔔由外而內,交錯鋪成玫瑰花的模樣。

 

7. 然後,滴些醋或是檸檬汁,紫色玫瑰就變成了櫻花紅玫瑰了!( 這是隔天帶檸檬片到戶外,邊陪學生邊做實驗拍外景^^,鮮度差了一些,只能看,就不讓他們吃了。)

 

相片拍起來不可口,要是走食記路線,zfang攝影技巧待提升。另外,去皮後的蘿蔔會比較漂亮,大家可以做精緻些、講究些。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糖果的科學觀察~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將跳跳糖與發泡錠共同作比較,科學的第一歩就是觀察,它們好觀察、有變化、新奇又可以喝,有意思。

煮蛋的物理~加熱時間與蛋的熱傳導 蛋雖是液態,不過在密閉系統(蛋殼)中,加上稠度大,蛋白質遇熱變性會凝固,怎麼容易『對流』呢?熱能如果持續供應,蛋白蛋黃逐漸由外向內凝固,它與傳導的關係更密切!

[ZF食驗] 用電鍋製作簡單好吃的糖心蛋 喜歡吃日式拉麵上的糖心蛋,也喜歡玩蛋。最近嘗試製作糖心蛋,超好吃,而且方法非常簡單。

爆米香與理化教學(2)~原理、比較篇 常在講解化學變化時,在班上爆玉米花,有吃又有原理可解說。不管是爆米花還是爆米香,原理都涉及物理與化學過程

[網路影片] 食材自動化加工過程 無意中看到幾段食材加工的影片,自動化的機械動作,看來新奇有趣。

這個玩意不簡單~從膠囊玩具談『膠囊』 對膠囊的溶解過程感到好奇,膠囊泡在熱水中變先軟黏,再慢慢『融』化,有透明物質液體流….為什麼沾到水會變黏黏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